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322|回复: 0

长途自驾,汽车蓄电池没电了,该如何应急?

[复制链接]

654

主题

654

帖子

1966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966
发表于 2019-2-17 12:05:0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 资讯 - 牛车网 ]
国庆长假来袭,许多车主已经紧锣密鼓的筹划行车线路,希望在旅途中留下美满的回忆。不过在路上难免会遇到各种各样的紧急情况。其中,蓄电池是车主最容易忽视的部分,就连一些开车多年的 " 老司机 " 也拿它没辙。那么,当遇到蓄电池没电的情况,车主该如何快速判断和做出有效的应急呢?今天,按照常规的排查步骤进行介绍。


一、发电机皮带是否松脱
如果是在停驶或行车过程中发现仪表盘上的蓄电池指示灯长期点亮,需要格外注意。毕竟汽车长期处于高速运转的状态,其机械部件容易出现松脱等故障。其中,发电机皮带松脱将无法为蓄电池充电,不足半小时就会导致蓄电池馈电。


应急:车主应及时将车辆停靠在安全的地方,并打开双闪应急灯和放置三角警示牌。随后掀开发动机舱检查发电机皮带是否松脱或断裂,如果松脱了可以重新安装好,并再次启动车辆,观察故障灯是否熄灭,若熄灭问题则解决。如果是皮带断裂了只能叫救援车辆。如果上述均无问题,再进行下一步排查。
二、极桩是否腐蚀、松脱
目前大多数汽车采用的是免维护铅酸蓄电池,长期充放电容易在极桩处产生化学反应,所以会发现极桩有明显的绿蓝色粉末,如果不及时清除将进一步损坏蓄电池。另外,车辆行驶在非常颠簸的路面上,容易造成电夹松动,影响蓄电效果。


应急:先拆开负极电缆(黑色),然后再拆开正极电缆(红色),千万不要调换顺序。若发现极桩腐蚀可以倒置少量热水,并用毛刷等物品进行清洗,待清洗完毕后先接入正极电缆(红色),再接入负极电缆(黑色)。
若旅途结束后,还可以在极桩处涂抹黄油,以此避免氧化,延长使用寿命。如果发现极桩无腐蚀,无松脱,再检查下一步。
三、" 电眼 " 是否为绿色
" 电眼 " 是反映蓄电池是否馈电的直接方法,在蓄电池顶部有一个小孔,周围会附带 " 说明书 "。一般情况下," 电眼 " 呈绿色为正常、黑色为电量不足、无色或淡黄色为故障,简单来说可以直接报废。


应急:最常见的方法就是 " 借电 ",不过需要找一台能够正常启动的车辆,两车的蓄电池电压必须一致。车头两两相对,两车熄火,整个接线步骤可见下图(1 → 4),注意顺序不要出错,否则容易造成蓄电池短路。接好线后,先启动 " 有电车辆 ",原地怠速 5-10 分钟,再尝试启动 " 没电车辆 ",若不能正常启动,还需继续等待 5-10 分钟,最后再次启动。蓄电池正常工作后,按照相反顺序(4 → 1)拆线。


在整个过程中,操作人员应该做好防护措施,戴好手套,接线时不要正对着蓄电池,避免酸性物质飞溅。另外,对于手动挡汽车还可以下车推行,将钥匙拧到 " 点火 " 位置,挂入一挡,深踩离合器。当车辆达到 5km/h 的时候可以缓慢抬起离合器,并逐渐增大油门,此时车辆就很容易启动。如果还是无法启动,再检查下一步。
四、电路是否存在问题
由于汽车电路比较复杂,一时间难以准确找到故障源。出现这种情况可能与蓄电池的搭铁线路、连接起动机和发电机的线路有关。若车主真的碰到这种情形,千万不要自行处理,弄不好会出现严重的安全隐患。


应急:车主应立即拨打保险公司或专业救援的电话,以便拖至修理厂进行修理,或者改乘其他交通工具,切莫耽误了自己的出行计划。
写在最后
广大车主在出行前一定要检查好车辆,避免因意外而失去美好的国庆假期。上述所提及的内容,其中最核心的就是如何搭电,只要掌握了这一应急方法,完全可以应对蓄电池没电的问题。另外,大家务必随车携带搭电线、移动应急充电宝、拖车绳等装备,做好十足的准备来应对特殊情况。最后,祝愿大家出行愉快。
(转自 SUV 大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