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276|回复: 0

两会会客厅|范少奎:发展不一样的乡村旅游让村民钱包鼓起来

[复制链接]

701

主题

701

帖子

2139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139
发表于 2019-1-23 11:59:5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在今年的陆河 " 两会 " 上,乡村旅游话题可谓是热度不减。对此,我们邀请陆河县人大代表范少奎做客南方 + 两会会客厅,一起来听一听他是如何看待乡村旅游发展的。


南方 +:您认为陆河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给乡村带来的最大变化是什么 ?
范少奎:我觉得带给环境的变化是最直接的。以前我们村有十八间养猪场,导致村里的水源和空气都遭到严重污染。如今县里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开展 " 三清三拆三整治 ",一个月就把养猪场全都拆了,还逐步完善了栏杆、路灯、广场、污水收集等基础设施,现在整个乡村面貌焕然一新,村民的幸福感都洋溢在脸上。
南方 +:那在您看来,如何进一步提升村民的幸福感呢 ?
范少奎:我觉得最重要的是让村民的钱包鼓起来。以前只有普宁才有青梅加工厂,村民必须得把青梅卖到普宁去,没有主动权就总会被对方压价。现在因为整治环境要拆除养猪场,镇里便决定把之前的一家养猪场转型为青梅加工厂,既能改善村里的环境,还能解决村民种植加工青梅的后顾之忧。
同时,为了给村民带来长期收入,我们一直都在想办法把外地的乡贤拉回来投资,以前他们见村里脏乱差,都不敢来,现在他们看到家乡环境变好了,也就有了投资信心。其中就有一个在深圳的乡贤回我们南跃村成立了一家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村里将一千多亩的生态林按每亩地三十元的租金租给他开发,等旅游区开发完成后,村民便可享受分成。他计划在村里打造九龙灌浴,目前全国只有无锡灵山大佛景区才有。另外,他还想开发一个亲子采摘果园,分区种植不同季节的水果,让父母带孩子来村里体验农耕田园生活。等村里逐渐热闹起来,村民还可以经营农家乐、民宿、土特产,增收渠道越来越丰富,村民的幸福感自然就越来越强。
南方 +:现在陆河县很多村都在发展乡村旅游业,您会不会担心出现同质化现象 ?
范少奎:这个不会,我们的定位很明确,就是打造一个一年四季都能游玩的亲子休闲旅游度假村。我们虽然种青梅,但我们知道发展梅花园肯定比不上螺洞村和共光村,而且梅花花期短,季节性很强。而我们亲子采摘果园里种植的水果都是不同季节的,除了青梅,还会种鹰嘴桃,鹰嘴桃四月份开花,那两个月花期就可以赏桃花,等桃花谢了便可以摘桃子。我们还在计划回购位于村里的水电站,打造一个瀑布景点,这个景点也不会和其他村重复。另外,山上还有很多天然的大石头,可供挖掘开发栈道,这样既有花园、果园,又有瀑布、栈道,游玩内容就会丰富许多。
【全媒体记者】陈欣欣 南小渭
【作者】 陈欣欣 南小渭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 + 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