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280|回复: 0

科幻简史3|科幻电影也是科技发展的里程碑

[复制链接]

658

主题

658

帖子

2006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006
发表于 2019-2-10 08:35:1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封面新闻记者 闫雯雯
随着《流浪地球》的上映,中国电影已经开始向着科幻电影这一类型电影的巨石进行攀登。
实际上,从 1902 年梅里埃拍摄的第一部科幻电影到中国人在 1930 年代开始拍摄科幻类型的影片,中国电影人在科幻电影这个类型的影片上起步算是比较晚的。不过,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电影人开始为此努力,说不定我们也能上演弯道超车。


月球旅行记
1902 年,法国导演乔治 · 梅里埃根据于儒勒 · 凡尔纳的小说《从地球到月球》和威尔斯的小说《第一个到达月球上的人》改编成了《月球旅行记》。
影片包括了 " 科学大会 "、" 制造炮弹 "、" 月球登陆 "、" 探险者之梦 "、" 月球小战争 "、" 海底遇险 " 和 " 凯旋而归 " 等段落。影片成功地创造了一些彼此非常协调并充满幻想色彩的服装和布景,并利用蒙太奇技术和特技手段成功地表现了炮弹飞向月球以及在月球表面降落等场面、月球表面和内部景像也表现得蔚为壮观。
这部电影是一部电影史上重要的影片,其中一个原因是由于当时电影主要是 " 记实 ",专门拍摄用以娱乐的影片很少,但是这部电影从开始策划时就是冲着 " 娱乐观众 " 的目的而去的。其中采用的电影特效等,对于后来的科幻电影制作起到了重要的影响。


大都会
1927 年,奥地利导演弗里茨 · 朗根据妻子、小说家特娅冯哈堡的小说改编而成的电影《大都会》是第一部长篇科幻电影,虽然当时反响一般,但却是科幻电影的里程碑。
这部电影讲述了在 2000 年,人类被分为两个阶层,生活在两个截然不同的世界,然而当大都会统治者的儿子喜爱上了地下城市中的女子玛丽亚时,巨变便开始来临的故事。
1954 年,一只来自日本的怪物席卷世界,这个名叫哥斯拉的恐龙型怪兽攻击城市的故事成为了很多怪兽电影的范本,而且这部电影也是全世界最长寿的系列电影之一,已经有了 30 多部不同的电影。


2001 太空漫游
1968 年,斯坦利 · 库布里克执导的《2001:太空漫游》成为了科幻片历史上的经典之作。这部美英合拍的影片无论在故事情节、思想内涵还是特技效果上都达到了相当的高度。同年,《人猿星球》也深受欢迎,成为了日后很多科幻类影片的致敬电影。
1970 年开始,大批的优秀导演脱颖而出,乔治 · 卢卡斯的《星球大战》、史蒂文 · 斯皮尔伯格的《第三类接触》、雷德利 · 斯科特的《异形》以及伍迪 · 艾伦的《傻瓜大脑科学城》。乔治 · 卢卡斯甚至连续推出《星球大战 2: 帝国反击战》和《星球大战 3: 绝地归来》。此时期的詹姆斯 · 卡梅隆的《终结者》系列和罗伯特 · 泽米斯基的《回到未来》系列是经典作品。


阿凡达
科幻电影不仅仅是在探讨故事的内容和情节,其实也带来了新的技术。2009 年的《阿凡达》带来的 3D 技术第一次让人们在电影的大屏幕上用 3D 观看一部视觉效果极佳的电影,成为了科幻电影的里程碑。
此前相关报道:
科幻简史 1 | 科幻小说的起源最早可追溯至公元 2 世纪
科幻简史 2 | 中国人了解科幻从清末开始
【如果您有新闻线索,欢迎向我们报料,一经采纳有费用酬谢。报料微信关注:ihxdsb,报料 QQ:3386405712】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