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232|回复: 0

像造汽车一样造房子,万科“5+2”装配式建筑工艺体系了解一下?

[复制链接]

682

主题

682

帖子

2070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070
发表于 2019-1-13 04:42:5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如何提升装配式建筑的品质?建筑工艺与智能制造怎么结合?在 1 月 11 日举办的装配式建筑品质、效率提升现场交流会上,来自全国各级住建部门的领导、代表,各行业协会以及企业人士约 300 人开展了热烈交流,研讨装配式建筑实践情况与未来发展路径。
装配式建筑带动了建造方式的重大变革,也是促进建设领域节能减排降耗的有力抓手。佛山正持续做大装配式建筑产业 " 蛋糕 ",计划以全市 8 个重点推进片区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在两年内打造至少 10 个装配式建筑示范项目,同时频频出台政策扶持产业发展。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中国住宅产业化的积极探索者与推动者,万科自 2004 年开始标准化、工业化和产业化研究以来,已在住宅产业化的道路上坚定前行了 15 年,逐渐摸索出一条解决市场需求、符合行业发展、具备行业领先性的建筑产业化之路,形成了以 "5+2" 装配式建筑工艺体系。在万科,像造汽车一样造房子正在成为现实。当日下午,与会代表前往万科集团装配式建筑示范项目——佛山万科城市花园项目进行了现场观摩交流。


紧扣 " 质量 "" 绿色 " 关键词
发展装配式建筑正当其时
淘汰低端产能供给,提升中高端产能供给,开展供给侧改革是我国未来很长一段时期经济工作的重点。整体经济形势下,建筑业面临改革创新的重大挑战,发展装配式建筑正当其时。
会议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副主任文林峰以《积极稳妥推进装配式建筑持续健康发展》为题,围绕装配式建筑的初心与发展做讲话,她强调,要坚持绿色生态发展与质量效率提升,稳步推进装配式建筑的发展。住建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处长武振对《装配式建筑评价标准》做了介绍。


" 传统的住房建造技术生产效率相对较低、建设周期相对较长、材料消耗多、用工强度大,虽然技术成熟,但也略显不能满足现代发展需要。" 业内认为。与之相比,装配式建筑可缩短施工周期 25% 至 30%,节水约 50%,节约木材约 80%,减少建筑垃圾 70% 以上,并显著降低施工粉尘和噪声污染。
装配式建筑产业在近 2 年间迎来快速发展。据预计,未来 3 年广东省装配式建筑行业规模将达 2000 亿元以上,在佛山,这种建筑模式或将为本地产业带来新的增长契机。
去年 10 月,佛山发布了对《佛山市装配式建筑专项规划(2017-2025)》(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根据这份《意见稿》,佛山计划以全市 8 个重点推进片区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在两年内打造至少 10 个装配式建筑示范项目。至 2025 年末,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比例达 35% 以上。
2018 年以来,佛山在推广装配式建筑方面动作频频。下半年,佛山陆续出台了扶持装配式建筑商品房预售、上浮公积金购房贷款额度、奖励计容面积等实质性政策。
数据显示,目前佛山已有装配式建筑项目共 11 个,以万科项目为主,包括有万科美的西江悦、万科金域学府等,市场 " 蛋糕 " 持续做大。


万科创新 "5+2" 工艺体系
抢占住宅产业化升级 " 快车道 "
当日,万科集团研究开发中心合伙人谭宇昂、南方区域工程首席合伙人王茂伟、佛山万科工程总监于义翔就万科集团绿色工地和智能化项目管理经验,以及 "5+2" 建造体系的实践做分享,并表示万科将不断迭代更新,积极探索,将装配式建筑行业推向新的发展高度。
所谓 "5+2" 装配式建筑工艺体系,是以混凝土外墙、装配式内隔墙、系统模板、爬架、穿插提效五大体系 + 装配式装修 + 适度预制为主流产品的工业化建造体系。
这也意味着,在大多数房企还在关注布局、规模和业绩的时候,万科提前进入了转型升级的 " 快车道 "。
万科立足住宅的居住属性,严控产品质量线。每季度开展实测实量、质量风险检查和隐蔽工程验收等检查,保障施工品质,严查质量问题。在建造工艺方面,万科通过使用高精度部件及精细化工艺,将尺寸控制在毫米化;在室内装修工艺方面,万科通过干法施工即无湿作业的工艺,让地砖贴的更整齐,PCV 墙纸更耐用,地面更加光滑平整。
同时,万科致力于行业绿色节能建筑的技术研发、标准制定和推广。万科的工地应用围挡喷淋、移动雾炮、塔吊喷淋共同组成的三维立体扬尘控制系统,将现场工地全覆盖。在保证质量、安全等基本要求的前提下,通过技术进步,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减少施工活动给环境带来的负面影响,打造城市绿色花园。


会后,与会代表集中前往万科集团装配式建筑示范项目——佛山万科城市花园项目进行现场观摩交流,亲身感受万科 "5+2" 装配式建筑工艺体系。去年 7 月,该项目因对佛山装配式建筑推广起到示范带头作用,获得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通报表扬。
往更深层次看,万科升级建筑工艺体系是引领房地产行业进军 " 智能化 "" 数字化 " 领域的生动体现。
按照计划,万科的数字化建设分为三个阶段。2016 年至 2018 年是信息化阶段,基础数据的搭建主要用于服务自身业务的发展,包括打造了地产开发平台,全渠道的在线营销平台和全过程的客户服务平台。
今年,万科将开始实现数字化的应用。万科将会打通企业的各个业态,以各个业务场景所积累的数据,形成 " 数据服务 ",然后再通过大数据的分析工具来洞察客户的需求,优化业务的能力。往后的 2022 到 2024 年是智能化阶段,万科将实现人工智能领域新的跨越。
【撰文】华声宇 叶洁纯
受访者供图
【作者】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 + 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