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368|回复: 0

玉米期权正式上市交易!央视财经解读全产业链各环节影响

[复制链接]

687

主题

687

帖子

2067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067
发表于 2019-1-31 06:37:1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2018 年 10 月份秋粮开始收购后,价格高开高走,出现一拨上涨行情,由于减产等因素农户普遍惜售。然而从 2018 年 12 月份开始,上涨行情戛然而止,出现持续回落,目前甚至跌破了开秤价格,这让很多还没售粮的农户措手不及。
每年春节之前都是农民售粮的高峰期,但目前在我国玉米主产地东北地区,售粮进度要明显慢于往年。
春节前玉米价格持续下跌农户售粮进度缓慢
黄春海是吉林省农安县的种粮大户,他告诉记者,2018 年他的合作社种的 600 公顷地,一共产了 3000 多吨玉米,相比上一年减少了三成多。产量下降,让他对玉米价格预期看好,在 2018 年 10 月份秋收以后,他并没有着急售粮。但玉米价格在经历了一拨上涨后,在 12 月初开始逐渐回落。这让他慌了神,最后他的玉米在 12 月下旬以 0.73 元 / 斤的价格卖出,这比 11 月末要少卖了 5 分钱。
吉林省农安县种粮大户黄春海:这每斤 5 分钱看着不大,但一算账,3000 吨的量就是少收入了 30 万元。
据了解,目前东北地区玉米加工企业挂牌收购价格在 1600 元 / 吨到 1680 元 / 吨左右,相比 11 月底的高点下降了 160 元 / 吨到 220 元 / 吨。目前春节临近,东北地区传统的售粮高峰却迟迟未出现,记者在吉林省农安县的几处村庄看到,很多农户的玉米都还堆在家里。
吉林省农安县玉米种植户孟宪奎:往年这个时候早就卖了,去年头半个月就卖了,今年有百分之七八十没卖的。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数据显示,截至 2019 年 1 月 20 日,主产区累计收购玉米 5565 万吨,同比减少 1561 万吨。
国家粮油信息中心监测数据显示,截至 2019 年 1 月 13 日,黑龙江省、吉林省、辽宁省以及内蒙古自治区农户玉米销售进度为 44%,同比慢 23 个百分点。
宝城期货高级研究员毕慧:由于 2018 年的时候,东北的玉米产区天气偏暖,玉米的收割延迟,上市时间延迟,加上玉米的种植成本偏高,在一定程度上是加剧了农户惜售的心理。春节之后东北产区仍然会面临阶段性的卖粮压力。
深加工企业库存充足
后市捉摸不透贸易商谨慎收购
除了农户惜售导致售粮进度缓慢之外,东北地区玉米价格持续下行,还与哪些因素有关呢?
在位于吉林松原的一家玉米深加工企业的原料堆场,可以看到玉米几乎已经堆满,负责人告诉央视财经记者,目前他们的玉米库存有 30 万吨,相比去年同期增加了 5 万吨。
吉林松原某玉米深加工企业负责人肖非:整个的库存的能力可以支撑我们整个加工大概到 5 月的中下旬,2018 年我们从临储拍卖一共拍卖了大概 53 万吨玉米,2017 年的时候,我们从临储拍卖了大概有 22 万吨的临储玉米。
据了解,2018 年国家临储玉米拍卖成交量超过 1 亿吨,深加工企业参与拍储较多。而相比较于深加工企业的高库存,目前贸易商的库存却是近三年来同期的最低水平。在一家大型贸易商位于吉林农安的粮库,一上午的时间仅有两辆车过来卖粮,而仓库里也是空空荡荡,玉米库存不到 2 万吨,是往年同期的三分之一左右。
大连某粮食物流公司农业总监刘国丰:一是农民玉米价格下跌到六毛七八每斤,已经跌破种植成本了,农民不想卖;再一个就是收粮企业对未来的市场缺乏信心,所以导致现在购销两清。
贸易商告诉记者,刚上市时由于预期看好,各市场主体都是入市抢粮,而目前阶段收购的积极性明显减弱。此外,由于生猪疫情持续时间较长导致饲料企业备货积极性降低,他们的下游需求也在减弱。
吉林某粮食贸易企业负责人王文越:应该说对饲料整个需求还是有所减少的,像我们最近一个月销售玉米的量在 2000 吨左右,相比去年同期减少了 20% 左右。
玉米期权正式上市交易产业添避险新工具
2018 年秋粮上市以来,玉米价格波动频繁、幅度较大,对于大多数玉米产业链上的经营者来说,如果事先没有制定详细的经营风险控制计划,肯定会存在一定的损失。2019 年 1 月 28 日上午,备受市场关注的玉米期权在大连商品交易所正式上市交易,对于产业链市场主体来说,又增加了新的避险工具。
2019 年 1 月 28 日上午 9 点在大连商品交易所,随着锣声的响起,玉米期权正式上市交易,这也是继豆粕期权、白糖期权之后,成功上市的又一个农产品期权。
嘉吉中国交易董事总经理周密:今年我们收购的玉米价格,现货价格从 1650 元到 1900 元每吨,那么我们产出的玉米淀粉的价格从 2050 元到 2450 元,所以这个差不多是一个 20% 的波动区间,期权的上市也可以给我们提供更多的期权组合,来实施不同的套保以及采购战略。
据了解,自 2018 年以来,国内玉米市场化程度提高,价格机制正在形成,玉米产业政策调整仍在继续,临储玉米去库存等重大市场影响因素仍然存在,令市场供应、心理预期与价格出现较大波动。玉米产业链条上的企业等在经营中面临的风险较大,需要市场提供可靠的风险管理工具与市场平台。
嘉吉中国交易董事总经理周密:买入期权的保证金是一定的。我们买入了一定的期权,对于企业在套保过程中间,资金流就没有了相应的压力。
大连商品交易所副总经理许强:做玉米保险加期货的,只能通过场外玉米期权或者是场内玉米期货来对冲,这样的话一个是针对性不好,一个是成本比较高,有了玉米期权之后,能够同时解决这两方面的问题,大大降低玉米保险加期货的风险管理成本。
本文来源:新华网
中国乡村之声转载编辑:李沛 // 责编:白晨 // 监制:汪群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