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23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促消费政策颁发在即,农村市场能拉动汽车消费吗?

[复制链接]

700

主题

700

帖子

2108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108
楼主
跳转到指定楼层
发表于 2019-2-17 12:05:0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 资讯 - 牛车网 ]


2 月 12 日,商务部在其召开的新闻发布会及专题会上指出,对比发达汽车国家的汽车千人保有量,我国汽车消费的需求空间还非常大。而由于汽车消费占社零比重非常大,2018 年汽车消费需求的回落影响了 2018 年的社零增速。此外,商务部还将在今年 4 月份召开全国性专题会议,推进落实促消费的系列举措。
而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信部、财政部等十部委已联合印发《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 ( 2019 年 ) 》,指出要 " 多措并举促进汽车消费,更好满足居民出行需要 "。其中,该方案提出要 " 促进农村汽车更新换代,有条件的地方,可对农村居民报废三轮汽车,购买 3.5 吨及以下货车或者 1.6 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给予适当补贴,带动农村汽车消费 "。


多部委在新年的频繁动作,对于 2019 年的车市而言,无疑是春风阵阵。不过,刺激农村市场真能拉动汽车消费吗?
农村市场,一直是一块有潜力的汽车市场
过去 20 年,我国一直处于城镇化的高速发展阶段(2017 年城镇人口占总人口比重为 58.52%),但尽管如此,我国农村人口占比仍然很大,同时人均消费支出也呈逐年上扬趋势(截止 2017 年该数据已超过万元)。伴随农村生活水平提高,有着巨大人口基数的农村市场自然是一款有潜力的汽车市场。
而伴随农村生活水平的提高,继家电消费、摩托车消费之后,汽车消费正成为农村的新风尚。在今年的春节期间,笔者在地处湖北江汉平原的农村老家,也见到了越来越多的汽车或停放在各家门口、或停在农村小道旁。
当然,笔者所见的这些汽车也不乏一些是在城市打拼并在春节回家省亲的。不过,越来越多的农村人买车已是不争的事实。同时,农村市场的汽车消费也与城市市场有所不同,主要表现在比拼消费,如若同村某某买了车,随即会带动同村其他人买车,希望通过买车表明自己过的也不差。尤其是在婚嫁中,买车有成为能否敲定婚事条件之一的趋势。


但值得注意的是,这种非理性、跟风似的汽车消费,或不一定利于农村汽车市场的健康发展;借由国家正在推动的收入分配改革,提高农村人口的收入水平,或才更为合理。
亟待兑现的农村汽车市场,需要完善相应的汽车消费环境
厌烦了堵车的城市打拼者,本以为回农村省亲可以享受几天畅快,可现实是,不仅是农村,就算是在县城,也多少还会受到堵车的困扰。
有人会说,这只是在春节期间才会如此;可或许,这也给即将兑现潜力的农村市场提了个醒。伴随农村市场汽车消费的兴起,汽车增多只是时间的问题,道路建设或得加快提上日程。此外,此前备受赞美的村村通或许也要面临农村市场汽车增多的挑战(比如村村通路面既不够宽、难以错车,也已存在一些损坏)。


此外,在此次春节期间,笔者也常见到一些违规或不良驾乘行为。比如,认为在村里开车没人管,酒后驾车、不系安全带;认为多坐一两个人无关紧要,超载驾驶;会车、跟车长期开大灯……不一而足。在县城医院工作的表哥告诫笔者,春节期间医院每天都有因交通事故求医的人,开车不仅要自己遵守交通法规,还要注意躲着危险。
严格交通管理、扩大交通管理面、倡导规划行车,在农村市场或势在必行。
写在最后:商务部指出,2019 年国内消费增速有可能进一步放缓,但总体规模仍将保持平稳较快增长。作为能影响社零增速的汽车消费,有机会通过促消费政策为国内消费贡献力量。然而,意图刺激农村汽车市场消费的同时,相应规范农村市场汽车消费环境的措施也很有必要。
(文章出自车业杂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