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706|回复: 0

南宁独生子女真实独白:“不敢生病,不敢去医院,真的很怕死…& ...

[复制链接]

677

主题

677

帖子

2043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043
发表于 2019-2-9 02:11:3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你,是南宁最后一批独生子女吗?
2015 年 10 月 29 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提出,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这是实施了 30 多年的计划生育政策的重大调整。
同时,这也意味着 80、90 后已经是我国最后一批独生子女。


今年初,在全国第 26 届摄影艺术展览中,河北省摄影师张申军展览了一张名为《独生子》的照片:左边是上了监护仪的母亲,右边是同样病重的父亲,一个背影,便淋漓尽致地诠释了独生子女成年后的无助和哀伤。


照片曾一度刷屏了朋友圈,看哭无数网友,男子的背影仿佛就是这一代独生子女的真实写照:身前千军万马,身后却无一人驻守。


在南宁,有许许多多这样的独生子女。
他们有的独享父母亲人的宠爱,一路平步青云;有的身在南宁,不敢远游、不敢远嫁;有的失去亲人,身在外地,负债累累;有的已经成家,承受着“ 421 ”家庭模式的重担 ……
如今,很多南宁独生子女开始意识到,父母在老去,而他们身边无人能够依靠,自己作为唯一的孩子,身后却还有一群等着依靠他们的人,而家,已经不再是他们的退路 ……
01 “小时候有多甜,长大就有多苦”
依依
25 岁,南宁独生女
父亲去世后,独自去广东打工还债
很多人说我从出生开始就是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父亲开了两间公司,当过船长又当过律师,在别人零花钱还是十几二十块的时候,我的零花钱已经过百了。小时候从来没吃过什么苦,基本上要什么有什么,没为钱发过愁,遇到困难也是父亲一并扛下解决,他就是我的天。
直到有一天,我的天坍塌了。2013 年我刚毕业还在实习,父亲就被查出癌症晚期,经过手术治疗,在撑了一年后离开了我。从父亲患病那刻起,我就被迫长大,被迫接受。如果不是父亲住院,我很难意识到“独生女”这三个字意味着什么 … 父亲每天趟在病床上,着着呼吸机,身上挂着各种监测仪器无法下床,他每天喊撑不下去的样子让我好难受 …… 整整一年的时间我都没去工作,在医院和家来回跑,独自守夜、独自喂食照料、独自跑检查拿报告,最后连父亲的丧礼都是独自去安置 …… 那时候瘦到不足 80 斤。


也是因为父亲的病,治疗费将我们的家庭挖空,甚至还留下了十多万的外债。母亲不愿理会父亲生前生意上的欠债纠纷,所有的债主一时间纷纷找上了我,但他们却忘了我只是个刚出社会一无所知的女孩。




小时候父亲给的糖有多甜,长大后他留给我的回忆就有多苦。我还来不及悲伤就踏上了还债之路,变卖了一些家当还了部分债务,剩下的欠款给债主们写了欠条,就离开家独自去广东打工。想家,却不敢回家,因为南宁的低工资让我根本无法偿还债务,而我又不能动用母亲的养老钱,只能靠自己 ……


我今年 25 岁了,依然孤身一人,甚至不敢谈恋爱害怕拖累他人,我没有存款,没有房车,也没能做上一件自己喜欢的事情。我常常独自走在广东的街头,莫名地就哭了起来 …… “如果我还有个兄弟姐妹那该多好,我是不是就可以活得轻松些 … ”
02 “不敢生病不敢去医院,我真的很怕死 …… ”
胖子
27 岁,南宁独生子
新婚一年,妻子怀孕中
去年 8 月我和相恋了 7 年的女友结婚,我们都是南宁独生子女,从高中一直到大学然后毕业结婚,是无数朋友口中羡慕的一对。
婚后生活真的很甜蜜,妻子五月份怀孕了,全家都沉浸在幸福的喜悦中。但妻子在上班四个月之后,就开始停工在家养胎,从妻子休息那天开始,我感受到了像排山倒海般袭来的压力。


(结婚一周年纪念日)
独生子女夫妻中最可怕的就是:有一方身体需要照顾,那么另一方将面临独自赡养双方老人 + 自己伴侣 + 孩子的困境。妻子不工作在家后,我的社交几乎没有了,一下班就回家,休息日也在家陪护,家里全部的开销都压在了我一个人身上,房屋水电,包括妻子的孕检费和营养费、给未出世孩子添置的物品,还有房贷要还,这突然增加的支出,让我顿感无力 ……


(早早起来给妻子煮的早餐)
有一次我突然胃痛得厉害,同事送去医院被检查出胃结石,花了一千多的检查费,还好医生说可以药物治疗不是大问题。但那天从医院回家我在楼下的车里坐着想了好久,迟迟不敢回家。作为一个独生子,我不敢生病,因为家里还有人等我照顾,我甚至开始恐惧死亡,因为我不知道如果某天我因为什么疾病或者意外先死了,我爸妈怎么办?我的老婆孩子怎么生活?


(独自在医院打点滴,不敢告诉家人)
回到家,在妻子面前我丝毫不敢表现出生病的样子,也没有告诉父母,那种精神上的压力,作为独生子女的这种苦闷也无处诉说,身边一个感同身受的人都没有。作为一个男人,只剩下“这个家里就靠我了”的感觉,这种感觉很糟心,就像身处黑压压的无底洞,无处可逃也无处可退,只能独自吞下所有的苦闷,然后扛起全部的压力和责任挡在家人的面前 ……
03 “如果你也是独生子女家庭,我劝你们一定要生二胎 …… ”
晓晓
35 岁,南宁独生女
结婚五年,孩子 7 岁,想再要个孩子
我是独生女,我老公不是。公公患病那段时间,他哥负责在医院陪护照料我负责送三餐和跑检查。老公因为公司请不了那么多假,基本都是我和大哥在医院多。还好他还有个哥哥,能帮喂食老人帮擦身子和扶去厕所什么的,不然我一个女人力气小扛不动我公公,而且也会很为难。有他哥在,我不用在医院守夜还能回家照顾一下孩子,兄弟俩一起平摊治疗费让我们轻松了一些,不然全压在我们身上可能是很大一笔开销。


(每次来医院,看到这样的监测仪器我就感到害怕 ……)
记得公公当时是在医院去世的,我老公因为在外地出差没能见上最后一面。当时我一个人蹲在手术室门口,真的很害怕,他哥又回家取钱去了,医生要我签字才能动手术,签字的时候一个能说话的人都没有,满页写的都是可能因为 xx 原因导致手术失败,死亡风险如何如何的字眼 …… 还好有他哥赶来帮忙,不然独生子女真的很崩溃。
现在公公走了,婆婆跟着我们一起生活,我们一下子就变成了“ 321 ”的家庭模式,庆幸的是我爸妈有工资他妈也不需要我们给钱,因为婆婆的生活费是大哥帮出。


(公公曾经住过的病房,让我深刻体会到家人重病是如此的心酸,更不敢想象若是独自一人承受这一切该怎么办 ……)
我爸现在还没退休,我妈要照顾我爸的生活起居,并不能常常呆在我这边,但是家婆不会带孩子,导致了我必须放弃工作,在家全职带娃,然后老公出去赚钱。上有老、下有小,工作再有瓶颈,这就是所谓的中年独生子女的困境吧。


所以,我和所有生完孩子就劝别人不要二胎的人完全不同。经历过公公生病到去世的事情,我突然很害怕以后我的孩子也要独自面对这一切。所以我还想要二胎,虽然我现在年龄有点大了,可如果我的孩子还有个弟弟妹妹,那么以后很多事就能有人一起协商与分担。
“我们别无选择,因为家已经不再是我们的退路”
在南宁, 大多数的独生子女基本上都活成了 421 家庭,随着二胎政策的全面开放,还有的家庭模式变成了“ 422 ” …… 除了家庭压力外,更何况他们还有来自工作、生活、感情等各方面的压力。


父母的一场手术,孩子的一次叛逆,都有可能是压死他们的最后一根稻草。
他们有很多的无奈,但仍在拼命死撑。而父母也都扮演着“我们都很好”的角色。因为作为独生子女的父母,他们同样不舍得花钱,为你攒着;不敢生病,病了怕拖累你;更怕死,怕死后世上独独留下了你 ……


(电影《桃姐》剧照)
更怕突然某天,作为“唯一的孩子”,你遭遇到什么意外,断了他们所有的希望,令他们一下子变成了失独老人。
据统计,我国 30~64 岁妇女中的失独妇女为 67 万人,预计到 2020 年突破百万户。他们中大多 50 岁以上,失去独子、老无所依,还要忍受伴随一生的孤独。
腾讯新闻出品的 Aha 视频曾经采访过一批失独老人,他们表示:我不怕死,只怕独自活着无人收尸。


小 P 的父母,也许就是怀有这深深的忧虑。从小学初中高中到大学,父母都要求小 P 选南宁的学校,他们害怕小 P 离开家,也害怕小 P 发生任何意外。
小 P,22 岁,南宁独生女,从小到大都没离开过南宁,不是不想,而是不敢。
小 P 爸妈从小就爱跟小 P 说:“你是我们家唯一的希望,以后我们就靠你了 …… ”
今年大学毕业,身边的同学纷纷选择北上广的大城市打拼,而小 P 却只能留在家门口找工作。然而就连找工作,父母都要插手,非让小 P 去他们介绍的公司,说有熟人,会方便照顾她。然而小 P 只想靠自己。


(即使是三个人吃饭,常常为了我能多吃点,还是准备了五、六个菜)
大学的时候,小 P 谈过一个广州的男朋友,后来告诉了爸妈,他们一听说是外地的,坚决不同意,然后总是和小 P 说表姐远嫁的事情 —— 表姐 5 年前嫁去湖南,逢年过节几乎不能回家,家里有什么事都无法赶回来帮忙。小 P 妈就老说“你千万不要嫁到外地,你一走我们怎么办?”最后,大学毕业,小 P 就和男朋友分手了,即使舍不得,但还是因为距离和父母的高压,小 P 选择了妥协。


我们这一代独生子女的父母,最不接受子女外嫁远走,在婚姻上也希望子女选择本地人能离家近。小 P 内心很矛盾:
“我很后悔的一件事就是大学没有选择外地,因为那是我唯一能逃开家独立生活的机会,可惜我还是失败了。可我真怕我这辈子就呆在南宁了,但我目前又无法改变现状。说走就走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因为父母都还在家。这么多年,每每想反抗想离开家的时候,听到爸妈最多的话就是:‘ 我们都是为了你好,你走了我们怎么办 ……’ ”


我不知道,在南宁还有多少的独生子女遭遇着生活的各种摧残,面临着哪些不得已的选择和困境,但我知道的是,他们其中的很多人,正在经历人生中前所未有的疲惫和苍凉。


我,也是父母唯一的女儿。
我同样也是这一两年来才读懂“独生子女”这个词对我、对我父母而言意味着什么。
爸爸去年身体不舒服住进了医科大,我公司 - 家 - 医院三头跑,检查结果还没出来的时候,就开始预设了所有我能想到的最坏的可能:
要是医疗费太高我负担不起我该怎么办?
爸爸要是病得严重,妈妈照顾不来,我是不是要辞职?
家里生活我安排得过来吗?
......
我突然更害怕自己生病,害怕自己倒下,害怕自己赚得钱太少,害怕陪父母的时间太少,害怕自己拿起工作无法照顾父母,丢了工作无法扛起家 ......


我身边的朋友亦如此。不管年纪是长是幼,是否与父母分隔两地,每个独生家庭,都有着属于独生子女家庭的难题,特别是在没有兄弟姐妹分担的今天,这个难题变得尤其沉重,且无法改变。
即使现在“父母年满 60 周岁患病住院,南宁独生子女可以带薪请陪护假 15 天”,但在我看来,这 15 天的假,远远无法解决我的焦虑,所以,我已经在偷偷做准备了 —— 即使工资不高,也每月存下些钱,以备不时之需;我还计划着以后存钱买房,就买在爸妈家旁边;我甚至偷偷给爸妈买了健康保险,因为我知道以我现在的能力,在大病面前根本无法好好的照顾他们 ..


(图 包子)
最后我想对南宁的独生子女说,虽然我们现在可能还无法改变现状,未来也许会有许多未知的困难,但无论如何,请你们把自己照顾好。因为,在我们的身后,永远站着最爱我们且绝对不会离开我们的父母和爱人,他们是你的软肋,同样是我们的盔甲。
编辑:骆航 马冰丽(实习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