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697|回复: 0

南宁园博园:拉萨园里的雪域高原藏乡情

[复制链接]

853

主题

853

帖子

2565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565
发表于 2019-1-30 12:13:0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人民网南宁 1 月 28 日电 ( 彭远贺、实习生梁植 ) 在南宁园博园里,最抢眼的民族风情城市展园当属拉萨园。


雄伟壮丽的藏式建筑,充满神秘的藏传佛教,自然淳朴的民族风俗,可以说是园博园内最能体现 " 雪域高原藏乡情 " 的地方。


拉萨园主建筑以西藏历史上第一座宫殿——雍布拉康宫殿为建筑原型建造。相传文成公主初来西藏时每到夏季都会和松赞干布在雍布拉康居住。蓝天白云下,白墙金瓦与四周绿植相映成趣,让人忍不住走近,去一探藏地的神秘。


拉萨园主建筑高 17 米,主要采用木材、石材建造而成。石木混合结构是藏式建筑的特色之一,冬暖夏凉,十分舒适。这体现了西藏人民的智慧。


质朴的石阶与华丽庄严的殿堂对比强烈,仿佛能够看见藏族民众对生活态度的质朴单纯,和对自身信仰的坚定与虔诚。


缓缓步入厅堂,环顾四周,墙面、梁柱上精美绝伦的彩绘均由来自西藏当地的工匠们采用天然颜料,历经两个月纯手工绘画而成。矿物颜料不仅色彩鲜明能永久保存,同时还是对人体无害的。


建筑赭红色的顶部是边玛草墙体,边玛草是一种生长在高寒地区的深山中的灌木,受到气候的影响,生长期慢,质地坚硬,枝干不易分叉。西藏劳动人民根据其不弯曲、不易腐烂等特点,巧妙地将其应用在建筑上,既可以减轻局部墙体的重量,冬暖夏凉,净化空气,也起到了较为独特的装饰效果,是藏式传统建筑文化中的一项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藏族群众结合实践所创造的智慧果实之一。


阳光下的鎏金屋顶,闪耀着金色的光芒,仿佛向世人讲述着昔时西藏人民创造的多彩辉煌文化。


四角飞檐的瑞兽藏民称他们为 " 菊胜 " ( 谐音 ) ,是鳄鱼等动物形象结合的产物。鳄鱼至死也不会放弃它的猎物,代表着天然的力量和韧性。


拉萨园的主建筑里,中国传统古典建筑风格与藏族建筑风格融会贯通,有机结合。既有飞檐斗拱,也有藏式碉楼,不仅保留了藏族特色,也在原有基础上锦上添花。整个建筑展现出包容借鉴、兼收并蓄的特点,丰富了中式建筑的表现形式。


走进拉萨园客厅,可以看到内壁画有蓝、绿、红三条色带,寓意蓝天、土地和大海。墙面绘画着《文成公主进藏》《藏戏》等壁画。由于藏族地区气候寒冷,民族性格热情奔放,所以当地彩画主要色彩喜欢暖调,如朱红、深红、金黄、橘黄等为底色;衬托以冷调,如青、绿为主色的各种纹样,与内地唐、宋时期建筑色调较接近。 ( 完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