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972|回复: 0

大扫盲!幼升小和房产的十大问题解答,你一定不能错过!

[复制链接]

648

主题

648

帖子

1978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978
发表于 2019-1-28 09:15:3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最近收到很多幼升小家长的提问,发现大家对于房产与学位的问题很是关心。确实对于大多数普通工薪家庭来说,购买学区房让孩子读书是一件家庭大事。
一方面,武汉好地段的房价让一些人望尘莫及;另一方面,很多家长对入学相关信息并不是很了解。为了帮大家扫盲避坑,今天的文章就总结了房产与幼升小之间的 10 大问题,分享给大家,欢迎一起交流讨论 ~
1." 五年 / 六年一学位 " 该怎么理解?
目前武汉幼升小学位政策基本上有两种,一种是 " 五年一户 "、一种是 " 六年一户 "。
其中 " 五年一户 " 代表性的学校为江岸区的一些热门小学,例如育才小学、育才二小等。" 六年一户 " 代表区为东湖高新区。
" 五年一户、六年一户 " 是武汉各区针对幼升小的入学政策,公办学校按照 " 相对就近、学区内统筹 " 招生原则,安排适龄儿童免试就近入学。学区内每户地址五年或六年内只享有一次同校对口入学机会。即一个门牌号一居住户,五年或六年内只接受一个学生 ( 双胞胎和政策内二胎例外 ) 。
若一户中有两个或两个以上儿童需要入学的,应与附近学校或上报辖区教育局甄别认定后,以教育局统筹的原则安排至辖区有空余学位的学校。
也就是说,家长们在购买学区内二手房的时候要格外注意该户地址五年或六年内是不是已经有符合条件的儿童入学。
针对随迁子女,因本无房产,原房东占用学位的,可根据网报提示或各区报名安排说明情况提交材料即可,原则上也是由教育局根据居住证所在地址就近统筹安排。
" 五年或六年 " 如何计算?
以房产证备案日期开始往后算,以东湖高新为例,从 2017 年 9 月 1 日 ( 以房产管理部门备案日期为准 ) 起,本区一套房产 6 年内只提供一个对口入学学位(同一家庭 2 胎除外)。也就是说房产证日期备案起,六年内只允许一个小孩读书(不考虑年限等情况的前提下)。
2. 特殊情况,拆迁户应该怎么入学?
按照《武汉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实施办法》(2016 年 12 月 1 日起施行)" 被征收人、公有房屋承租人迁出原地后的义务教育入学,征收之时可一次性选择 6 年内继续在原户籍所在地按照原招生办法入学,或者在迁入户籍所在地教育行政部门划片招生的就近学校入学 " 的规定,由适龄儿童少年父母或法定监护人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如拆迁证明、房产证、租房协议等),向区教育局提出申请,由区教育局安排入学。
3. 迁户口与学校落户年限、产权规定?
关于落户年限与产权规定,一般要根据具体学校招简查看,并不是每个学校都一样,有的对户籍迁入时间也有要求,家长们若有购买学区房的意向需提早做准备。
原则上,新生入学报名的一年前须准备好相关材料,并实际居住在 " 户口、产权证所在地 "。
需要注意的是:落户时间指的不是房产证上的日期,是户口本上迁入的日期。
另外,武汉各区要求有所不同,最可靠的是各区教育局出台的官方文件。以东湖高新 2018 升学政策为例,截止 2018 年 5 月 31 日未交付或未实际入住的房产不作为入学依据。房产已实际入住,但户籍未落户在该房产上的需将户籍迁到该房产上,以免影响孩子入学。
4. 学区房对口划片范围会变化吗?
学区房≠学位房,原则上只要你买了这个房子,就一定会有学位。而学区房却不一定,学区房是由各区教育局每年根据片区入学生源与新修建学校情况而划分出来的,每年幼升小对口划片范围几乎都有细微调整与变化。
5. 房子距离学校近,就对口吗?
就近入学≠最近距离入学,因此离学校近的不一定就是学区房,也不一定对口。入学名额是学校按照学区划分的办法分配的,每年的政策和划分各区教育局都会有相应的变化,大家在买房的时候应该仔细考察是否在招生范围内。
6. 名下有多套房产,会不会影响上学?
幼升小升学讲究 " 人户合一 ",根据各区具体安排。孩子和其中一方 / 双方监护人的户口都在这个地址上,房子完全属于孩子的父 / 母 / 父母所有,即可入读对口小学,和拥有的房屋数量无关。只要保证你们想读的小学在该对口辖区人户一致(即户口与房产证一致)就可以了。
7. 怎么辨别开发商说的名校学区房 ?
一是查看学校招简与各区公布的对口划片范围;
二是请开发商出示与学校的招生协议,并写入购房合同。
8. 怎么查学位是否被占用?
可以向房东了解情况。另外,学校每年都会统计上报教育局,可以去附近小学进行查询。
但有的学校不提供相关信息,还可以尝试让房产中介帮忙查;街道办找相关的信息;公安局户籍科看近期该户籍地址下有没有适龄儿童户口调入调出。
另外,如果出租,租户也是可能占用学位的,假如是租客用该地址报名又刚好统筹到该地址对口的小学,学位也可能会被占用。可去出租屋管理中心查看备案登记。
9. 关于两手房迁户口的相关问题?
只有房主迁走户口,买房人户口才能迁入。想确认房主户口是否迁走,可以带房产证、身份证、去户口对应的派出所或区公安局查。如遇到原房主不迁户口,只能通过协商或者法律途径解决。
10. 买了房,但没入住,影响上学吗?
一个家庭如果有多处合法固定住所的,原则上需实际居住才能报名入学。另外,部分热门学校入学前老师会进行家访,以核实是否实际居住,有的还会向周围的邻居或物业询问相关情况。如有特殊情况。建议提前了解学校要求,实际居住或和邻居打好招呼!


今天的关于幼升小和房产有关的十个解答就是这样啦!
欢迎大家在留言区和我们多多交流,如上述内容有不对的地方也请多多指出 ~
小鑫知道你们一定不想错过这些,帮大家都整理啦 ~


2018 年武汉各校中考成绩大汇总!
跨区、转学、学籍、户口等入学问题全解析!
2018 年武汉民办学校入学方式,班级类型大盘点!
没有杯赛?还有元调!各区元调历年分数情况大汇总!
武汉入学方式大盘点!各区政策大不同,你都知道吗?
微校说|带你了解最真实的华一寄宿!
微校说|详解二中广雅!这所学校到底有多强?
微校说|外初为什么是武汉初中一哥?这篇文章告诉你!
微校说|揭开 566 神秘的面纱,你知道这所学校有多吃香吗?
微校说|七一华源,江岸区的一颗璀璨之星!
微校说|汉阳三寄,汉阳区的救命稻草!
微校说|关于武钢实验,你想了解的都在这里!
微校说|一初慧泉,江汉区的扛把子中学!
2019 小升初群汇总
小升初总群
家长帮 2019 武汉小升初群(添加小鑫微信号:yangmex,并备注小升初,小鑫拉你进群哦)
小升初 qq 区域群
2019 家长帮小升初 1 群(812588108)
2019 家长帮小升初武昌(812589784)
2019 家长帮小升初汉口(812536404)
2019 家长帮小升初汉阳(248937211)
2019 小升初群已建立,无需重复添加哦
点击阅读原文,查看更多干货内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