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410|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今日说法》主持人连遭电信诈骗,阿里这项黑科技能防身

[复制链接]

701

主题

701

帖子

2139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139
楼主
跳转到指定楼层
发表于 2018-12-27 18:46:5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还记得前几年电信诈骗犯冒充北京公安,骗到《今日说法》主持人撒贝宁头上,结果被拆穿的事儿吗?
最近,《今日说法》的另一名主持人路一鸣又遇到了一起电信诈骗案例。
当时路一鸣在机场偶遇一名中国留学生,凭借多年的经验,他判断对方可能遭受了电信诈骗,于是上前阻止,结果还被女生怀疑是犯罪团伙的一员,最终只能让女孩上网搜自己的信息来证实身份。
女孩说,如果没遇到路一鸣,自己的钱八成就没了。
年关将近,诈骗分子又开始活跃起来。
86 岁的彭教授退休独居长沙,不久前他也遭遇了一起电话诈骗,对方冒充公检法工作人员,对他进行了长达 1 个多小时的 " 洗脑 ",之后老人主动将 6 张银行卡的账号和密码提供给了诈骗分子。
" 卡上有 50 余万,是我这辈子的全部积蓄,差一点,就进了诈骗分子的账户里。" 彭教授事后感慨。
这一次,彭教授虽然没有遇到路一鸣,但是他得到了一项黑科技的保护。
01
被 " 通缉 " 的老教授
那天傍晚,正在准备晚饭的彭教授接到一个陌生电话。
对方自称是北京某银行客服的工作人员,在电话中告诉彭教授,他名下的一张银行卡涉嫌重大刑事案件,并且强调老教授 " 已经被通缉 ",要求他提供名下所有的银行卡账号和密码," 以便进一步配合调查 "。


彭教授此时也多了一个心眼,他半信半疑地问对方:" 我凭什么相信你?"
但彭教授不知道,他眼里自认是警惕的这句问话,在对方眼里,则是已经 " 上钩 " 的表现,因为那些完全没有机会下手的对象,一般都是直接挂掉电话。
一套完整的 " 洗脑 " 步骤紧随而至。
几乎同时,教授手机上收到一条短信,里面有个链接,打开之后,跳出一个 " 检察院 " 的官网,上面果然挂着一张 " 通缉令 ",老人的照片、身份证号码等信息赫然在列。
做了一辈子的学问," 通缉 " 这事儿一出,老人就吓傻了,之后无论对方怎么讲,他都老老实实顺着对方的指令,一步步执行操作,将 6 张银行卡账号和密码都告诉了对方。
02
被怀疑的民警
诈骗分子没有想到,就在实施诈骗的前几天,长沙市反诈中心刚和阿里安全反诈预警系统建立联动机制。那一通打给彭教授的电话接通不久,预警信息就推送到当地警方面前。
" 我们发现预警对象是一位独居老人,手机一直处于通话状态。" 长沙市反诈中心民警翟安说,他们几次试图通过抢线阻断来电,但都没有成功。
老人的手机一直占线,派出所民警只好赶到老人住所,但一直敲门却无人回应。
而此时老人的电话通话时长已快 1 个小时了。
民警只好试着与他儿子取得联系,但是老人的儿子一接到民警电话,就以为是诈骗电话,连续两次果断挂断,这让民警哭笑不得。直到第三次去了电话,对方才相信,并同意抓紧回去看看。
当房门打开时,大家发现老人将自己反锁在最里面的卧室,缩着身子蹲在墙角,面前整整齐齐摆放着六张银行卡。
03
黑科技实现事先事中预警
事实上,类似的诈骗案例层出不穷。冒充公检法,掉包二维码、伪基站……这些五花八门的骗术,对每一个普通人的财产安全形成了巨大的威胁。
公安部刑侦局前不久归纳了 48 种常见的电信诈骗犯罪案件,包括 QQ 冒充好友诈骗,引诱汇款诈骗,冒充公检法诈骗等悉数在内。这些诈骗行为中,使用电话类的占 63.3%,使用短信占 14.8%,使用网络的占 19.6%。
媒体也曾报道过类似的受害案例,如果没有警方的提前介入,一旦遇到诈骗,普通人往往只有等到银行柜台工作人员发觉时,才能在最后汇款的节点被人拦下来,甚至在银行工作人员强行阻拦时还依然不听劝的也大有人在。
事后追赃不如事前预警,如果能够在诈骗行为尚未发生前,就开始预防预警,将其扼杀,这样的意义非同凡响。而阿里安全这项反欺诈预警的黑科技则可以在诈骗活动发生之前或发生中,就及时地将信息反馈给警方,再由民警去劝阻拦截。
今年 11 月初,全国 32 个省级反诈中心与阿里安全反诈预警系统建立联动机制,在一个多月内,该系统推送预警信息 5000 多条,公安机关成功拦截 2200 多起,挽回群众损失 4200 多万元。


前不久,这 32 个省级反诈中心还与阿里安全建立合作,推出云反诈矩阵,并发布三款反诈预警产品——清旋琴、明月镜和判官目,更精准地预警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发生,实现事中阻断,从而有效降低发案量。
" 用安全技术解决社会问题,坚持像治理雾霾一样打击黑灰产,是我们的理念。" 阿里巴巴集团安全部总监愚攻表示。
前不久,在阿里安全技术的协助下,3 个冒充我国公检法机关工作人员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的犯罪窝点在柬埔寨被我国警方捣毁,抓获犯罪嫌疑人 233 名,并扣押了银行卡、电脑、手机、诈骗剧本等一大批作案工具,初步核破案件 2000 余起,涉案金额 6300 余万元。日前,这些嫌疑人被我国警方从柬埔寨押解回国。此次跨国打击也是近年来我国警方从东南亚国家抓获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最多的一次。
要知道,当时有个窝点被警方捣毁时,这些团伙可是远在柬埔寨农村的一个猪圈里。
更及时地预防预警电信网络诈骗,像彭教授这样的受害者的利益将得到更好的保护。
" 互联网高速发展带来的新型社会问题,任何一家企业或者社会角色都不能独善其身,需要社会各界协同共治。" 阿里巴巴集团首席风险官郑俊芳表示,在预防电信网络诈骗上,阿里愿意尽己所能,与各方一起努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