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325|回复: 0

数字经济催热新春消费,年夜饭点外卖成新时尚

[复制链接]

701

主题

701

帖子

2139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139
发表于 2019-2-13 07:45:1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猎云网北京】2 月 12 日报道
数字经济让今年本地生活服务的 " 春节档 " 充满活力。口碑和饿了么的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吃喝玩乐等本地生活消费在数字化浪潮推动下,各地展现出强劲消费力。其中,在外卖订单增长前十的城市中,三线城市就占据了 8 席。
此外,人们过年的方式也在发生巨大的改变。今年春节,年夜饭固然是当仁不让的重头戏,不过随着手机点单、外卖配送愈发成为 " 流行色 ",就餐方式出现了更多选择;在消费观念升级的趋势下," 每逢佳节胖三斤 " 不再流行,取而代之的是健康饮食消费热和过年健身 7 天乐。
当然,在满足口腹之欲的同时,精神消费也愈发重要,唱 K、网吧和麻将的 " 老三样 " 逐渐被 " 亲子热 " 等占据风头——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青睐陪孩子在假期中学习、娱乐或是去书店、博物馆充电。
三线消费亮眼,年夜饭点外卖成新时尚</b>
今年春节期间,各类本地生活服务消费增长明显,并且诞生了许多新年俗。
具体来看,年夜饭点外卖成为春节新风尚。饿了么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外卖订单量整体出现较快增长,且客单价超过千元的订单大量涌现,也显示出市场在春节期间 " 吃好 " 的意愿强烈。初三下午,上海一位用户下单一个火锅订单,228 元一份的雪花牛肉,用户点了 15 份,148 元一份的香牛肉粒,用户就下单了 10 份,总价接近 6000 元。
数字化的春节不只是大城市的狂欢,三线城市的增长速度更加引人关注。从外卖订单城市涨幅前十榜单来看,保定、廊坊和盐城分别以 320%、169% 和 124% 的增速分列前三,首都北京排名第四。此外,榜单中还出现了汕头、东莞、佛山、合肥以及漳州的身影,三线城市十居其八。此外,除了爱点外卖,三线城市消费者还喜欢通过饿了么等即时配送平台的新零售板块买年货、订鲜花,各类新零售消费同样居前,数字化的消费新体验让小城生活焕发别样精彩。
当然,数字经济带来的新变化离不开无数人的坚守。春节期间,数十万饿了么蜂鸟小哥坚守岗位。而在除夕当夜,小哥们还与交警、环卫工人、消防战士等一起 " 值班 ",当晚 20:00 到次日零点 00:30 分,5346 个订单送到了派出所,3630 个订单送到了交警队,4895 个订单送到了环卫站,4479 个订单送到了消防队。
健康餐饮成风,80 后扛起年夜饭大旗</b>
不过吃得更好更方便并不能全面满足现如今的消费者,他们对于春节就餐也有着更多健康的要求,这让大吃大喝不再是今年年夜饭的代名词。取而代之的,是健康消费热。
口碑数据显示,新春期间,轻食、素食等健康饮食代表订单量涨幅较大,约为 47%,远超餐饮行业整体增幅。口味方面,清淡菜系大获全胜,其中江浙菜与粤菜分列最受欢迎菜系的一二名,而海南菜的消费增长最为迅猛。另外,海口市 " 无需餐具 " 的环保订单增长超过了 400%,环保意识明显增强。
此外,随着 80 后全面进入 30 岁后,张罗年夜饭的传统也在向年轻一代过度,他们逐渐扛起了这面大旗。数据显示,80 后是今年年夜饭消费的主力军,消费占比接近 4 成。与此同时,90 后也对此表现出了强烈愿望,成为增速最快的群体。
亲子消费取代 " 老三样 ",瑜伽健身涨幅超 4 倍</b>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消费者在娱乐消费方面也表现出与过往截然不同的态度,使得 KTV、网吧和麻将这 " 老三样 " 不再是春节消费的绝对主角,其中,上海、北京、厦门三地,KTV 订单位居全国前三。
与此相对,春节亲子类消费增长显著。除了各类陪玩项目增长稳定外,与亲子消费相关的少儿才艺、少儿英语等寓教于乐项目增长空前,订单量均较去年春节同期增长 6 成以上。
除了关心下一代,人们也更愿为自己的成长埋单,读书健身双丰收。其中,博物馆、书店等场所消费增长明显。
此外,瑜伽馆、滑雪场、乒乓球馆、游泳馆等体育场馆在春节期间的订单量同比增幅均超过 3 成,其中瑜伽馆同比涨幅更是超过了 440%,成为春节最受欢迎的健身方式之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