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得无敌 发表于 2020-5-1 21:28:26

蜕变梅沙开启东部旅游新篇章_深圳晚报数字报

深圳晚报记者 叶洋特 实习生 李娴
    盐田区拥有粤港澳大湾区首屈一指的山海环境,正全力实施“产业兴盐”战略,要在全域旅游、港口物流、黄金珠宝等优势产业基础上,加快构建以高端航运服务、生命健康、人工智能、科技金融为重点和总部经济为主体的现代产业体系。在这套产业体系中,旅游产业扮演着重要角色,对辖区经济社会发展有着极大拉动作用。
    盐田区去年游客人数达1832万人次,旅游业总收入突破100亿元大关,成功入选首批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其旅游资源主要以山海旅游和滨海旅游业为主,久负盛名的大小梅沙可以说是盐田的“掌上明珠”和亮眼招牌,经过多年发展已成为深圳滨海旅游文化名片。为提升吸引力,梅沙片区希望通过改造升级突破发展局限,延续辉煌历史。蜕变的梅沙片区是促进辖区旅游业发展的助力器,也是推动盐田产业升级的催化剂。
    目前,小梅沙新海洋世界等重大项目全面复工,大梅沙海滨公园整体改造后在“五一”正式对外开放,东部华侨城、小梅沙度假村等景区已开门迎客……在这特殊时期,梅沙片区经受着疫情冲击和改造压力带来的双重阵痛,正在想尽办法寻求突破达成目标。近日,深晚记者深入走访了解梅沙片区发展现状。
    小梅沙
    深圳旅游业态首个城市更新项目
    据了解,小梅沙片区整体改造项目位于盐田区梅沙街道,主要包括齐头山以东,盐坝高速公路以南,背仔角以西,小梅沙湾海域以北所围合的区域。其整体更新单元面积24.6公顷,拆除范围面积19公顷,开发建设用地面积14.1公顷。这是深圳旅游业态首个城市更新项目,也是深圳市重点建设项目,备受各方关注。
    按照规划,小梅沙片区将以“一个山海公园,四个活力片区”的空间结构引领统筹规划,由一条人字形山海景观轴串联区域内各个片区。经过整体改造后的小梅沙片区将成为集旅、居、业于一体的世界级都市型滨海旅游度假区。
    深晚记者在现场看到,小梅沙现有的两个旅游区域——小梅沙度假村与小梅沙海洋世界都已完成相关建筑拆除工作。自3月中旬全面复工以来,在严密的疫情防控措施下,建设单位全力以赴按照既定目标向前推进。
    小梅沙大酒店曾经是有着独特造型的地标性建筑,其历经33年风雨,承载着深圳三代人的回忆,现在也已成为历史。看到小梅沙大酒店被拆除,梅沙街道的陈女士感慨地说,“小时候我们经常开玩笑说,长大后有钱了一定要来这里住一晚。现在看到它被拆除,好像青春跟着被带走了一样。”未来,酒店原址将建设深圳美高梅酒店,一座更符合世界级都市型滨海旅游度假区的标志性建筑将拔地而起。
    目前,小梅沙度假村已恢复开放沙滩和海琴苑、海韵阁亲海客房,已有不少市民前往游玩。相关负责人告诉深晚记者,5月1日起,该景区开放范围将扩大到“除封闭式室内游乐项目以外的所有景点、经营网点和露天娱乐设施”。此外,今年自驾车到小梅沙无需交通预约,游客自驾车辆可畅行无阻。
    大梅沙
    海滨公园5月1日重新开启
    在小梅沙不远处的大梅沙海滨公园,近期加快完成重建工程,以崭新姿态迎接“五一”假期,欢迎各方游客光临。几日前,约8万平方米的沙滩区域已完成海底杂物打捞工作,同步进行沙滩平整、筛选等工作,照明系统、监控系统、预约系统等配套设施调试后陆续投入使用。
    “五一”期间,3号卫生间、急救中心、公园入口广场、海天剧场等建筑和设施投入使用。深晚记者前期走访时看到,地板铺设、景观提升等各项工程接近完工,开放区域内“出租太阳伞”等店铺已准备就绪,整体改造的雏形基本显露。除了公园沙滩区域全部开放,19.5公里的海滨栈道也将全线贯通。
    “大梅沙从去年年底就关了,虽然元旦之后恢复开放过一段时间,但那时候天气不热就没去玩,没想到因为疫情又封闭了。和大梅沙阔别了半年,特别期待重新开园后去沙滩上吹海风晒太阳!”市民李先生说。
    据悉,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五一”试开园期间,每天开放时间调整为7:00至22:00。通过免费预约入园的模式对外开放,每天限定预约人数为5000人,要求入园游客佩戴口罩、测量体温、出示健康码,且严禁下海游泳。园区工作人员提到,“五一”期间将举办沙滩美食嘉年华、沙滩互动表演等系列活动。“我们已做好做足各项防控举措,广大市民可放心前往。”
    此外,以“畅游山海·约惠盐田”为主题的2020盐田区购物节系列促消费活动将在5月1日正式开启,让市民尽享旅游消费新体验。位于梅沙片区的东部华侨城也已全面开放,近期游客正逐渐增多。
    地铁8号线
    为梅沙片区注入强劲动能
    从以往的情况看,轨道交通的缺失等因素制约着梅沙片区的发展,相信地铁8号线的到来将改变这一局面。地铁8号线不仅是深圳“东进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盐田及东部景区连接市区唯一一条轨道交通线路。除了能升级盐田区的交通格局,还能带动东部旅游发展,梅沙片区设有大梅沙、小梅沙等站点,将为该片区的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据悉,地铁8号线二期预计将于2024年6月完工。相关单位负责人介绍,地铁8号线二期东延至小梅沙站,全长约8公里。二期工程复工以来,项目部全力克服诸多困难,顺利完成小梅沙站首段冠梁、支撑梁的钢筋绑扎、模板安装以及混凝土浇筑等工作,前段时间该站已进入主体施工准备阶段。
    深晚记者了解到,大梅沙站的一个地铁口将直达大梅沙海滨公园,未来此处将设计成下沉广场,让游客更便捷找到园区位置,对梅沙片区的旅游业是一项重大利好。家住盐田但在罗湖上班的赵女士谈到,“未来8号线将极大方便我们的日常生活,也会让盐田更具吸引力,我们期待地铁开通的时刻早日到来。”
    此外,随着盐坝高速坝光收费站的启用,大梅沙、小梅沙等收费站已陆续拆除,东部交通拥堵问题得到极大缓解。同时,盐田区积极协调相关高速加快市政化改造,不断优化梅沙片区交通组织,打通片区交通微循环,提高居民和游客出行便利化水平。
    为了让梅沙片区尽快蜕变,梅沙街道主动承担责任,以促进梅沙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使命感,全力推动梅沙片区整体改造工作开展。此外,盐田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区经济促进局、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等相关单位通力合作,在确保安全生产的基础上,又好又快推进项目建设。
    盐田已开启全域旅游产业发展新篇章,这是支持“产业兴盐”的重要力量。盐田将从体制机制、扶持政策、配套服务、产业融合等方面着手,鼓励发展好景区、好项目,打造好滨海旅游新IP。梅沙片区的整体改造,已成为盐田全域旅游产业升级的重要抓手。未来将围绕该片区培育更多高附加值旅游产品,打造更优质旅游生态,提升全域旅游产业体系的竞争力。相信焕然一新的梅沙片区,将继续成为山海盐田的一抹亮色。
                               








您目前使用的是【试用版】,很多功能受到限制!!如果试用此插件之后满意,对您产生了帮助,请购买正式版支持一下辛苦的开发者,插件的持续发展离不开正式版用户的支持,优秀的应用得益于您的捐助,点击下面的链接去Discuz官方应用中心购买正式版永久授权

https://addon.dismall.com/?@csdn123com_todaynews.plugin
正式版后续更新升级免费,一次购买,终身使用!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蜕变梅沙开启东部旅游新篇章_深圳晚报数字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