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60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生活之物,美好之物:“跨越千年”的时尚报告

[复制链接]

648

主题

648

帖子

1978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978
楼主
跳转到指定楼层
发表于 2019-1-5 00:45:1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把我们设置为超级关注吧~


提起非物质文化遗产,人们总觉得这距离现代生活相当遥远。其实它们一直都存在于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就像我们熟悉的四大传统节日——春节、清明、端午、中秋,也属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一部分。
近年来,越来越多人意识到传统文化的重要性,各领域开始为非遗保护注入新的力量。比如游戏圈,腾讯游戏《王者荣耀》与非遗结合,与入选世界非遗名录的昆曲合作推出《游园惊梦》的游戏皮肤与定格动画,以新的媒介载体让大众认识非遗;比如旅游领域,北京故宫走上文创道路,将相关非遗元素与文创产品融合,在2018年推出的美妆系列中,『故宫口红』上新两天就售罄。


▲云南彝绣手艺人身穿着艳丽夺目的彝族服饰。
又比如时尚圈,唯品会推出『电商+时尚+扶贫』非遗活化项目——唯爱工坊。打造出独具时尚特色的非遗公益产品,并在电商平台销售,让非遗『自给自足』可持续地发展。非遗并非落后与古旧的同义词,用现代审美和电商运营手段,进行非遗活化,重新唤起非遗应有的价值。让非遗变得很时尚、很实用、很大众,甚至很潮流。
时尚的非遗产品能让消费者认可非遗蕴含的价值,进一步拉近非遗与现代生活的距离。最终,重回人们的日常生活当中。
当然,这需要经历漫长的过程。真实的数据总结和宝贵的经验分享,也许是缩短这一过程的捷径。
· 历史的『物』·
非遗的手工艺
非遗存在于生活的方方面面,但非遗被大部分人认为只是传统的表演艺术、手工艺。由于古老无趣的刻板印象,这些非遗手艺面临着失传的困境。其中,我国西部少数民族地区的非遗手工艺有着更迫切的保护需要。
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家田青指出:『随着全球化、现代化的迅速发展,我国文化生态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传统文化尤其是少数民族面临着边缘化的危险。比如西南少数民族地区的年轻人都穿牛仔裤T恤衫,没有意识到传统民族服饰背后的文化含义的重要性。』
■非遗还有人传承吗?
在2018年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的统计中,我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人数为3068人。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非物质文化遗产)
哪里的非遗传承人最多?


我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传承人人数最多的5个省份为 :
浙江、江苏、山西、河北、福建。
■我国有多少个非遗项目?


国务院先后分别于2006年、2008年、2011年、2014年批准命名了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目前我国所有收录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项目共有1372项。
· 电商的『道』·
非遗创新模式
随着『非遗+』概念的提出,近年越来越多领域开始为非遗保护注入新的力量。当中,如何解决非遗手艺人对自身的价值认同问题是推动非遗保护的一大痛点。
在进行实体商品与非遗工艺跨界时,让非遗手艺人参与产品制作的环节中,这能使他们认识到自身拥有的非遗手艺的价值所在。通过给非遗手艺人与当代消费者之间嫁接更多桥梁,比如销售渠道、设计力量、跨界结合方式、平台伙伴等这些『道』,让他们意识到自己所拥有的非遗技艺是十分珍贵的。
■揭秘非遗产品跨界方式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普通民众力挺非遗跨界




在QQ浏览器联合DIICH非遗大数据平台推出的《2018年中国互联网用户非遗认知与需求研究报告》中,分别有73.6%的普通民众与80.9%的非遗相关人士支持非遗技艺与现在成熟品牌/商品结合;而在对非遗跨界形式结合偏好上,接近一半受访者偏好"实体产品"的非遗跨界形式。从报告中的数据可见,人们相当接受非遗技艺与品牌结合,也不排斥实体产品的非遗跨界形式。
■非遗跨界产品价值大解构


以唯品会唯爱·妈妈制造合作社出品的盘绣T恤为例,售价199元,T恤的包装设计、制作、质检、运营、物流等运营成本都由唯品会承担。199元中扣除必要的原材料和工厂加工等成本后,绣娘们可以获得70元的劳动收入。
■非遗跨界产品销售喜人


非遗跨界产品深受消费者热爱,销售数据斐然。以唯品会唯爱工房的非遗跨界产品为例,截至2018年11月,唯爱工坊非遗专场上线的200多款产品获得了数百万元的销售额,仅1年半的时间内就达到一定规模。
在转化率上,唯爱工坊非遗专场的转化率比普通产品高0.5%,当中唯爱工坊盛夏专场推出的扎染折扇系列的转化率最高,屡屡出现上线即秒光的情况,是当之无愧的爆款产品。由此可见,非遗公益产品已经得到大众消费者的青睐与关注。(注:转化率=购买人数/浏览人数)
· 时尚的『生活』·
非遗与时尚
『让非遗回归生活』,是非遗活化传承的最终目标。在实体产品与非遗的跨界中,非遗通过品牌设计师与非遗手艺人共同制作的公益产品,重回人们的生活。而不同类别的产品与非遗结合有着不同的效果,从销量来看,类别为精品、配饰的非遗跨界商品更受消费者的欢迎。而年龄层越小的消费者,购买的非遗跨界商品品类更多元,不同于年龄层大的消费者集中于女性产品的消费。
■大家非遗消费了多少?
从唯品会唯爱工坊非遗版块上线至今,在唯品会商城购买非遗商品的人均消费额为228元。
许多消费者在唯品会消费非遗产品的次数不止一次,将近九成消费者消费为2次,人数最多。
■非遗时尚消费主力人群


在不同年龄层当中,80后贡献的销售额最高,是非遗跨界的主力。而90后的非遗人均消费最高,高达264元。在销售量最高的五类非遗跨界商品当中,精品获得所有年龄层的消费贡献首位,另外还呈现着年龄越小购买的产品类型越多元的趋势,可见年轻群体中能接受非遗时尚消费渗透的品类更广。
■最多人购买非遗跨界产品的省份(城市)
广东省,北京市、四川省 、江苏省、湖北省紧跟随后。
█ 物·故事
青海土家族盘绣阿妈:
『没想到我这个土老婆子,
也可以这么时尚。』
在唯爱·妈妈制造青海盘绣合作社,阿妈们正拿着照片有说有笑地传阅着,那是林六月花2018年1月在北京英国大使馆府邸举办的"唯品会与伦敦时装周战略签约仪式"上展示土族盘绣的照片。
活动现场,她展示的盘绣技艺当场惊艳了BFC(英国时装协会)的执行官们。活动结束后,林六月花激动得哭了:"没想到我这个土老婆子,也可以这么时尚,到这样的地方去,还能在台上跟大家拍照。"


▲林六月花阿妈和金花姐展示盘绣技艺。
过去,偏远地区的妈妈即使有着精湛的非遗手艺,但碍于传统手工艺制作耗时费力,缺乏时尚感和实用性的产品又未能换来等价收益,因此大部分人放弃拥有的非遗手艺,选择外出打工。
而今,她们可以选择参与"唯爱·妈妈制造合作社"中,学习知识和技能培训,并且与品牌一同孵化具有竞争力的产品,以自己的手工劳动获得一份有尊严的收入,甚至带着自己的成果到伦敦时装周、巴黎时装周,让世界看到非遗的魅力。


▲唯爱·妈妈制造贵州蜡染合作社中绣娘工作场景


▲唯爱工坊手艺人在伦敦街头与模特展示非遗产品
回想起项目开展最初,要把妈妈们纳入生产环节中,少不了耐性进行沟通磨合。以贵州的"唯爱·妈妈制造织金苗绣和蜡染合作社"为例,当地苗家女性大多以蜡染制作生活用品为主,比如身穿的衣裳、家用的布艺、窗帘、桌布等,制作的物品大多自家使用。在合作的最初阶段,习惯"自由作业"的手艺人的契约精神和标准化意识不强,由此产生了不少问题。
比如绣娘不习惯标准化的作业方式,经常会自由创作一下。有的绣娘在蜡染花纹布片上绣朵小花点缀,还说"加上花好看,多加的这个绣我还不要钱呢";或不满意设计师的标准配色,按照自己喜好搭配丝线,还认为"我绣得比那样好看很多呢";还有绣娘不喜欢呆在合作社,把绣片带回家边干活边绣花,不小心弄脏了绣片不知所措。
通过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和唯品会公益不断的努力,持续地完善流程,重点培养各合作社带头人的管理能力,以提高绣娘们的市场与规范意识。经过长时间磨合和调整,合作社的接单能力越来越强,慢慢地走上正轨。
除了成立合作社外,唯爱工坊还与20个时尚品牌合作,打造非遗时尚产品。品牌设计师先下乡采风,在近距离体验非遗手工艺后,再设计出具有有内涵有灵魂又具有手工操作性的产品。对于传承千年的手工艺,他们满是惊叹,但也没少犯愁。非遗手工技艺如何与品牌产品相结合?如何在尽可能展现非遗元素的同时,把控生产成本与制作周期?这都是品牌方在设计非遗工艺产品时所需要考虑到的问题。


▲依波品牌设计师认真地跟随新疆哈密的手艺人学习哈密维吾尔族刺绣。


▲卡宾、Artka阿卡品牌设计师与海南彝族阿妈进行深入交流取经。
面对种种困难,设计师没有将就。有的产品换用简单样式或绣法,既可减少周期、成本,又能提高利润。但品牌方仍坚持原来的设计,因为只有精致的细节才能体现出手工艺的价值。如果简化图案、使用简单的技艺,项目的意义会大打折扣。
通过妈妈们与品牌方的努力,非遗化身时尚产品在唯品会与大众相遇,实现"让非遗回归生活"的目标。到目前为止,唯爱工坊已为蜡染、苗绣等30种非遗工艺,打造了两百余款时尚产品,为5000多名手艺人带去超过1000万元的劳动报酬。


▲阿妈们在院落里绣花
█ 道·跨界模式
唤醒千年之美
非遗万物品牌联合计划
『 非遗 』是古代人民的『 生活百科全书 』,折射出生活的美学。如何让此种美学与当下生活相关联,融入现代生活,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命题。2018年,唯爱工坊联合广东时装周和《城市画报》发起了『唤醒千年之美非遗万物品牌联合计划』,通过撬动品牌的设计和营销资源,对『非遗』进行时尚化、产品化跨界创作,并在唯品会平台售卖,用『创意+』的方式链接大众消费者,推动非遗生活化、产品时尚化和发展可持续化。


66个日出日落,七条采风路线汇成万里征途,20余家品牌与唯爱工坊从祖国最南端的"明珠"海南到西域边塞新疆,探访八大非遗技艺——海南黎锦、贵州织金蜡染和苗绣、云南彝绣、贵州凯里花丝镶嵌、云南楚雄彝绣、新疆哈密维吾尔族刺绣、新疆和田艾德莱斯绸。既领略过了将锦绣风光绘于经纬之间的灿烂黎锦,亦曾熔蜡绘花,在一方麻布上点染湛蓝蜡染。
经历采风后,卡宾品牌设计师吴龙园对非遗有着新的理解——在传统服饰上满盈的非遗纹样是源于在物质匮乏年代人们对生活的祝愿,而面对当下生活追求快速直接简约,非遗纹样也应顺应年轻起来,不再笔饱墨酣,而是点到即止,以一个符号、一片纹样表达态度。
而钟表品牌飞亚达发现了蜡染工艺的精美,贵州少数民族将大自然中的花朵造型进行抽象的几何化艺术处理,蕴含"生命像花朵般繁华、吉祥"的寓意。于是将这样独一无二的花形纹路,在保留传统的精髓基础上将其与天蓝色皮带进行拼接。


品牌设计师们把采风时的所感所学,以时尚、现代化的设计语言,巧妙地与产品结合变成可供每个人日常穿搭、使用的生活好物。这也给当地带来10000+个非遗订单,手艺人们的生活愈发向好,曾经外出务工的家长们也纷纷回到故乡,与父母、幼童团聚,他们再度操持起祖祖辈辈传承的技艺,以手艺立身。
天马行空的创意总需要切实落地。非遗产品采用全手工制作,不可避免地将成本提高、货期延长;手艺人们对于时尚亦有着自己的理解,如何平衡创意与传统,是所有品牌面临的挑战。120天,品牌、供应链、手艺人、唯爱工坊将各自资源共同优化、调整,经过一次次的齐心努力,才令这些风尚产品与大众见面。










(唯爱工坊非遗万物品牌联合计划-品牌展示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产品开发洞察: 现代花纹VS民族元素
消费者更偏好保留明显民族元素的产品。以扎染围巾为例,6个相同价格的样式,有着云南民族特色的吉祥、蝴蝶泉、月相图案的围巾在转化率与销售量的表现都优于更现代化图案的围巾。另外,具有民族风和中国风的名称、寓意、图案也影响这产品的销售,比如吉祥、月相和吉星高照,这些有着寓意吉祥和中国风明显的图案在浏览量和购买转化上表现都相对较好。
荐 物
2018 非遗时尚潮物
近年来,越来越多时尚品牌跨界非遗,推出各式各样的非遗跨界产品,引发各界关注。截至2018年底,唯爱工坊与多方机构、品牌、设计师广泛合作,共同开发、推出了两百多款非遗时尚产品。通过跨界产品,让非遗真正地走进人们的日常生活中。














(左右滑动查看非遗潮物>>)
消费洞察: 小而美 VS 多又满
相较于大面积使用非遗元素的产品,消费者更喜欢小而美的非遗时尚。以服装为例,小面积使用非遗绣花的产品销售表现优于大面积使用非遗工艺的产品。在价格层面上,如大面积使用非遗技艺,不但会造成成本和售价过高,而且非遗技艺占售价的比例也极大增加。
█ 物·道·生活
非遗新经济
在2018年1月,唯品会副总裁黄红英在『唤醒千年之美』非遗扶贫新经济圆桌论坛介绍,唯品会所理解的『非遗新经济 』,就是以非遗为核心内驱,运用信息网络等现代技术和电子商务平台运营,推动设计、生产、管理和营销模式变革,重塑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改造提升传统动能,使之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成为现代美好生活的一部分。
『非遗新经济 』是解决非遗活化、传承问题的新利剑。它重新审视非遗背后的价值,将非遗公益与经济糅合,让非遗手艺人参与经济生产当中,为手艺人带来技能的同时,激发对自身的价值认同,提高他们的地位。 『非遗新经济 』是近年来提出的新概念,在实践上需要社会各界的参与与推动。近年来,唯品会在推动 『非遗新经济 』的同时,摸索出一定的实践路径。
一、以"见人见物见生活"为手法,在精准扶贫的同时实现非遗活化传承,创新践行了电商精准扶贫。
见人,即是建立"唯爱妈妈制造合作社",为非遗手艺人提供技能培训。手艺人是项目的核心,唯品会通过投入经费捐建"唯爱妈妈制造合作社",为手工阿妈们提供生产场所,并提供全方面的培训,帮助她们提高技艺水平、产品设计和开发能力。
  见物,即是邀请知名设计师浸入式体验和创作,创作定制式非遗时尚产品。
非遗时尚产品是重要的价值载体,唯品会引入时尚设计资源,对非遗产品进行美学重构与时尚产品化设计,推出兼具时尚性与实用性的定制化产品,并将这些产品的手工艺部分交由阿妈们生产,为她们创造劳动收入。阿妈们在获得一份有尊严可持续的收入的同时,更多的是收获一份被认可的自信和快乐。同时,让阿妈们不必外出打工,可以在家中照顾孩子和老人,一定程度上也缓解了留守儿童和孤寡老人的社会问题。唯品会携手Dior签约箱包设计师Petros开启"绽放蜡染之美"活动,设计师在织金蜡染进行采风,设计出"永恒印记"蜡染蝴蝶手拿包。


▲唯爱工坊携手希腊设计师前往贵州织金进行蜡染采风,创作产品
见生活,即是通过电商公益专场推动非遗回归生活。
让非遗回归生活是实现项目目标的关键一环,设计师与阿妈们共同完成的这些非遗时尚产品将在唯爱工坊平台上与3亿会员见面,让会员感受到这份传承千年的美丽。唯品会为这些非遗时尚产品提供包装设计制作、商品质检、线上营销运营、物流配送等支持,让会员从产品到服务及体验都享有全面的品质保障,而通过"消费即公益"的倡导,会员也切身参与到文化传承和精准扶贫中。
二、以多机构强链接联盟共同推进非遗时尚活化。唯品会联合品牌、媒体、文化机构等界别的力量,推动『非遗新经济 』的实践;
三、年轻化的营销新方式。非遗活化传承少不了年轻力量,因此唯品会亦贴合年轻人口味 ,鼓励年轻人爱上非遗,与潮流、时尚、文化领域合作,参与草莓音乐节、巴黎时装周等受年青一代关注的活动与事件,提升年轻人对非遗的兴趣。
■ 非遗跨界名人说


唯品会提出"非遗新经济"的概念,能够调动社会资源参与非遗手工艺活化 ,为有生命力的产品提供平台。唯品会提供了大量的资金推动非遗手工艺活化,起到了很好的借鉴作用。但非遗手工艺活化不能只依赖某一机构或平台,少不了社会各界推动参与。


今年主流媒体不断传颂着那些需要铭记的历史和值得自豪的手工艺。不过呼唤文化认同只是基础,让文化融入生活是最有难度的。唯品会提出的"非遗新经济"正推动着公益项目的经济化,形成需求,产生货品,推广使用,以此让非遗文化活起来,让非遗传统手工艺开始成为生活,成为日常。


消费者对非遗产品的认知还未成型,从机会的层面来说,可以做的还很多。对于非遗手工艺活化的未来,我希望有更多更好的设计出现,有更完善的发声链条进行传播。通过新媒体全媒体渠道宣传,并进行有主题性的落地活动,才能给予品牌和顾客更深度的体验感与参与感。


"非遗新经济"概念为传统手工艺提供了完善的平台机制,匹配现代消费者的习惯,让大众能有机会接触非遗。另外,"非遗新经济"的提出使产品在设计上把传统文化和时尚相结合,潜意识里改变了大众对于传统文化的认知,打造传统手艺也可以很时尚的概念。


唯品会站在一定高度上率先提出"非遗新经济"的概念,对非遗手工艺的传承与创新具有很强的推动作用。把传承与创新放在经济领域内的概念下去理解和把握,让非遗传承自我造血、可持续发展,真正地活化传承非遗。


越来越多传统形态的厂商希望与非遗结合,研发具有人文价值的新产品。很多厂商认为在产品上简单地嫁接非遗工艺就是创新。其实,非遗活化是文化符号演绎的问题,不是粗暴地挪用。
想了解更多关于公益的好玩内容?
速度扫描下方二维码
get更多精彩
支持非遗,从我做起!



原网页已经由ZAKER转码以便在移动设备上查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