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316|回复: 0

“返乡游”推高三四线城市旅游人气

[复制链接]

704

主题

704

帖子

2132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132
发表于 2019-2-14 23:00:3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2019 年春节假期已经过去,记者从文化和旅游部获悉,全国旅游接待总人数 4.15 亿人次,同比增长 7.6%;实现旅游收入 5139 亿元,同比增长 8.2%。中国旅游研究院近日发布了最新报告,根据大数据综合分析春节黄金周的消费流动方向和趋势,报告显示,春节期间南方旅游市场更活跃,外出务工人员返乡推动三四线城市旅游人气高涨,此外,文旅融合推动春节期间文化和旅游产品和服务的供给愈加丰富,旅游过年的消费者对品质的追求也进一步提升,文化休闲消费更加活跃。
南方旅游市场更活跃 外出务工返乡推高三四线城市旅游人气
中国旅游研究院与中国电信联合实验室根据信令大数据测算,与国庆长假全国各地旅游较为均衡不同,春节期间南方旅游市场热度更高。游客接待排名前 10 位的省域为广东、四川、湖南、河南、广西 、山东 、江苏 、重庆 、河北 、安徽。
报告显示,多数游客由东中部向中西部流动,湖南、安徽、重庆、江西等地游客净流入明显,广东、浙江、陕西和上海等地游客大规模净流出。


2019 年春节游客净流入和流出前 10 位省份
进一步分析各城市接待量发现,春节期间大批外出务工者返乡,推动了三四线城市旅游人气快速提升,衡阳、邵阳、玉林、赣州等城市游客接待量较许多省会城市更高。


2019 年春节游客接待前 60 位城市
旅游过年追求品质 " 反春运 " 成新风尚
现如今,随着春节旅游产品和服务的供给愈加丰富,越来越多的人热衷于在旅游中追寻 " 年味 ",在消费升级的大环境下,旅游过年的消费者对品质的追求也进一步提升。中国旅游研究院与银联商务联合实验室数据显示,2019 年春节期间高品质住宿设施消费人次增长超过 45.3%,较上年同期提高 7.7%。其中 35-44 岁之间的男性支付占比最高,达到 28.1%。此外,2019 年春节期间游客餐饮日均消费笔数较节前提高 43.7%,其中 80 后餐饮消费总金额最高。
此外," 反向过年 " 让更多人在春节假期享受到都市的美好生活。" 反春运 " 成春节新风尚," 空城不空 " 将逐渐成为常态。在线旅行商(OTA)平台数据显示,春节前一周,飞往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等城市的机票订单较上年增长 40%。其中儿童旅客占比较上年增长 39%,50 岁以上旅客占比增加 42%。
文旅融合让文化休闲消费更加活跃
2019 年春节期间,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对全国 60 个样本城市开展的《中国城乡居民出游意愿调查》,2019 年第一季度我国居民出游意愿为 85.95%,选择春节期间出游的比例较高,旅游已成居民过年新民俗。春节期间,参观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和科技馆、历史文化街区的游客比例分别达 40.5%、44.2%、40.6% 和 18.4%,观看各类文化演出的游客达到 34.8%。且春节期间,游客在文化游览方面的人均花费多在 501 元 -1000 元之间,占比达 41.25%;花费 301 元 -500 元的次之,占比 38.28%。春节期间全国剧院演出在线购票同比增长 23.5%。
中国旅游研究院与深大智能联合课题组研究发现,年轻人对人文景观偏爱有加。2019 年春节期间人文景观在线购票同比增长达 15.9%。其中,历史遗迹类、名人旧宅、宗教寺庙和红色旅游区门票在线购票同比增长分别达 12.1%、68.1%、26.8% 和 78.5%。分年龄段来看,80 后、90 后对人文景观的偏爱不较年长者弱,春节期间在线购票占比分别为 31.0% 和 33.6%,而同期 60 后和 70 后游客人文景区在线购票占比分别为 36.7% 和 32.4%。相比之下,60 后和 70 后对自然景观较为偏爱,购票占比分别为 43.4% 和 43.9%,较 80 后、90 后高出 5 个百分点以上。此外,80 后、90 后对休闲度假类景区购票占比较 60 后和 70 后都要高,占比分别为 7.7% 和 8.0%,折射出新时代的文化和旅游消费存在明显的代际差别。(李易)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