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色惆怅 发表于 2019-5-18 10:40:07

动态人脸识别设备对大数据时代的影响

  近日,习.近.平出席全国公.安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在警务新时代,要坚定不移科技兴警,要把大数据作为推动公.安工作创新发展的大引擎、培育战斗力生成新的增长点,全面助推公.安工作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公.安大数据建设,视频大数据占C位

  在视频大数据方面,随着视频建设近年来不断投入,其取得的效果也日益凸显,案.件侦破越来越依赖视频大数据,然而,随着视频数据的不断增加,其存储、无效视频数据量也给实际建设带来了极大的挑战。随着人工智能视频结构化技术的发展,存储有效的结构化数据成为了可能。结构化视频大数据储存不仅解决了无效视频占用存储的问题,也可实现条件检索,为公.安合成作战中侦.查破案、布防预警、应急处突等方面提供了强大的可视化信息支撑,为多警种协同、多手段整合,常态化开展警情研判、线索核查、串并比对等工作奠定了基础。

  视频大数据如此重要,那么它的主要来源途径是什么呢?

  目前公.安的结构化视频数据,主要来源于固定监控采集的视频数据在摄像机前端或者在后端服务器进行结构化分析提取、存储。然而,固定监控存在监控盲区,监控范围有限,这时,移动智慧警务装备可以起到必要的补充作用。

  移动智慧警务装备为结构化视频大数据平台提供数据来源

  采集结构化视频数据的移动智慧警务装备,这里主要介绍智慧警车、警务智能眼镜、人脸识别执法记录仪。

  智慧警车

  https://cbu01.alicdn.com/img/ibank/2019/463/016/11033610364_337479377.jpg

  在警车上部署火眼智能车载移动布控系统,让警车秒变智慧警车。

  智慧警车可实时采集车身周围人脸、车牌等关键信息,通过4G/5G.网络上传至公.安大数据平台,同时采集的数据与智慧警车的前端库、后端公.安数据库实时比对预警,使得警车既能作为视频结构化大数据平台的数据采集设备,还能作为智能车载监测预警终端和临时指挥中心,提升应急处置与现场指挥的能力。交警版的智慧警车还可以对路边违停车辆进行全自动取证,提升执法效率。

  警务智能眼镜

  https://cbu01.alicdn.com/img/ibank/2019/351/916/11033619153_337479377.jpg

  戴上这款火眼智能警务眼镜能够快速识别过往人员的脸部特征,如发现嫌疑人员则会自动预警,巡逻警务人员可第一时间将信息快速反馈给指挥中心,进行持续锁定,进而对犯罪嫌疑人进行快速打击。 该眼镜与后台数据相连接,从识别信息到发出预警,最快只需要1秒。同时识别的人脸图片可实时上传至公.安大数据平台,做储存和深度应用。

  人脸识别执法记录仪

  https://cbu01.alicdn.com/img/ibank/2019/145/406/11033604541_337479377.jpg

  火眼智能人脸识别执法记录仪是在现有的执法记录仪功能的基础上,增加人脸识别的功能,让执法记录仪能实时识别嫌疑犯,执法人员在录制执法视频的过程中,系统自动提取人脸图片,与黑名单库实时比对,快速告警,同时提取的人脸图片可经4G/5G上传至公.安大数据平台,做存储与研判等应用。

  随着5G时代的到来,移动智慧警务终端装备将在公.安大数据平台建设与应用的方面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与固定点监控一起打造更加安全的社会环境。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动态人脸识别设备对大数据时代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