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37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华中科技大学一项历时两年的应用表明“煤改霄”技术上可替代&ldq ...

[复制链接]

676

主题

676

帖子

2050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050
楼主
跳转到指定楼层
发表于 2019-2-17 17:47:4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央广网武汉 2 月 17 日消息 ( 记者左艾甫 通讯员邓梦婷 ) 近日,华中科技大学环境学院肖波团队传出喜讯,一项由该团队历时两年的应用表明," 煤改霄 " 从技术上可取代 " 煤改气 "。
据悉,由肖波团队研发的利用生物质微米化后 " 霄 " 为原料的燃 " 霄 " 锅炉,成功在深圳和南宁两地两年应用取得良好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通过了 " 技术上过关,环保上达标,安全上可靠,经济上划算 " 四项大考。两年的科学应用表明," 煤改霄 " 可以接替 " 煤改气 " 协助地方打好蓝天保卫战。
据介绍,这台 2 吨 / 小时煤改霄工业锅炉在深圳稳定安全连续运行 19 个月后 " 转战 " 广西南宁,在南宁横县应用至今。专家表示,虽然国内外对生物质应用方法较多,但这项发明是一项综合效益最好的,具有可推广价值。两年应用同时表明,我国生物质资源化利用率先在全球取得重大突破,这项技术进入可大规模推广阶段。
位于深圳国际低碳城(龙岗区坪地街道办)的深圳好味佳食品公司,是全国第一家使用 " 煤改霄 " 锅炉的工业用户。公司董事长唐焕城说,2017 年 2 月,公司投入 20 多万元对一台每小时 2 吨蒸汽的锅炉进行煤改 " 霄 " 改造。使用 " 霄 " 燃料 19 个月,锅炉运转稳定,尾气排放达标," 实际效果与烧天然气差不多,远超预期目标 "。唐焕城表示,企业之前也考虑 " 煤改气 ",但由于该地段尚未覆盖天然气管网,专门铺设管网引入天然气至少得投入数百万元。相对于‘煤改气’来说," 煤改霄 " 可以为企业节约大量生产成本。另外,采用 " 霄 " 燃料以后,他们的锅炉燃料可以从远处生产运到公司,使用 19 个月,没有因为燃料供应不上和环保问题影响生产。
位于广西南宁市的横县威林木业有限公司原来计划采用传统的方法燃烧生物质间接换热加热空气,获得热风烘干木板,热风系统设备投资需要 500 多万元,燃料利用效率不到 70%。采用华中科技大学的霄燃烧直接获得热风的办法,由于霄燃烧温度高,生物质中的灰分在燃烧炉熔化,尾气清洁,可以直接用燃烧的尾气作为热风烘干木板,设备简单,投资只要 200 万元,燃料利用效率可以到达 92% 以上。
以华中科技大学环境学院肖波首的科研团队,从 2002 年起,开始致力于研发生物质微米燃料及其高温燃烧技术,运用的是粉尘爆炸高效燃烧原理,能够粉尘爆炸的生物质粉尘粒径必须小于 400 微米,为此首先需要人为地将野草、秸秆等生物质纤维材料高效低成本制备成为粒径小于 250 微米的生物质微米燃料,2004 年研发团队成功开发了高效生物质微米化制备的破碎机器,并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研究团队进而开发生物质微米燃料单相燃烧方法,获得了 " 极速提高低热值生物质燃料直接燃烧时的能量释放速度,生物质的燃烧温度到达了 1450 度以上高温 " 的科学发现,也就是说生物质微米燃料成为了能够生产水泥和熔炼铁的高温工业燃料,结束了人类为了获取高温驱动工业,只能依靠高代价的炼制木炭和开采化石燃料的历史,由此中华民族获得人类继化石能源之后的第三代工业高温火源。经过微米化加工,生物质燃料的燃烧特性完全脱离了常规固体生物质燃料的层燃特性,成为了和天然气一样的具有室燃特性的全新的工业能源,为此,团队将微米化的生物质燃料命名为 " 霄 "。" 霄 " 的诞生使 " 三农 " 的秸秆(生物质)化身为一种取之不尽的 " 露天煤海 ",为国家绿色发展找到一种可持续保障的绿色工业能源。" 霄 " 由此可以代替煤支撑工业。当前霄在工业锅炉应用只有在整个国家工业利用应用的第一站。
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系教授岑可法表示,生物质燃料通过微米化与空气预混燃烧,改变通常只有气体燃料才能达到高速的 " 单相燃烧 ",解决了将低温燃烧的生物质碳氢燃料转变为高温生物质碳氢燃料的难题,对当前应对工业清洁生产和能源生产革命具有重要现实价值。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