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674|回复: 0

鲍威尔一周三次力挺美国经济,现在谈降息为时尚早?

[复制链接]

681

主题

681

帖子

2053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053
发表于 2019-2-9 12:55:1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在美联储 1 月议息会议释放出暂停加息的信号后,芝商所利率观察工具 FedWatch 显示,美联储今年加息的概率只有 5%。在全球经济放缓的大背景下,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近期更多次表达了对美国经济现状满意,面对突变的风向,投资者不禁要问结束加息周期后美联储会立刻转向降息吗?
意外的会面
2015 年 12 月,时任美联储主席耶伦宣布加息 25 个基点,美国联邦基金利率脱离了零利率区间,美国货币政策正常化正式起步。整整三年后的 2018 年 12 月,美联储主席鲍威尔顶住了来自市场和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压力,完成了本轮周期内的第九次加息。就当外界认为美联储将继续收紧货币政策时,鲍威尔在 1 月初意外 " 转鸽 ",称加息没有预设路径,时刻准备 " 快速灵活 " 地调整货币政策立场。1 月 31 日的美联储议息会议更是传递出暂停加息的明确信号,承诺将保持耐心考察经济数据变化,鲍威尔称美国经济表现整体良好。
四天后的本周一(4 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与鲍威尔进行了会面,美联储副主席克拉里达和美国财长姆努钦也出席了这次会议,对近期经济形势,就业和通胀前景进行了讨论。根据美联储的声明,鲍威尔的表态与上周议息会议的声明类似,没有直接讨论货币政策,而是再次肯定了美国经济的表现,强调政策路径将完全取决于经济数据。鲍威尔称美联储将以就业最大化和稳定物价作为政策制定的初衷,而这将基于谨慎、客观、非政治性的考量。
但两人的会面并未平息外界对于美联储独立性的质疑,甚至对会面计划未事先公布有所不满。有美国媒体直言不讳地询问白宫发言人桑德斯,特朗普是否在会谈中向鲍威尔下达了指示或者提供了建议,得到的答复是无可奉告。北方信托公司 ( Northern Trust ) 首席经济学家坦南鲍姆 ( Carl Tannenbaum ) 表示,鲍威尔在美联储议息会议后不久造访白宫,可能助长外界对美联储与政府间存在密切关系的疑问。经济学家普遍对美联储态度的剧烈转变疑惑不解,怀疑特朗普持续施压可能是重要因素,就在六周前的去年 12 月议息会议上,美联储还预期 2019 年将加息两次。
鲍威尔赞美国经济韧性
作为美联储主席每年的固定活动,周三鲍威尔前往华盛顿市政厅参加了与教育界人士的座谈活动,在问答环节中他谈到了美国经济、美联储独立性及未来面临的两大挑战。对于经济状况,鲍威尔认为整体状况良好,失业率处于历史低位而通胀正在接近 2% 的设定目标,同时经受住了英国脱欧等风险事件的冲击,表现出很强的韧性。
虽然与特朗普的会面有些 " 弄巧成拙 ",鲍威尔依然表达了维护独立性的决心。他说:" 调查显示全球正在对大型机构失去信任,我们需要扭转这种趋势维护公众对美联储的信心,我们的职责所在就是以‘非政治方式’支持经济。"
贫富差距扩大和生产率低迷则被鲍威尔认为是未来最大的挑战。他说:" 我们希望经济繁荣让每个人受益,将考虑更积极的政策来解决这种不平等性。" 生产率低迷的问题则由来已久,近期美国就业市场火热暂时掩盖了劳动力参与率不足的问题,第一财经记者查阅数据后发现,美国劳动力参与率自 2001 年创下 67.3% 的历史高位后便一路走低,今年 1 月为 63.2%,回落到上世纪 80 年代的水平。鲍威尔称需要制定一些政策,鼓励人们更好地参与到未来劳动力当中来。
耶伦:未来加息降息皆有可能
美联储前主席、现布鲁金斯学会研究员耶伦周三表示,美联储继续加息不是没有可能,当然降息也是选项之一。" 如果全球经济放缓,或者金融环境收紧开始影响到美国经济,下一步可能就是降息,现在看加息和降息皆有可能。" 耶伦称。
耶伦认为,受薪资增长带动的消费者需求上升驱动,美国经济 2019 年将继续保持 " 稳固而强劲 " 的状态,但增速可能明显低于去年 3% 左右的水平。鉴于目前通胀水平温和可控,暂时没有 " 先发制人 " 的必要。耶伦将目前的经济状况与 2015~2016 年进行了对比,自 2015 年 12 月打响本轮加息周期第一枪后,美联储耐心等待了整整一年才宣布第二次加息,背后的原因也是当时全球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而就在三周前,耶伦在全美零售联合会年度展会上曾表示如果全球经济出现下行,并且溢出效应影响到美国,那么非常有可能我们已见证了本轮加息周期中的最后一次加息。
美国经济目前处于历史第二长扩张周期中,正向 1991 年 3 月到 2001 年 3 月期间创下的 120 个月历史纪录发起冲击。然而去年 12 月出现的长短期美债收益率倒挂的现象给市场敲响了警钟,美国经济是否会陷入衰退?结合 IMF 此前下调全球经济增速预期和特朗普税改等刺激政策利好逐渐消退,多数预期认为美国经济增速较 2018 年将出现较大回落,但是否需要降息仍值得商榷。
美联储近两次降息周期分别发生在 2001 年科网股泡沫破灭和 2008 年经济危机时期,两次均出现了经济增速急剧下滑和股市大幅跳水的情况。但有分析认为,从近期的经济数据看,虽然此前美国政府停摆对 GDP 增速将产生不利影响,但作为美国经济最大驱动力的美国消费者开支项目依然表现强劲,且制造业 PMI 指数和工业产出数据也有企稳迹象,对经济形成有效支撑。
根据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CBO)1 月底发布的年度展望报告,在 2019 年年底之前美联储需要继续加息,以应对不断扩大的产值缺口以及美国经济所面临的日益加大的通胀压力。此轮加息周期高点可能持续到 2022 年底,随后美联储才可能开始降息。中金公司宏观分析师张梦云则认为,美联储承认了经济动能走弱且风险越来越倾向于下行的事实,但基础依然稳固。随着美联储降低缩表政策调整门槛,未来一旦开始降息,缩表可能也就要相应停止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