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212|回复: 0

今年最沙雕的10个科技动图,让我拿着手机看了整整一个下午

[复制链接]

714

主题

714

帖子

2158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158
发表于 2018-12-16 06:55:2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说出来你可能不信,我看个论文竟然被萌到了!酷炫科学带你回顾 2018 年最有趣的科技动图与视频。
风中凌乱


蜥蜴:快放我下来 ( ╯‵□′ ) ╯︵┻━┻)|  视频来源:doi:10.1038/s41586-018-0352-3
研究者们用鼓风机对准图中的蜥蜴(Anolis scriptus),展开了一顿猛吹……
为什么要这样做?其实是为了证明飓风在自然选择中起到的作用。飓风过后,存活下来的蜥蜴前肢更长、趾垫更大,同时后肢更短,鼓风机实验也显示,这样的特征确实有利于它们在飓风中生存。
指尖蝴蝶


视频来源:doi.org/10.1038/nature25176
在科幻作品中,我们总是会看到很多悬浮在空中的三维虚拟图像,它们看起来格外酷炫和方便。但在现实中,三维的投影技术却很难真的凭空投出,观察角度也受到很多限制。
而这里展示的新技术让我们离科幻作品又近了一步。
通过控制微米级大小的细小颗粒,研究者可以直接在空气中投影出一只小蝴蝶的样子,它的观察角度也比以往的技术更加自由。不过这种技术目前也有明显的缺陷——从图中的手指可以看出,它所能投影的图像尺寸真的非常迷你……
强力踢击


视频来源:doi.org/10.1098/rsif.2017.0593
妈妈们在怀孕期间都感受过小宝宝的 " 强力踢击 ",而今年的一项研究显示,胎儿的一脚力度可以达到45 牛顿以上
研究者通过核磁成像记录下了不同月龄胎儿的踢腿动作,并建立模型进行了分析。他们发现,在从 20 周到 30 周之间,胎儿的踢腿力量逐渐增强,而在 30 周之后则会下降。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胎儿的肌肉力量退化了,主要还是宝宝越长越大,子宫里已经没有那么多空间供他们折腾了。
好疼!


视频来源:doi: 10.1126/science.aat7744
植物没有神经系统,它们大概也没有动物那样的痛感,但植物其实也会感知损伤,并迅速地作出反应。
图中的拟南芥在被幼虫啃食之后,叶片上了出现了明亮的绿色荧光,并向四周扩散开,这其实是植物在用钙离子传递损伤信号
这种 " 感知 " 对生存很有意义,植物被咬了虽然不能逃跑,但也能产生化学物质驱赶试图吃它的动物。
海龟跑步机


视频来源:doi: 10.1242/jeb.165225
是的,有科学家给刚刚出生的小海龟做了体能测试,还是用迷你跑步机做的。
这项研究想要弄明白的问题是人造光源对小海龟的影响。人造光源可能会让刚出生的小海龟迷失方面,不能及时游到海里,而是长时间在海滩上徘徊,这会让小海龟精疲力尽吗?
实验结果稍微有些出乎意料:小海龟并没有那么快就疲劳,在爬行 500 米之后,它们的表现看起来一切正常,只是爬行中的停顿变多了一些。反倒是负责做实验的学生真挺累的,他们要一直盯着跑步机,如果小海龟不走了就要把跑步机关掉,如果小海龟又开始走了还得打开(话说你们不能做个带感应装置的吗)。
当然,小海龟在海滩上停留时间过长本身还是有危险的,不能掉以轻心。
含羞草


这是一株纸做的 " 含羞草 ",轻轻触碰之后,它也会像真正的含羞草那样合起自己的 " 叶片 "。它其实是用纸张结合含有石墨烯的导电聚乳酸材料制成的,聚合物的部分具有形状记忆特性,通电之后局部温度又会升高,于是 " 叶片 " 就动了起来。
当然,普通纸张的耐久度确实很一般,所以研究者所设想的应用主要也是艺术展示、创意交互方面的。他们还用同样的原理设计了一些十分生(魔)动(性)的立体书:


视频来源:doi.org/10.1145/3173574.3174143
熊蜂二维码


视频来源:doi: 10.1126/science.aat1598
毛茸茸的熊蜂背上是什么?那是一个个小小的二维码。
为了能够方便地记录蜂群中每个个体的行为,研究者给它们设计了一种简化的 QR 码标签,可以通过视频直接由机器进行识别。
这项研究主要希望了解蜂类个体接触到杀虫剂之后会出现哪些行为变化,以便能在将来减少杀虫剂对生态环境的负面影响。
扭动


视频来源:doi.org/10.1038/nature25443
这个小家伙其实是一种小尺度的柔性机器人,它只有不到 4 毫米长,在外界磁场的控制下,它能够 " 行走 ",能够滚动,能够跳跃,能扭动着通过狭窄的缝隙,甚至还能像水母一样游泳。利用自身的变形和滚动,它还能 " 抓取 " 一个小物体,并进行 " 运输 "。
研究者们希望将来可以用它来向特定部位投递药物,或者进行微创的医疗操作。
最后是两段推荐大家完整欣赏的视频:
加工能手
视频的主人公是戈芬氏凤头鹦鹉(Cacatua goffiniana),在经过训练之后,它们能学会加工硬纸板做出细长的工具,用它来获取透明盒子里的坚果。实验发现,鹦鹉们不仅能撕下一条硬纸板制作工具,而且它们还会根据坚果的距离调整纸条的长度。

播放
视频来源:doi.org/10.1371/journal.pone.0205429
核磁下的 B-Box
B-Box 表演者是怎么发出那些声音的?在核磁共振下看看发声器官都在如何运动吧。为什么要在 MRI 下观察 B-Box 呢?据研究者介绍,他们希望了解人们如何学会B-Box 的发声技巧,以及它与人类的语言有多少相似之处,希望这些数据能够增进人们对人类行为和认知的理解。

播放
视频来源:https://sail.usc.edu/span/beatboxingproject/beatboxingvocabulary


果壳
ID:Guokr42
果壳整天都在科普些啥啊!
吓得我二维码都歪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