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32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豪华车越卖越多,给中国汽车敲响警钟

[复制链接]

730

主题

730

帖子

2192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192
楼主
跳转到指定楼层
发表于 2019-2-17 12:05:0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导读:当劳斯莱斯、宾利、迈凯伦、保时捷等世界汽车顶级品牌在中国保持两位数高速增长时,其动辄数十上百万的车价,让人很难将 " 消费降级 " 与 2018 的中国汽车市场联系在一起,但豪华车整体市场的风光,却给中国本土品牌敲响了警钟——在中国市场滥竽充数下去,可没那么容易了。
" 我们度过了一个非常美好的 2018 年,创造了劳斯莱斯汽车 115 年历史以来的新纪录 …… 以中国为例,我们很高兴看到劳斯莱斯汽车销量较 2017 年增长超过 40%。我对中国市场的表现非常满意。" 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劳斯莱斯 CEO 穆勒 · 乌特弗斯如是说。


去年,这家工厂位于英国古德伍德的超豪华汽车制造商共向中国出口了约 800 辆劳斯莱斯,占其总销量的 20%。
无独有偶,像劳斯莱斯这样在中国这块乐土取得不错业绩的还有宾利。虽然母公司大众集团对宾利亏损表现不满,但其仍是目前中国市场唯一稍微尚能与劳斯莱斯抗衡的超豪华品牌。数据显示,宾利 2018 年销量超过 3000 辆,较 2017 年增长 37%。


除两大顶级超豪华品牌,超级跑车制造商迈凯伦 2018 年在中国销量增长 122.5%;兰博基尼则在中国销售约 342 辆,同比增长 19%;法拉利在大中华区的销量有超过两位数的增长;保时捷去年在中国销量超过 8 万辆,同比增长 12%,占其全球总销量近三分之一,中国被大众汽车集团描述为 " 继续成为保时捷品牌最强劲的单一市场 "……
这似乎与 2018 年唱衰中国汽车市场和汽车 " 消费降级 " 的论调完全不符,虽然这可能与进口车关税下调有些许关联。所谓中国车市出现 28 年甚至 30 年罕见下滑,对这些数十上百万的品牌来讲,似乎风马牛不相及。而针对普通大众的高档品牌当中,奔驰、奥迪、宝马和雷克萨斯、沃尔沃等,也多数取得两位数增长。


其中," 德系三强 "BBA 去年在中国销量均超过 60 万辆;沃尔沃在中国助力下则首次全球销量突破 60 万辆大关,超越捷豹路虎;" 纯进口 " 的雷克萨斯,去年在中国总销量突破 16 万辆,同比增长 21%…… 豪华品牌产品结构和价格下探,正不断将压力导向 " 底部 "。
数据显示,2018 年在中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整体乘用车销量同比减少的情况下,中国豪华车市场销量则达到 287 万辆(经销商零售口径统计),同比增长 10.7%,占整个乘用车零售总量的12.5%,同比增长 1.7 个百分点。


相比之下,今年 1 月份中国上市车企陆续公布 2018 销量数据显示,海马汽车、长安汽车、一汽夏利、福田汽车、众泰汽车、江铃汽车和一汽轿车等公司在过去一年,销量均呈现不同幅度下滑,导致其经营业绩拉响亏损或大幅减少的警报。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数据显示,2018 年,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 998 万辆,同比下降 8%,占乘用车总量的42.1%,较 2017 年同比下降 1.8 个百分点。
合资公司当中,也仅有广汽丰田、广汽三菱等几家勉强保持较高速增长;东风日产、上汽大众等合资公司,已几乎停止增长;长安马自达、广汽菲克、神龙汽车等公司则呈现大幅下滑。


处在变革中的中国汽车市场,不再是所有品牌能够滥竽充数、浑水摸鱼,而是强者乐园,弱者墓地。强势品牌在自身品牌积淀和技术庇护下,仍然屹立不败,王者光环依然永久闪耀。
不过,豪华和高档品牌也有 " 失意者 ",被爆出吉利有意收购的玛莎拉蒂(后被吉利官方否认),去年在中国市场销量暴跌 32%,仅售出 1.07 万辆,较 2017 年减少 5000 辆;捷豹路虎 2018 年在中国销量则大幅下滑 21.6%,导致其全球销量仅为 59.2 万辆,同比下滑 4.6%。


当然,中国汽车品牌也有自己的神话。上汽乘用车、吉利汽车、比亚迪、长城汽车、广汽传祺这些中国品牌的先锋,虽然承受外资品牌下探的巨大压力,但以梦之名方能遇见繁华,以梦为马方能不负韶华,逆流而上,这些品牌依然跑赢大势,也不乏同比大增的公司。
2018 年,吉利汽车成为中国汽车品牌首个销量突破 150 万辆大关的汽车制造商,同比增长 20%;长城汽车已经连续三年销量达到百万量级;上汽集团乘用车分公司突破 70 万辆大关,同比增长 34%;广汽传祺和比亚迪则迈过 50 万辆门槛。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为了冲击 300 万辆目标,一汽 - 大众将推出廉价品牌,此举无疑将直接打压中国本土品牌,虽然其前任中国 CEO 表示并无此意。但诸如上汽通用五菱、东风日产和东风本田推出的合资自主品牌宝骏、启辰和思铭,如今销量业绩并不尽人意。
虽然上汽通用五菱寄望其能够提升合资公司品牌价值,但从其目前销量业绩看来,已经明显失利。


交强险数据显示,2018 年宝骏品牌销量约 80 万辆,同比下滑 19.6%,其推出的 " 爆款 " 车型,也总是昙花一现;启辰品牌则在经过增长期后进入衰退期,去年其交强险数据约为 13.2 万辆,同比减少 3.8%。
" 对于我们而言,不再是只能被动地遭到打压,我们现在已经能够实现上打下压。" 一位不愿具名的中国品牌负责人如是说。
过去一年,不论是吉利推出的领克(LYNK&CO),还是长城汽车的魏派(WEY),亦或是名爵、传祺,其体系能力已经能够支撑与部分外资品牌一较高下。但品牌积淀和售后服务软实力方面,双方依然存在较大差距。


在出其不意之后,如何稳住阵脚,今后两年将是考验这几家中国品牌向上的磨刀石,亦是吉利、长城和上汽、传祺能否与大众、丰田和通用这样的世界汽车巨头真正实现同台竞技的基本条件。
2019 年,是中国汽车市场降低进口车关税、取消合资汽车股比限制的第二年,也是第一个完整年,同样这也是《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正式实施的第一年,而经历了整体下滑、豪华车市场高歌猛进的中国汽车企业,既要坚定对市场的信心,同时又要为自己敲响警钟,有所为有所不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