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66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传统美食受青睐!中堂年味浓,糖环、油角、煎堆香气飘

[复制链接]

676

主题

676

帖子

2050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050
楼主
跳转到指定楼层
发表于 2019-2-8 22:55:1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红彤彤的灯笼、典雅别致的对联、热腾腾的现炸油角,又是一年春节时。随着社会的发展,市民对食品选择越来越多样化,很多传统贺年食品逐渐淡出市民的视野,不过,像糖环、油角、煎堆等传统美食仍然受中堂群众青睐,2 月 8 日是农历大年初四,笔者专程探访了传统美食的制作。


一个热气腾腾的油锅,放入刚做好的油角胚子,油锅顿时翻腾起来,香气瞬间弥漫在屋内外。在逢年过节,中堂镇一村的凤姨和邻里几位美食达人都坚持动手做各种应节小食,场面热闹。虽然大家整天忙里忙外,但是很享受制作传统美食这一过程。


凤姨说:" 逢年过节一般都是做油角的,做油角用来过年的。还有糖环、煎堆等,逢年过节都是做这些传统美食,这就是过年的风俗。"


凤姨告诉笔者,油角、糖环等都是本地过年食品。油角用花生砂糖作馅料,是春节期间村民串门送礼、招待客人必备的食品,寓意来年的日子也像那个油锅似的—油油润润、富富足足。


据悉,油角制作主要包含搓面皮、制作馅料、包裹、油炸等几个步骤。而糖环制作则包括搓粉、割制、油炸等几个过程。在应节食品当中,糖环应该是最为吸引眼球的,一个圆环的形状显得别致,里面像五角星,寓意是环环相扣、生生不息之意。


除此之外,凤姨和几位邻里还制作煎堆,俗称 " 屋堆 "。据传统风俗,在年前生了男丁的人家,会逢春节期间挑选一个好日子做 " 屋堆 ",派送给亲戚朋友报喜。煎好的 " 屋堆 " 看上去金灿灿的,外面是香气四溢的芝麻,一口咬下去,松脆可口。
【记者】何建文
【通讯员】钟雪莹
【作者】 何建文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 + 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