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65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关注南宁“走出去”聚焦南宁“颜值”提升政协委员围绕 ...

[复制链接]

657

主题

657

帖子

2003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003
楼主
跳转到指定楼层
发表于 2019-2-15 14:02:2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南宁晚报 /ZAKER 南宁记者 凌剑伊 廖欣 韩沛 / 文 宋延康 / 图
让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更有 " 温度 "、幸福更有 " 质感 ",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着力满足人民群众的多样化需求。2 月 14 日,政协第十一届南宁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南宁举行,南宁市政协委员围绕经济社会生活各领域,聚焦社会焦点、热点问题,纷纷建言献策。


1. 关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 南宁渠道 " 越走越宽
近年来,南宁在推进城市国际化进程中积极实施 " 引进来 " 战略," 南宁渠道 " 越来越宽,城市国际化程度和影响力明显增强、产业布局也逐步形成南宁特色。但受到思想认识、企业实力、缺乏人才和潜在风险等因素的影响,南宁企业 " 走出去 " 步子仍然较慢。




●委员献策:
南宁市政协委员香港委员何永辉建议,南宁市要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用好香港的平台,以更加开放的格局、优美的环境、热情周到的营商服务加快推进南宁国际化进程和产业布局。
何永辉认为,南宁应主动深化与香港的金融合作,提升南宁市金融服务国际化水平。主动承接粤港澳大湾区的产业转移,提升南宁区域产业合作水平。把南宁的自然资源、劳动力优势和粤港澳大湾区的技术、资金优势结合起来,缺什么就补什么。
以五象新区赴香港上市企业孵化基地为核心,依托孵化的工作团队,主动搭建南宁企业与香港中介机构对接平台。积极培育上市后备资源,建立南宁市本土企业赴港上市资源后备库。
制定更加优惠的补助、奖励等政策吸引粤港澳企业到南宁投资办厂,完善产业链条。通过制定更加灵活的减、免租售标准厂房和落实有关土地的政策,吸引粤港澳大湾区的企业整体搬迁到县区工业园落地。同时,建立和加快推动 " 海外智力为国服务行动计划 " 南宁工作基地建设,搭建与重要科技社团、高端人才的交流合作平台。


2. 提升产业扶贫实效 推进产业 " 精准 " 发力
近年来,南宁市在积极探索产业扶贫的道路上,积累了龙头企业带动、合作社(家庭农场)、旅游扶贫带动、扶贫车间、农民工产业园等产业扶贫实践经验,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目前仍存在产业扶贫实效亟需提升等问题和困难。
●委员献策:
政协委员谢珺提出,进一步提升产业扶贫实效,推进产业精准扶贫实现可持续发展。各扶贫开发重点县(区)应明确主导产业、产业布局以及项目落实,把扶贫产业纳入本地整体产业发展体系。拓展粤桂扶贫协作合作空间,继续推动已签约项目尽快落地投产。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延伸产业链。推进贫困地区农业产业链条纵向延伸,向生产性服务业、农产品加工流通和休闲农业延伸。
多种方式鼓励和支持贫困地区利用 " 旅游 +、生态 +、互联网 +" 等模式发展产业。不断壮大经营主体,引导贫困户更好的对接大市场,让企业充分发挥带动贫困农户增收脱贫的作用。加大对广大贫困群众的劳动技能培训,增强贫困群众 " 自我造血 " 的能力和信心。


(政协委员在留言板上留言)


(政协委员在留言板上留言)
3. 聚焦南宁营商环境 助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激发市场活力和促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保障,是助力民营中小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但是,南宁市的营商环境与经济发达地区,与广西其他城市相比,与企业和市民的要求和期待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
●委员献策:
政协委员蔡家雄提出,要进一步优化南宁市营商环境,助力民营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当前,应该要从优化惠企产业政策和构建破产企业府院联动机制两个方面着手来改善和优化南宁市的政策环境和法治环境,这是助力民营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
加强产业政策精准引导,着力打造良好的政策环境。提高政策制定可行性和实效性。尽快出台和修改完善相应的扶持和奖补政策。让有资质的民营企业参与到我市城市发展及重大项目建设中,给予本土企业优质产品优先采购权,让本地企业充分、平等的享受本地城市发展的红利。
通过 " 走出去 "、" 请进来 "、强机制、促协同的方式,全面构建府院联动机制。营造容错纠错及干事创业氛围,培养敢为人先的破产业务人才。设立破产管理专项基金。
4. 加大扶持力度 助中小微企业一臂之力
当前南宁市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发展依然存在诸多问题,对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在推动经济转型、促进就业等方面作用认识不足,一些优惠政策申报手续繁琐,加上南宁市孵化器尚处在起步阶段,在实际运营中还面临诸多现实问题。
●委员献策:
政协委员苏春蓉提出,进一步推进南宁市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发展。围绕企业发展面临的问题,在降低成本、破解融资难、强化用地保障等方面,出台专门针对南宁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的扶持政策。加快服务平台建设,尝试搭建中介服务桥梁,提升综合服务功能。创新投融资支持模式,鼓励打造多元定制型金融产品,破解资金难题。完善多层次人才引进制度,提升人才引用留育能力。
加大人才引进工作创新力度,对中小微企业就业人才在职称评定、人才落户、子女入学、住房补贴等方面给予更大的倾斜。鼓励本地高等学校、科研机构、职业学院等对有需求的中小微企业开展知识专题技能培训工作。
5. 提升首府 " 颜值 " 形成公园城市格局
2018 年 2 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成都天府新区时指出,一定要规划好建设好,特别是要突出公园城市特点,把生态价值考虑进去,努力打造新的增长极,建设内陆开放经济高地。习总书记提出 " 公园城市 " 理念后,在行业内外,乃至全国范围内引起广泛热议。
近年来,南宁坚持 " 治水、建城、为民 " 的城市工作主线,持续推动绿城品质升级,良好的生态环境已成为人民生活质量的增长点、成为展现壮美形象的发力点。百里秀美邕江精彩展现," 南宁蓝 " 成为常态,南宁园博园成为首府绿色新地标。南宁积极推进公园城市建设,是践行 "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 理念的客观需要,是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在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新征程中谱写首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现实需要。
●委员献策:
市政协委员赵伟波建议,南宁应当发挥绿城独特的生态优势,积极推进公园城市建设,形成 " 园中建城、城中有园、城园相融、人城和谐 " 的公园城市格局。
构筑南宁中心城区点、线、面、带相结合的公园城市建设格局,加大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高标准、高起点打造门户生态景观,进一步提升首府 " 颜值 "。加快公园绿地、居住区绿地建设,进一步均衡合理分布各类公园绿地。实施中心区域 " 扩绿添花 ",增加街头游园、公共绿地、绿色游步道等建设。
6. 聚焦 " 家庭医生 " 构建家庭医生协同服务
" 家庭医生 " 是一个新鲜名词,南宁 " 家庭医生 " 签约难,签而不约现象普遍。部分家庭医生存在学历低、职称低、经验少的问题,距离将 " 家庭医生 " 打造 " 全科医生 " 还有相当大的距离。目前家庭医生对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糖尿病、结核病等慢性疾病和严重精神障碍等疾病还不能完全提供服务,健康教育、饮食运动指导、社区康复等还没有纳入服务内容。
●委员献策:
市政协委员黄振飞提出,要加强南宁市 " 家庭医生 " 建设,鼓励公立医院医生多点执业,鼓励公立医院退休临床医生到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担任家庭医生。建立健全社区首诊、双向转诊制度,通过优先就诊、预约医院专家、优先安排住院等政策,吸引签约居民首诊在社区,建立完善的工作机制和转诊流程,实现信息共享。
整合医疗资源,疏通上下转诊 " 绿色通道 ",把优质资源直接与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挂钩,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提供优质技术资源保证,以提升居民对签约服务的认同度。
加强医疗联合体建设,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医疗联合体内的大医院要定期派专家到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通过驻点服务、会诊、带教等方式,帮助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提升医疗技术水平。
7. 破解 " 垃圾围城 " 困局 探索有机垃圾就地处理
近年来,餐厨垃圾处理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等生活垃圾处理设施相继建成投产,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南宁市 " 垃圾围城 " 的困局,但问题依然突出。
●委员献策:
如何解决 " 垃圾围城 " 之痛?政协委员黄玉燕提出,加快生活垃圾处理设施规划和建设,满足生活垃圾快速增长和分类处理的需求。尽快规划第二垃圾处理产业园,加快推进平里静脉产业园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扩建项目和有机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中心新建项目前期工作。
同时,稳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收集,为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打下基础。尽快出台《南宁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制定和完善相关配套政策,依法依规推进南宁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探索生活垃圾多种处理方式,在大型农贸市场和公共机构分别选择一到两个点进行试点,探索有机垃圾就地处理方式,并在总结试点经验后逐步推广。
8. 弘扬工匠精神 工匠人才纳入劳模管理范畴
先秦的鲁班、李冰,三国时期的 " 名巧 " 马均,他们都是中国工匠的典型代表。如何在全社会培育和弘扬工匠精神,将这一传统中国文化树立成为当代中国品格呢?
●委员献策:
政协委员陈国任建议在全市范围内掀起尊重劳动、尊重劳模、尊重技术的热潮。学习借鉴 " 军人依法优先 " 的做法,在车站、码头、机场、医院、公园等公共场所,设置 " 劳模、工匠优先 " 牌子,明确给予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工匠人才提供优先服务和一定优惠政策。
制定和完善对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和工匠人才的培养、使用、选拨、管理等相关政策,在交通出行、看病住院、住房保障、户籍进入、职务晋升、技能晋级、子女教育等相关公共领域,突显向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和工匠人才优先倾斜,为开展优先活动提供政策依据。


(政协委员蔡家雄)


(政协委员陈国任)


(政协委员何永辉)


(政协委员黄玉燕)


(政协委员黄振飞)


(政协委员苏春蓉)


(政协委员谢珺)


(政协委员赵伟波)
编辑:杨金银(实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