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234|回复: 0

发“百万年终奖”,带农民去旅游——一位种粮大户返乡 ...

[复制链接]

853

主题

853

帖子

2565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565
发表于 2019-1-20 01:02:2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新华社南昌 1 月 18 日电 题:发 " 百万年终奖 ",带农民去旅游——一位种粮大户返乡十年开启的乡村新生活
新华社记者郭强
持续了一个多月的阴雨天气结束。18 日一大早,刘守量就起床了。今天又到了他们领年终奖的日子。而更令他兴奋的是,领完年终奖后,他将和其他 100 多个种田的农民一起直接乘飞机去云南旅游。
五十岁出头的他是在江西省安义县种田的一位农民。安义是全国有名的铝材之乡,当地 30 多万人口中有 18 万人在全国各地从事铝合金门窗加工及销售等业务。
铝材富了乡亲,也带来了人口的大量外流,安义不少乡村随之凋敝。眼看着村庄越来越没有人气、农田越来越多地被抛荒,2009 年,凌继河作为安义县最早一批从事铝材加工的农民之一,选择回到了家乡,开始规模化流转土地种田。
长期在外经商、具有很强经营头脑的凌继河摸索出一套全新的管理模式:他把自己流转的土地切块交给其他种粮能手管理,确定一个基本产量,这些种粮能手平时每月领取 5000 元工资,到年底则根据超额完成的产量领取年终奖。
2010 年,在家种了十多亩田的刘守量成为凌继河团队中的一员后,当年就拿到了 10 多万元奖金。从此,他就一直跟着凌继河种田,8 年下来光奖金就拿到了 130 多万元。
上午十时许,当刘守量来到合作社时,院子里已聚集了不少一起种粮的农民。
" 老刘,听说你可是今年的种粮状元!"
" 嘿嘿,当了七年第二,也该当回第一了!" 刘守量笑着回答道。2018 年,他带着自己的哥哥、妹夫、女婿一起种了 1000 多亩田,拿到 50 多万元年终奖。
" 你别太得意嘞,这个头衔明年我可是要抢回来的 ……" 连续当了多年状元的农民万三毛马上接过话茬。大伙你一言我一语,现场一片欢声笑语。
下午两点整,开始发年终奖了。只见现场厚厚一摞摞现金整齐码放在桌上 , 被叫到名字的农民身披 " 种粮能手 " 的绶带,喜滋滋地上台领钱。
凌继河说,2018 年,他的种植面积为 3.8 万亩,年终奖达到 518 万元,跟着他种田的这些农民家里基本上都盖了新房甚至在城里购买了商品房,买了新车。
2019 年是凌继河返乡种田的第十个年头。回想起自己返乡种田的日子,凌继河说,最让他感到自豪的是:" 十年前,大家觉得只有外出打工才有出路,但现在,大家看到了另一种可能——在农村、搞农业也能过上有脸面的生活 !"
不久前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要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高广大农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凌继河笑着说,如今,想跟他种田的人越来越多,2019 年,他的种植面积将比现在翻一番,达到 6 万多亩,年终奖也会越来越高!
吃完晚饭,他将带着这些农民赶往机场,飞往云南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