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79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盈趣科技半年报简析

[复制链接]

730

主题

730

帖子

2192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192
楼主
跳转到指定楼层
发表于 2018-8-19 14:32:3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 盈趣科技 ( SZ002925 ) $ 披露半年报。2018 年 H 公司营业收入 13 亿元,同比下降 0.52%。值落在之前预测的 0-15% 区间上游,还算欣慰。其中第二季度收入 6.2 亿元,环比下降 3.4%,同比下降 10.18%。重要收入来源创新消费电子产品的下滑对公司影响较大。


A、创新消费电子产品下滑,实现收入 8.8 亿元,同比下降 6.10%
公司解释家用雕刻机等产品销售收入实现较为快速的增长,但是受原销售收入占比较大的电子烟精密塑胶部件订单下降的影响,创新消费电子产品总体销售收入相较去年同期下滑。
根据公司披露,2018H 直接出口至美国的产品收入占比 26.8%,而家用雕刻机是公司直接出国美国的主要产品,可估测 2018H 家用雕刻机收入约 3.5 亿元,公司电子烟精密塑胶部件收入约 5 亿元。与去年同期 6.9 亿相比,电子烟塑件收入下滑幅度约 27%。
公司是 PMI 二级供应商,生产应用于 IQOS 的电子烟塑件。2018H 电子烟塑件销量的下滑并非是公司本身的问题,而是受 IQOS 上半年销量下滑影响。根据 PMI 披露的信息,2018 年上半年更多的电子烟公司登陆日本市场,导致 PMI 在其主要市场日本的销售不及预期。PMI 计划进一步加强在日本的营销,但预计需要在 2019 年初才会有明显效果。此外,PMI 预计在 2018 年底发布新一代 IQOS,新设备的大幅销售估测在 2019 年,目前 PMI 在消化现有库存,也是导致近期采购量降低的重要原因之一。受益于 IQOS 新品上市,由于需提前备产,预测第四季度公司电子烟塑件收入可能会有所回升。




B、智能控制部件稳步增长,实现收入 3.4 亿元,同比增长 5.56%,水冷散热控制系统销量增加。
C、汽车电子产品受到客车行业市场景气度下降及竞争加剧的影响,收入下滑,实现收入 2785 万元,同比减少 12.59%。客户包括:宇通、金龙、吉利等。
D、技术研发服务收入 1705.4 万元,同比增长 30.82%,主要是创新消费电子产品研发收入增长所致;
E、其他收入 4207.7 万元,同比增长 354.44%,主要是原材料及半成品销售收入增加所致。
二、毛利率下滑、费用增加,净利下降明显
2018 年 H 公司毛利率 43.13%,同比下降 6.93%,原因包括不同毛利率的产品销售占比变化,以及部分原材料价格上涨,其中产品结构的变化是主要原因。收入占比最高的创新消费电子产品由 2017H 57.35% 下降至 2018H 50.14%,智能控制部件由 30.4% 下降至 27.07%。


公司销售、费用随着业务规模的扩大而上涨。2018H 公司销售费用 2178 万元,占收入比重由 1.29% 增至 1.67%;管理费用 11932 万元,占收入比重由 6.81% 增至 9.13%。财务费用 -1129 万元,占收入比重下降,但相对管理、销售费用绝对值较低,未能产生绝对性影响。财务费用下降的原因是汇兑损失同比减少和利息增加。其中,利息收入 1429 万元,汇兑损失 288 万元。
受制于毛利率下降、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的上涨,公司净利润 3.95 亿元,同比下降 10.02%。加权平均经期产收益率及每股收益大幅下降,其原因为 2018 年初公司上市股本增加所致。


三、在建工程大幅增长,为未来发展做储备
2018 年 H 公司在建工程 1.3 亿,比年初增长 56.5%,主要是公司智能制造生产线建设项目厂房建造工程投入增加所致,体现公司未来进一步扩产的计划。
根据公司 2017 年年度报告,公司 2018 年度重点经营计划包括:建设 IPD 集成产品开发体系、ISO22000 食品安全管理体系、ISO13485 医疗器械质量管理体系、ISO45001 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等。对于国际知名企业及科技型企业,进入其供应链体系前,首先需要拥有相应行业国际标准体系认证。由此可见,公司正着力开发新客户。
四、现金充裕,现金流优秀
2018H 公司货币资金 6.85 亿元,其他流动资产 19.12 亿,为银行理财产品,公司现金充裕。资产负债率低至 15.39%。
公司应收账款 5.13 亿,账期基本都在 6 个月内,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大于净利润,客户回款良好。
五、业绩预测
公司一季度披露上半年业绩预测,净利润下滑在 10%-30% 之间,实际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降 10.02%。可见公司业务预测披露的较保守。(当然也是人民币汇率走势救了盈趣科技)


根据半年报,公司预计 2018 年 1-9 月大部分产品订单同比保持稳定增长,但电子烟精密塑胶部件有一定幅度的下降,净利润下降幅度在 0% 至 20% 之间。对应今年 Q3 净利润变动区间为 -34.1%-14.8%。


六、经营范围变更
2018 年 8 月 18 日公司公告变更经营范围,在原有基础上加入 " 纺织带和帘子布制造 "。该变更可能是因为公司开始为家用雕刻机提供耗材导致。(这个纯属猜测,未来还有待持续跟踪)
七、景林资产挥泪甩卖,斩仓出局
前十大流动股东:2018 年 Q1 到 Q2,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几乎大换血。Q1 景林资产三个产品持股数超过 383 万股,Q2 已从前十大流通股东退出。中邮基金是仅有仍出现在 Q2 前十大流动股东,但持股数量也大幅下降。公司股价第二季度持续下降,大多投资公司挥泪卖出,可见市场对公司持悲观态度,踩踏卖出,也是导致公司股价下跌的原因之一。




八、几个重要关注点
IQOS 新版本推出及 FDA 批准情况。为进入美国市场,公司向美国 FDA 提交了 IQOS 上市前的检验,之前公司披露将在 2018 年二季度获得反馈,但目前仍无消息。此外,IQOS 在其主要市场日本的销售下滑,未来客户采购需求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市场都期盼着 PMI 带着一众小弟凭借 IQOS 新版本力挽狂澜呢。
汇率风险:近两年公司境外收入占比超过 94%,其中美元结算金额占比 99%,汇率变化对公司财务费用影响较大。2018 年 Q1 产生汇兑损失 5608.57 万元,上半年汇兑损失仅 288 万元,说明 Q2 汇兑收益高达 5320.57 万。从 7 月份人民币汇率走势,三季度目前形势大概率人民币依然贬值,对于公司倒是微微利好。
中美贸易战风险:2018 年上半年度。公司直接出口至美国的产品收入占公司总营业收入的比例为 26.80% 左右,以目前家用雕刻机收入的高增长来看,中美贸易战目前对公司业务无影响,未来不确定。
九、总结
2018H 公司大部分产品订单同比保持稳定增长,但占比最大、毛利率最高的电子烟塑胶收入下滑,造成公司中报收入小幅下降、毛利率及净利润有较大幅度的下降。电子烟塑胶收入的下滑与公司本身无关,根本原因为 IQOS 销售不及预期,同时年底将出 IQOS 新品,目前处于消化旧款产品库存阶段,导致客户采购量下降。新品上市可能为公司第四季度收入带来正向影响,长期看来 IQOS 未来销售情况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PMI 具有全球知名烟草公司的强大品牌优势,一定程度保证了 IQOS 未来销售力度。
抛除电子烟塑胶收入的下滑,IQOS 选择盈趣科技做二级供应商,家用雕刻机收入的高增长,罗技(瑞士上市公司)、WIK(雀巢咖啡机一级供应商)等知名公司的稳定采购,都体现了公司优秀的智能制造能力。只是这种能力在电子烟塑胶业务下滑的情况下,转化来的收入规模有所下降,除电子烟塑胶外的业务都在稳步上升。公司已经着手引入新的优质客户,出资智能制造生产线建设项目厂房建造工程。同时也对公司新产品有一定的期待,只是远水救不了近火。
财务上,公司现金充沛,现金流优秀,即便电子烟塑胶收入下滑,2018 年 1-9 月也至少有近 6 个亿的净利润,对应近 20 亿收入。
至于估值方面,人人恐慌的市场阶段,非常有可能踩踏出更深的坑,作为投资者来说,现在倒是非常好的建仓时机,至于未来能不能有买入更多筹码,就看市场情绪了。
@卧着吹牛
/xz ] ]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