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251|回复: 0

南宁:邕剧传承经典唱响邕州神韵

[复制链接]

697

主题

697

帖子

2103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103
发表于 2019-2-6 21:48:4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新华社南宁 2 月 6 日电题:南宁:邕剧传承经典 唱响邕州神韵
新华社记者雷嘉兴
群众在戏棚里聚精会神地观看着邕剧演出、稚嫩的少女向邕剧名伶拜师学艺……在广西南宁的新会书院里,一张张老旧的黑白照片诉说着邕剧百年来的故事。
邕剧是广西地方剧种之一,因活动中心在古邕州(南宁的古称)一带,且用邕州官话演唱,故被称为 " 邕剧 "。2008 年,邕剧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邕剧与其他剧种的区别主要在于表演形式、音乐唱腔和武功特技上。" 邕剧以文武戏见长,表演风格大开大合,线条粗犷有力,淳朴雄壮,在戏台上用明晃晃的真刀真枪对练。" 邕剧表演者、国家二级演员何惠临说。
" 我从小就看邕剧,当时看邕剧就跟现在年轻人追电视剧一样。" 今年 72 岁的戏迷陈佩雄回忆起小时候看邕剧时的场景,脸上洋溢着兴奋,对邕剧演出赞不绝口,说起当时的名伶们还如数家珍。
20 世纪五六十年代,邕剧广泛流传于广西、广东、贵州等地,在越南等东南亚国家也相当受欢迎。而到了 70 年代,由于种种原因,邕剧逐渐衰落,邕剧团也消亡了。" 邕剧很多唱腔、排场都因此失传。" 何惠临感叹道。
进入 21 世纪,为了使邕剧得到传承与发展,当地文化部门启动了邕剧保护抢救计划,发掘整理了一批传统剧目,并录制了《杀四门》《大乱金殿》等几十个传统邕剧,邕剧团也得以恢复。
在保护的同时也注重创新。" 传统邕剧节奏比较慢。" 何惠临说,现在新创作的邕剧情节更加鲜明紧凑,更符合年轻人的口味," 邕剧团也致力于多挖掘现代人的生活题材,让观众对邕剧产生共鸣,吸引更多的观众。" 如今,《龙象塔奇缘》《开泰新声》等一批新编邕剧剧目广受观众欢迎。
一些已退休的老艺人和戏剧发烧友也自发地组织邕剧业余剧团排演邕剧,活跃在城市和农村的舞台。邕剧这一民间剧种重新焕发了生机和光彩。
为了更好地宣传弘扬邕剧文化,南宁市民族文化艺术研究院还开展了 " 戏曲进高校 " 活动,让更多年轻人了解邕剧。" 邕剧是一种文化,需要不断地传承下去。" 今年 16 岁的陈海珠就读于广西艺术学院,正在参观学习邕剧的她表示对邕剧十分感兴趣。
" 我们还举办了邕剧培训班,邀请广东、湖南、海南等地的戏曲骨干来学习邕剧,这也是邕剧发扬传承的一个项目。" 何惠临说道。
不仅活跃于国内舞台,邕州神韵还唱响在国门之外。如今南宁市邕剧团足迹已经遍布美国、澳大利亚等十几个国家。回忆起这些年来在国外表演的经历,何惠临脸上露出了自豪的神情," 在国外演出的时候几乎场场满座,观众们就喜欢这种原汁原味的中国传统文化 "。(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