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失了自我 发表于 2019-7-14 22:45:12

NSA和SA均是“真5G”,NSA 5G手机与SA体验无差异

  近日,NSA(非独立组网)和SA(独立组网)一下子成了热门话题,甚至有些消息宣称,采用单模NSA的5G手机是“假5G”手机,将于2020年1月1日起全面淘汰,只有支持SA的5G手机才是“真5G,才能在未来5G时代继续使用。那么这些消息是真是假?NSA 5G手机就是假5G吗?真的会被淘汰吗?不言而喻,答案是否定的。

  事实上,NSA和SA是5G网络部署的两种模式,都是3GPP制定的5G规范,并共用一套通用的空口物理层规范,都是货真价实的5G网络,根本不存在什么真假5G问题,SA与NSA都是“真5G”。所不同的是,NSA非独立组网是在现有4G网络的部分基础上引入5G技术,这种模式下4G/5G共用核心网以节省投资和建设、能够实现快速商用,支持运营商尽快提供5G网络服务。SA组网则相当于一切重头再来,包括基础设施在内完全按照5G标准重新架设一整套网络,考虑到咱们国家广袤的大地和复杂多样的环境,这个覆盖的难度是大家可想而知的,而形不成规模的话,SA组网自然也难以给用户带来真正好的网络体验。

  一言以蔽之,SA犹如5G的未来理想,NSA则是5G迈出的脚踏实地的第一步。正所谓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NSA让5G迈出的第一步,使得5G网络得以在5G初期快速部署。截至目前已经有超过20家运营商宣布5G网络部署计划,同时将有超20款5G终端在今年发布。因此可以这样说,NSA这一块必不可少的基石,为5G的迅速演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不难看出,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5G将是NSA和SA并存,并逐步向SA过渡的网络部署状况,以此来实现5G稳步快速商用。

  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5G市场,在5G领域有着极大的影响力。根据GSMA的报告显示,到2025年,中国28%的移动连接将通过5G网络运行,将占到全球所有5G连接数的约三分之一。而中国移动作为全球最大的运营商,在5G技术的选择上也遵循了行业共识,即先部署NSA,再逐渐加快SA部署并完成过渡。在今年MWC期间,中国移动表示将充分利用4G站址资源建设5G,实现快速网络部署。中国电信也同样采取了从NSA到SA的网络建设模式。在5G建设初期,电信将在全国40+城市,建设SA/NSA混合组网的优质网络,旨在于2020年全面启动5G SA的网络升级。如果说NSA的5G网络就是“假5G”的话,那么中国运营商对于NSA的前期投入相当于开了一个天大的玩笑,而类似华为这样优秀的民族企业,在NSA网络上的诸多5G专利,也都是“假”的了?

  所以说,SA也好,NSA也罢,对于消费者来说都是“真5G”,更不存在NSA 5G手机会在明年“淘汰”的问题。移动通讯行业都已经发展到5G时代了,2G网络依然存在,可想而知关于NSA 5G即将淘汰的传闻纯属无稽之谈。而且现阶段,对智能手机用户而言,NSA 5G和SA 5G手机所提供的体验也是完全相同的,没有体验差异。现在,你看到所有发炫耀5G测速的“朋友圈”,也都是在NSA网络下进行的。

  想要尝鲜5G的话,2019年超二十多款的5G手机完全能够满足你的要求,包括联想 Z6 Pro 5G、LG V50 ThinQ 5G、Motorola moto z4/z3 + 5G moto模块、努比亚 Mini 5G、一加7 Pro 5G、OPPO Reno 5G、三星Galaxy S10 5G、三星Galaxy Fold 5G、小米MIX3 5G、vivo iQOO 5G 版、中兴Axon 10 Pro 5G等产品,当然也包括中国移动自主品牌5G手机先行者X1,这些5G手机的先行者无一例外地都搭载了骁龙855和骁龙X50的黄金组合。这些前沿的5G手机不仅在明年,而且在其整个正常使用周期里,都不会与今后的双模5G手机存在体验落差。所以对于消费者来说,今年尽早购买5G手机,就可以更早享受5G网络带来的升级体验。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NSA和SA均是“真5G”,NSA 5G手机与SA体验无差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