痛苦的信仰 发表于 2019-5-17 11:52:24

上海海能证券投资顾问:市场开始炒作“幺蛾子”

这次是真的出了“幺蛾子”。近日,A股市场上出现了一个全新的概念——草地贪夜蛾。

今日盘中,贪夜蛾防治概念股大涨,辉丰股份、中农立华、安道麦A、长青股份集体封板,诺普信冲击涨停,红太阳、海利尔也纷纷大涨。

究竟什么是草地贪夜蛾?

资料显示,草地贪夜蛾是原发于中南美洲热带和亚热带地区的一种杂食性和迁飞性害虫,19世纪中叶入侵美国、加拿大,其广为人知的名字是“秋粘虫”,因为在北美,夏末秋初为害,且幼虫常成群结队、行军般地转移取食,故名行军虫。

早在今年年初,国内就已经出现了这些“幺蛾子”的身影。今年1月11日,我国云南普洱首次发现草地贪夜蛾幼虫;3月11日,广西河池市发现草地贪夜蛾成虫。

截至5月8日,已有云南、广西、贵州、广东、湖南、海南、福建、浙江、湖北、四川、江西11省(区)52个市(州)230个县(市、区)查见玉米受害,发生面积101.68万亩。

而贪夜蛾的破坏力也是相当惊人,吃玉米、水稻最狠,仅在非洲地区造成的经济损失就达到130亿美元;还特别能生,一只母蛾子每次可产卵100—200粒,一生可产卵900—1000粒,每个卵只要两三周就长大生娃了。

也特别能飞,母蛾子在产卵前可迁飞500公里,有报道说草地贪夜蛾成虫在30小时内从美国的密西西比州迁飞到加拿大南部,路程达1600公里。

此外,草地贪夜蛾祸害还特别快,它是暴食害虫,群体作战,一天能啃光一片玉米地,啃完后列队迁移下一片地。

目前为止,草地贪夜蛾的防控难度也很大,由于其没有天敌,对多种化学农药有很强抗性,高龄幼虫还可以钻蛀到玉米内部,使防治效果打折扣。

有专家预测,贪夜蛾6、7月份将迁飞至黄淮、华北夏玉米主产区,乃至东北玉米玉米主产区。而且随着温度升高,其繁殖速度加快,为害将逐代加重,威胁玉米面积将达2亿亩以上,防控任务十分艰巨。

受灾害影响,期货市场方面也迎来行情。玉米主力3月以来出现单边上扬行情,目前价格已逼近2年多来新高。其他农产品也有不同程度的涨幅。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上海海能证券投资顾问:市场开始炒作“幺蛾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