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492|回复: 0

麻辣财经:《流浪地球》金猪拱门,科幻产业成掘金新战场?

[复制链接]

677

主题

677

帖子

2043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043
发表于 2019-2-11 14:31:0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猪年春节的电影档特别火爆,其中科幻题材尤其火爆,《流浪地球》和《疯狂的外星人》这两部电影受到观众热捧,票房战绩那是相当不错,简直就是 " 金猪拱门 "!
哎,不对呀 ! 往年的春节电影档,基本上都是喜剧片的天下,今年观众怎么改风格了?大过年的一家人去影院,肯定爱看欢乐伴着欢笑的电影,所以《疯狂的外星人》大咖 喜剧元素观众喜欢也就罢了,但这千难万险 " 拯救地球 " 多吓人,怎么一下子就火了呢?
到底是观众的 " 口味 " 变了,还是我们的科幻电影 " 成色 " 足了?这个现象很值得关注,这里面的门道也需要好好研究。
实际上,在发达国家特别是美国,科幻电影早就成了一个庞大的产业,好多大片拍出来都特别震撼,令人过目难忘,在全球的票房也是杠杠的。但反观中国电影业,科幻电影长期缺位,几乎没有什么叫得响的作品,更不要说带动起一个科幻产业来。
尽管观众对《流浪地球》这部电影看法不一,一些剧情设置也引发争议,但这部电影如此广受关注,其意义已经超出电影本身,也让人们对中国科幻电影和科幻产业的崛起,多一份期待。
那么,《流浪地球》成功的 " 秘密 " 是什么?我国科幻电影产业现状如何?还需要朝着哪个方向努力?麻辣财经独家专访《流浪地球》制片人龚格尔,为您奉上他对中国科幻产业的观点与思考。
中国电影 " 科幻元年 ",不是一部电影就能开启的
麻辣财经:看到《流浪星球》的大卖,不少人认为此片有望开启中国电影的 " 科幻元年 ",您怎么看?
龚格尔:中国电影科幻元年的说法由来已久,业界也对它充满期待,我认为不能简单地说,哪一年或哪一部电影开启了 " 元年 ",应该是业界共同努力的结果。《流浪地球》的成功,是否意味着中国电影的 " 科幻元年 ",至少需要未来连续不断出现数个《流浪地球》级别的项目或影片,才能做出准确判断。当然,对此我心怀希望 !
麻辣财经:科幻电影是科幻产业发展的驱动力,现在国内科幻电影有这个能力吗?
龚格尔:科幻内容影视化改编,可以拓展科幻内容的受众群体,能够产出更多经济效益,也通常有更大的社会影响。因此,科幻产业非常关注科幻电影,希望有 " 爆款 " 引领整个行业前进。
我国科幻电影在电影行业中,占比总体较低,影响力也不大。这主要是缺乏优质的电影产品,也缺少后续的产业开发链条。从国内科幻产业来说,当前还是以图书出版为主,科幻电影发展起来后,可以更好地驱动多元化发展。
去年 11 月的中国科幻大会上,南方科技大学发布的《2018 中国科幻产业报告》显示,2017 年我国科幻产业整体产值超过 140 亿元,而 2018 年上半年科幻产业产值已经接近 100 亿元。
2018 年上半年,国内科幻电影整体票房为 95.06 亿元,主要是引进了一些国外的科幻电影。但本土的科幻电影还是比较弱,国产科幻电影票房只有 8.9 亿元,占比尚不足 1/10。
今年《流浪地球》的大卖,加上暑期准备上映的《上海堡垒》等电影,本土科幻电影占科幻电影票房比重应该会有显著的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无论是科幻电影还是其他衍生品,优质的内容是产业的源头。希望本土科幻电影的发展,能够给科幻作家营造更好的创作环境,让他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得以充分发挥,提供持续优质的内容。
当前,我国科幻电影版权交易比较热,《流浪地球》的成功相当于再添一把火,可能会出现短暂过热的现象。但不管怎样,这将会进一步激发创作潜力,让优秀的科幻作品脱颖而出。
电影衍生品运营机制不够完善,需打造完备的产业链
麻辣财经:《星球大战》等知名科幻电影产业链很长,衍生出了很多周边产品。《流浪地球》在相关市场开发上,有哪些考虑?
龚格尔:参考好莱坞经验,动漫、科幻电影都有比较完善的全产业链条支撑,有时候电影本身赔钱,却可能通过卖玩具、外观授权等方式实现盈利。美国科幻、动漫产业有迪斯尼、梦工厂等几个大型媒体集团支撑,也有完善的市场推广、制作和销售相关衍生产品的经验,这种完备的产业链运行方式,非常值得我们本土公司学习。
要成功打造周边衍生产品,离不开成熟、深入人心的影视形象,这需要持续的观影口碑的积累。当前,我国电影衍生品运营机制还不够完善,尚未形成包括科技研发应用在内的工业体系。所以业界不能太急躁,首先还是要用心把电影做好。
至于《流浪星球》的后市场开发,我们有过一些设想,但还没有深入详细的规划。中国科幻电影工业,很缺乏基础设施的支持,我们希望《流浪地球》拍摄用到的道具、布景等,能为后来者提供帮助和借鉴。
《流浪地球》已经收回成本,条件成熟将考虑拍续集
麻辣财经:前几天郭帆导演说,只要《流浪地球》回本就会拍续集。目前电影回本了吗?拍续集的话可能从哪条线索延续?
龚格尔:现阶段《流浪地球》已经收回了成本,这对本土科幻电影来说是个很不错的成绩。按照惯例,成功的科幻电影一般有拍续集的观影基础,在剧本创作时我们也对这个问题进行过探讨,至于续集会从哪个角度切入目前还不确定。
从文本看,《流浪地球》是很开放的,既可能继续说逃离木星引力后 " 流浪 " 故事,也可以是 " 流浪 " 的前传。只要条件成熟,我们就会启动续集的拍摄。
麻辣财经:影片中出现了北京、上海等地的一些地标建筑物,这是剧情需要还是为了拉近与观众的距离?
龚格尔:《流浪地球》的世界并不是现实世界,而是虚构出的未来世界。一些熟悉的现代元素,有助于观众产生关联感,让观影体验更加紧张刺激。这些设计也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以往科幻片观众看到的是多是纽约、伦敦大城市地标,影片中北京三环、上海世贸中心等让观众感到很亲切。
我注意到,《流浪地球》的台词成了流行语,比如 "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开车不规范,亲人两行泪 ",这也说明了大家对与生活密切事物的关注。影片还有一个细节,在紧急关口,一个科学家拜牛顿、爱因斯坦、霍金求保佑,这也是中国化表达,是拉近与观众距离的设计。
带着地球 " 流浪 " 的方式,更有美感也更震撼
麻辣财经:人们比较好奇的是,刘慈欣的科幻作品挺多的,为什么选择改编《流浪星球》?
龚格尔:2015 年,中影公司拿出三部科幻小说供郭帆导演选择,郭帆认为《流浪地球》最适合影视化呈现。之后,我们对刘慈欣的原著进行了详细解读,在节选了部分情节后,大胆扩充添加了新的人物和情节。
麻辣财经:刘慈欣原著中," 地球派 " 和 " 飞船派 " 的斗争是小说的重要线索,电影则选择了地球流浪中的一段故事内核,这是为什么?能简要谈谈电影的科学依据吗?
龚格尔:刘慈欣讲过,从理性上看,逃离太阳系合理的方法应该是建造飞船,将地球推出太阳系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原著中通过行星发动机的想象,使得地球 " 流浪 " 成为可能。建造飞船到太空去,是此前很多电影表现的形式,但带着地球 " 流浪 " 的方式更有美感,也更震撼。
刘慈欣的作品有比较强的硬科学背景,电影也得到了科学团队的支持,影片选择其中一部分展开了想象。《流浪地球》从一开始确定要走硬科幻的路线,我们画了 3000 多张概念设计图、制造了一万件道具,搭建了很多实景,对标的是好莱坞一线工业水准,影片也有了实实在在的科幻感。
科幻电影产业要发展,要对优质原创内容加强保护
麻辣财经:《流浪地球》上线后,这些天剧组主要精力在忙什么?
龚格尔:《流浪地球》如此受观众欢迎,有点出乎意料。这几天虽然票房节节攀升,但工作人员并没有时间庆祝,很多精力用在了投诉和封堵盗版上。盗版问题不仅限于《流浪地球》,春节档上映的许多电影都受到了影响。令人欣慰的是,很多热心的网友帮我们举报违规的下载链接,现在很多渠道都被封禁了,这让我看到观众支持国产科幻电影的热情。
目前我国电影最主要的盈利方式,依然是票房。如果听任盗版传播,将对票房造成很大冲击,对于整个电影行业都将产生负面的连锁反应。所以,中国科幻电影产业要发展,在不断产生优质内容的同时,也要对这些优质原创内容加强保护,不能让盗版者非法获利,让劣币驱逐良币。
麻辣财经:作为制片人,您怎么看待一些对影片的批评?比如,影片叙述节奏有待提升,人物塑造比较刻板、技术硬伤比较多,科幻感不足灾难感有余等等观点。
龚格尔:感谢观众对《流浪地球》中肯的批评。我们努力向更高的标准看齐,但受制于经验、经费等客观因素,确实留下了不少的遗憾,需要今后学习提高。我特别感谢观众对于《流浪地球》的宽容和支持。希望中国科幻电影更好,希望未来会有更多更好的中国科幻电影出现。 (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 麻辣财经工作室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