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743|回复: 0

新疆青河冬季游特色美食雪地飘香

[复制链接]

657

主题

657

帖子

2003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003
发表于 2018-12-13 20:45:5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茫茫雪地飘来传统石板烤肉香
游客想吃先预订 , 青河冬季游特色美食来带路
都市消费晨报讯 ( 文 / 记者代筱晔图 / 通讯员刘胜刚甘已麟胡尔曼古丽 ) 茫茫雪地中升起袅袅炊烟 , 点燃后的干木柴腾起火焰 , 两块平整的石板在炭火的烘烤中 , 渐渐变了颜色。叶尔加纳提坐在雪地上静候美食的诞生 , 石板的热度炙烤着细嫩的羊排肉 , 一阵阵香气从石板间飘来 , 这就是传统石板烤肉的味道。
12 月 11 日 , 在阿勒泰地区青河县阿热勒镇杜尔根村大青河畔的白杨林间 , 叶尔加纳提和哥哥叶尔多斯正在为预订美食的游客烤制传统石板烤肉 ( 下图 ) 。


叶尔加纳提今年 26 岁 , 已有 11 年烹制传统石板烤肉的经验。
叶尔加纳提的父亲包尔江 · 马纳普经营农家乐已有十余年 , 依靠家里传下来的石板烤肉的烹饪方法 , 生意一直不错 ," 父辈长期在外放牧 , 随身携带炉灶锅具不方便 , 就利用大自然中现有的石板和干木柴来烤制羊肉 , 才有了今天的传统石板烤肉 "。
包尔江 13 岁就学会了这项技能 , 后来开起农家乐 , 又将烹制方法传给了两个儿子。在叶尔加纳提的印象中 , 家里的农家乐只有在夏季才会营业 ," 一天能卖出 50 公斤左右的羊肉。" 随着阿勒泰地区冬季旅游的发展 , 大学毕业后的叶尔加纳提回到家乡 , 劝说父亲将农家乐改为全年营业。


从 2016 年起 , 包尔江家的农家乐冬季开始营业 , 并开启 " 传统石板烤肉提前订餐 " 服务。" 因烹制要求 , 石板要提前预热 3 小时 , 烹制时间也延长到半个小时 , 顾客想吃这道菜必须提前预订。" 叶尔加纳提说。
来自广西的游客郭文畅提前一天预订了传统石板烤肉 , 当天 , 为了观看石板烤肉的制作过程 , 他一大早赶到农家乐。叶尔加纳提烤制石板肉的地点位于他家农家乐旁空旷的河畔林间。只见叶尔加纳提将一块羊油涂抹在烧热的石板上 , 凝固的羊油预热后迅速融化 , 此时 , 再将提前准备好的羊肋排夹在石板间 ,15 分钟后翻面 , 半小时后 , 掀开石板撒上盐 , 散发着香气的石板烤肉就烹制成功了。" 利用大自然的天然条件烹制美食 , 牧民太有智慧了。" 郭文畅赞叹道。
" 外焦里嫩 , 口感太棒了 ! 这是我第一次在零下 30 ℃的室外吃烧烤。" 尝了一口冒着热气的羊排 , 郭文畅竖起了大拇指。叶尔加纳提笑着说 , 烹制传统石板烤肉用的是 5 个月到 10 个月的羊羔肉 , 肉质更嫩 , 更容易烤熟 , 再加上羊肋排肉是羊肉中肉质最好的一处 , 用来烤制石板烤肉是最好的选择。如今 , 包尔江家在冬季营业的农家乐 , 一天仅石板烤肉就能卖出 30 公斤左右 , 除此之外 , 还有馕坑肉、大盘鱼等美食。
青河县旅游局副局长张若冰说 , 随着阿勒泰地区冬季旅游的开启 , 青河县也挖掘了诸如传统石板烤肉、瓦罐肉等一批具有本地特色的美食。" 为了更好地满足游客的需求 , 我们拟培训一批制作特色美食的队伍 , 全面打造青河旅游美食路线 , 从而让青河的冬季旅游火起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