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329|回复: 0

六大变化让科技奖更精彩

[复制链接]

853

主题

853

帖子

2565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565
发表于 2019-1-9 16:04:2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2018 年是《关于深化科技奖励制度改革的方案》进入正式实施阶段的第一年,与往年相比,本届科技奖励工作有六大变化。
一是奖金标准提高了。《方案》明确要求适当提高国家科学技术奖奖金标准,增强获奖科技人员的荣誉感和使命感。
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奖金额度由 500 万元 / 人调整为 800 万元 / 人,奖金分配结构也调整了,全部授予获奖人个人。这是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设立以来奖金额度及结构的首次调整。1999 年该奖设立之初,规定 500 万元奖金中,50 万元属获奖人个人所得,450 万元用作科研经费。
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 " 三大奖 " 奖金额度也同步提高 50%。
二是设计制作了新奖章。《方案》指出,要按照建立健全党和国家荣誉表彰制度的总体要求,强化奖励的荣誉性。
按照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制度体系的奖章规制,首次设计制作了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奖章,并优化了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奖章和国家科学技术奖奖励证书。
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奖章中心图案为五颗五角星,象征国家奖;外圈采用飘带、牡丹花和翅膀等视觉元素,包含荣誉、吉祥和科技事业展翅高飞等美好寓意。
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奖章与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奖章的材质和制作工艺相同,设计风格相似,但尺寸略小。
三是全面实行了提名制。国家科学技术奖五大奖种全面放开专家学者提名,同时取消了单位提名的名额限制,对提名者资格条件、提名程序等机制进行了规定。改革后,提名数量增幅达 38.9%。参与提名的专家学者 367 人,占提名总数的 8.7%。
四是试行了一、二等奖独立投票机制。为引导科技人员找准定位,营造谦逊朴实的良好风尚,提名一等奖的项目评审落选后不再降格评为二等奖,提名二等奖特别优秀的项目可以破格提升为一等奖。
五是完成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委员会换届,公平公正评审。经国务院批准,2017 年完成了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委员会换届工作。第五届奖励委员会由过去的 20 人增至 25 人,主要增加了专家委员人数。
评审机制也在进一步探索完善。国家科技奖统筹设计,合理发挥网评、初评、评审委员会等各环节作用。网络评审实行全盲管理,计算机随机遴选评审专家,随机分派工作人员。初评会议一天完成答辩,现场出结果。关键环节和过程录音录像并存档。对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步奖项目应用情况和经济效益随机抽查审核,并接受监督,听取意见建议。
六是完成科学技术奖励监督委员会换届,加大监督惩戒力度。新一届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委员会成立后,科学技术奖励监督委员会也进行了换届,增加了部门委员的比例,委员由教育部、科技部等 6 部门有关同志和 2 名专家组成。
在本届的评审工作中,强化了奖励全程监督。监督委员会认真履行职责,在网评、初评、评审等关键环节实地监督指导。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受理和初评阶段,两次向社会公布相关信息。项目异议和信访举报全部按规定程序调查和处理。强化评审工作纪律,要求评审专家评审前签署诚信评审承诺书。(经济日报记者 佘惠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