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77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陆家嘴财经早餐2019年2月16日星期六

[复制链接]

705

主题

705

帖子

2147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147
楼主
跳转到指定楼层
发表于 2019-2-17 23:55:1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来源:Wind 金融终端 移动 APP
陆家嘴财经早餐 20190216 来自 Wind 资讯 00:00 10:02
重要经济日程

宏观
1、习近平 2 月 15 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进行新一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的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和财政部长姆努钦。习近平指出,对于双方经贸分歧和摩擦问题,我们愿意采取合作的方式加以解决,推动达成双方都能接受的协议。当然,合作是有原则的。这两天,世界的目光聚焦在北京。双方团队的磋商又取得了重要阶段性进展。下周,双方还将在华盛顿见面,希望你们再接再厉,推动达成互利双赢的协议。
2、据新华社,2 月 14-15 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政部长姆努钦在北京举行第六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双方认真落实两国元首阿根廷会晤共识,对技术转让、知识产权保护、非关税壁垒、服务业、农业、贸易平衡、实施机制等共同关注的议题以及中方关切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双方就主要问题达成原则共识,并就双边经贸问题谅解备忘录进行了具体磋商。双方表示,将根据两国元首确定的磋商期限抓紧工作,努力达成一致。
3、韩正在财政部调研并主持召开座谈会:推动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力提效,更好地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要有利于改善收入分配格局,有利于完善税制结构;要有效防范化解财政金融风险,加强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监测,对重大隐患要跟踪分析,及时预警,完善预案。
4、中国 1 月新增贷款 32300 亿元,创历史新高,预期 30000 亿元,前值 10800 亿元。1 月 M2 同比增 8.4%,预期 8.2%,前值 8.1%。中国 1 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 46400 亿元,创历史新高,比上年同期多 1.56 万亿元;预期 33000 亿元,前值 15898 亿元。
5、央行:稳健货币政策的取向并没有发生改变;从总量看,广义货币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根据形势发展变化,体现了逆周期调节的要求,节奏上也有春节等季节性因素的影响,宏观杠杆率保持稳定,谈不上 " 放水 ";总的来看,货币政策探索并积累了不搞 " 大水漫灌 " 又要更好服务实体经济的经验。
6、央行回应 "1 月份贷款创历史新高 ":总体看,1 月份贷款同比多增主要是由于宏观调控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货币政策传导出现边际改善和一些季节性因素的影响。今年 1 月新增贷款情况与去年同期情况类似,与实体经济的需求是相匹配的,属于合理水平,不是 " 大水漫灌 "。考虑到春节因素,应把 1、2 月份甚至一季度的数据统筹考察,不宜对单月数据过度关注。
7、央行回应 " 是否有降息可能 ":要推动基准利率和存贷款的市场利率两轨合一轨,需要更多地发挥央行的政策利率对市场利率和信贷利率的传导作用,从实际效果及从利率市场化推进的进程这两个角度看,可以多关注实际的银行贷款利率变化。
8、海通姜超评金融数据:虽然 1 月存在票据和信贷冲量、专项债提前发行等因素,延续性仍待观察,宽信用政策仍在加码,未来社融增速仍将趋势企稳;华泰宏观:信贷总量数据不错,超出市场预期较多,总体上强劲信贷数据意味着经济不存在大幅回落概率。
9、1 月 CPI 同比增 1.7%,预期 1.9%,前值 1.9%;1 月 PPI 同比增 0.1%,环比下降 0.6%;PPIRM 同比上涨 0.2%,环比下降 0.9%。招商宏观点评:后续石化产业链对于通胀的拖累将明显减弱,若油价进一步上行不排除市场预期由通缩转为通胀;华泰宏观:今年 CPI 同比增速或持续高于 PPI,中下游消费行业或受益,相对看好食品饮料、农林牧渔、家电、商贸零售等行业。
10、国务院发布《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 " 双随机、一公开 " 监管的意见》,提出到 2019 年底,市场监管部门完成双随机抽查全流程整合,实现 " 双随机、一公开 " 监管全覆盖、常态化。
11、国务院:任命罗文为发改委副主任;任命王志军为工信部副部长;任命赵爱明(女)为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任命赵刚为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
12、央行公告,周五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当日有 900 亿元逆回购到期,本周央行通过逆回购和 MLF 到期净回笼流动性 10635 亿元。下周公开市场无逆回购到期,亦无 MLF 到期,全口径统计来看,下周四有 1000 亿元国库定存到期。Shibor 多数下行,7 天期上行 2.1bp 报 2.351%。
13、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在西安主持召开推进重大外资项目现场会。会议交流了各地推进重大外资项目的经验和做法,提出了进一步优化政府服务、提高投资便利、加强政策支持等措施,参会代表实地考察了西安三星闪存芯片工厂。
14、四川决定从今年起组织实施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补短板三年行动。总体思路是聚焦基础设施、现代产业、新型城镇化等领域,谋划实施一批标志性、引领性、带动性的补短板项目,同步抓好 700 个全省重点项目,确保今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 10%。
15、上海市委书记李强表示,要着力推动信息领域关键核心技术加快突破、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加快融合,大力支持数字经济企业在上海加快发展;要精心办好 2019 世界人工智能大会。
16、武汉东湖高新区相关部门已撰写《自贸港建设方案研究报告》,分析了建设内陆自贸港的可行性,研究提出了武汉自贸港的定位及空间布局。
国内股市
1、上证综指收跌 1.37% 报 2682.39 点,失守 5 日线,本周涨逾 2%;深证成指跌 1.14% 报 8125.63 点,本周涨 5.75%;创业板指跌 0.3% 报 1357.84 点,本周涨 6.8%,刷新近 11 个月来最佳周表现;上证 50 跌 2.28%,万得全 A 收跌 1.08%。两市成交 4183 亿元,量能小幅收窄。
2、恒生指数收盘跌 1.87% 报 27900.84 点,失守 28000 点关口,本周跌 0.16%;国企指数跌 2.09%,周跌 0.18%;红筹指数跌 1.66%,周涨 1.86%。全日大市成交 1022.85 亿港元,前一交易日为 1038.28 亿港元。中国台湾加权指数收盘跌 0.24%,报 10064.78 点,周涨 1.33%。
3、证监会:禁止任何个人或单位传播不实消息影响期货市场;禁止任何个人或单位利用不正当手段规避持仓限制等。
4、证监会核发 2 家企业(奥美医疗、亚世光电)IPO 批文,未披露筹资金额。
5、深交所:严厉打击操纵业绩行为,深入研究业绩操纵相关典型案例和惯用手段,破除 " 障眼法 ",打出 " 组合拳 ",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6、贵州证监局加强辖区上市公司商誉减值会计监管,将商誉余额较大的上市公司年报审计项目列为重点类进行监管,对 3 家商誉较高的公司约谈财务总监、董秘及签字会计师。贵州证监局将结合年报监管等工作安排,适时对辖区上市公司商誉减值进行现场检查。
7、科创板的各项准备工作正在不断推进,上交所发布了《关于发布科创板建设市场参与者接口规格说明书技术开发稿的通知》。
8、G60 科创走廊九城市与上交所合作,将建立拟上科创板企业储备库,以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与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重大改革深度融合。首批入库企业已近 200 家,涉及人工智能、新材料、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多个领域。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马春雷:做实上交所资本市场服务 G60 科创走廊基地,重点支持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
9、财政部发布关于修订印发 2018 年度合并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附件仅对合并财务报表格式进行了修订,该格式及其中各项目,涵盖了母公司和从事各类经济业务的子公司的情况,包括一般企业、商业银行、保险公司和证券公司等。
10、财政部:就企业会计准则第 7 号—非货币性资产交换、第 12 号—债务重组修订征求意见。
11、A 股 ETF 出现大额资金流出,14 日有 6 只流出资金过亿元,其中华安创业板 50ETF 以流出 5.4 亿元居首;值得注意的是,当日有 2 只 A 股 ETF 逆势获得过亿资金流入,分别为嘉实中证 500ETF、华夏中证 500ETF。
12、本周 A 股上演春季攻势,北向资金单周净买入约合 264 亿元,创下单周净买入金额第二高的纪录。周内中小创板块标的整体再度获活跃加仓,并对猪肉概念等题材股灵活调仓。其中,创业板对应涨幅领先于主板,板块权重股获迅猛增持。进一步来看,汇川技术位居创业板增持标的之首。
13、茅台集团党委书记李保芳主持召开专题会,集中研究健康产业公司发展与改革事宜。会议要求,健康产业公司争取今年摆脱发展困境,实现盈亏平衡。
14、上市公司重要公告:恒瑞医药 2018 年净利同比增 26%,拟 10 送 2 派 2.2 元;伯特利与通用汽车签署供货合同;金浦钛业上调主营产品价格;南兴装备控股股东提议年报 10 转 5 派 5 元;吉鑫科技控股股东拟减持不超 6.05% 股份;御家汇股东拟减持不超 6% 股份;道道全拟回购 2.65 亿元至 5.3 亿元;秋林集团无法与公司董事长取得联系,多个股东所持股权被冻结。
金融
1、外管局:2018 年末,境外投资者对我国境内金融机构直接投资存量 9822.78 亿元,我国境内金融机构对境外直接投资存量 17279.51 亿元;2018 年全年,境外投资者对我国境内金融机构直接投资流入 1020.75 亿元,流出 748.48 亿元,净流入 272.26 亿元。
2、外管局:四季度我国经常账户顺差 3776 亿元,资本和金融账户逆差 3776 亿元;2018 年,我国经常账户顺差 3527 亿元,资本和金融账户顺差 2365 亿元,其中,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顺差 3440 亿元,储备资产增加 1037 亿元。
3、上交所上市开放式基金业务指引修订:基金成立后、上市前,可以申请办理场外份额转托管至场内业务;上市前暂不办理申购、赎回和场内份额转托管至场外业务,具体实施时间另行通知;上交所上市开放式基金上市后的业务种类保持不变。
4、2019 年首家公募基金公司获准设立,明亚基金重获证监会核准。
5、央行营业管理部对工银瑞信基金作出行政处罚,对工银瑞信基金及及相关责任人分别罚款 190 万元、17 万元,合计罚没 207 万元。根据公告,处罚理由系其未按照相关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未按照规定报送可疑交易报告。此次系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洗钱法》作出上述处罚。
6、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公示信息,法巴水资源海外投资私募基金于 2 月 14 日完成备案,基金类型为私募证券投资基金。
楼市
1、据券商中国,有媒体报道,北京个人出租住房税减半,月租金 10 万以下按 2.5% 征收。据了解,上海和广州也从今年 1 月开始,下调了个人出租住房的综合税率,而深圳目前对个人出租住房税收政策没有变化。业内人士认为,由于目前多地并没有强制征收,交税比例不高,因此租房税减少对市场影响不大。
2、近期微信朋友圈出现了 " 海口限价由 17300 调整到 24000" 等消息,海口市住建局声明,此消息纯属谣言,严重扰乱了正常市场秩序,相关主管部门将严肃追究散布谣言者的法律责任。
3、甘肃省住建部门的最新数据显示,到 2018 年底,甘肃省商品住宅去化周期降至 12.6 个月,库存总量进入合理区间。同时,甘肃省对房地产领域乱象进行治理,多家房企和中介因违法违规被查处。
产业
1、生态环境部:用两年时间排查整治 11 省市长江入河排污口,重点完成 " 查、测、溯、治 " 四项主要任务。生态环境部已决定将重庆市渝北区和江苏省泰州市作为此次专项行动的试点。
2、农业农村部渔业局局长张显良表示,2018 年中国水产品出口额达 233 亿美元,出口额、出口量双增,同时进口额、进口量也是双增,且进口方面增长较大,顺差为 75 亿美元,比 2017 年有所降低。
3、农业农村部等 10 部门发文加快推进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要多渠道加大资金投入;建立政府引导、生产主体自筹、社会资金参与的多元化投入机制;鼓励地方因地制宜支持水产养殖绿色发展项目;探索金融服务养殖业绿色发展的有效方式,创新绿色生态金融产品。
4、京沪高铁已完成变更注册资本,减资约 900 亿元。全国企业信用信息系统透露,京沪高铁当前有 11 个股东,中银集团投资有限公司退出京沪高铁。
5、据中国电信方面知情人士透露,中国电信下发了首张 5G 网络下的 SIM 卡,也就是 5G 手机电话卡,将此卡赠与 SOHO 中国董事长潘石屹。
6、北京市印发 " 影视十条 ":聚焦全产业链,为影视业发展提供新动能,研究设立面向影视园区和企业的产业引导基金;加强影视业与科技产业深度融合,围绕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增强现实、4K/8K 超高清、下一代广播电视网等关键技术。
7、滴滴 CEO 程维:2019 年会聚焦当前最重要的出行主业,对非主业进行 " 关停并转 " 并裁员,整体裁员比例占到全员的 15%,涉及 2000 人左右;将在安全技术、产品和线下司机管理及国际化等重点领域加大投入,继续招聘 2500 人,2019 年年底员工总人数将和去年底的 13000 人持平。
国际股市
1、美股大幅收高,道指涨逾 440 点。金融股领涨,高盛、摩根大通均涨逾 3%。截至收盘,道指涨 1.74% 报 25883.25 点,标普 500 涨 1.09% 报 2775.6 点,纳指涨 0.61% 报 7472.41 点。本周道指涨 3.09%,纳指涨 2.39%,标普 500 指数涨 2.5%。道指和纳指均连涨八周。
2、美国金融股集体收涨,摩根大通涨 3.06%,高盛涨 3.1%,花旗涨 2.98%,摩根士丹利涨 3.14%,美国银行涨 2.57%,富国银行涨 1.42%,伯克希尔哈撒韦涨 1.01%。
3、热门中概股收盘涨跌不一,阿里巴巴跌 1.34%,京东跌 1.52%,百度跌 2.31%;天华阳光大涨 90.81%,优信涨 12.81%,国双涨 11.34%,搜房网涨 11.11%,哔哩哔哩跌 6.24%,网易跌 5.61%,搜狐跌 4.95%,腾讯音乐跌 4.77%。
4、美国大型科技股多数收低,苹果跌 0.22%,亚马逊跌 0.91%,奈飞跌 0.61%,谷歌跌 0.85%,Facebook 跌 0.88%,微软涨 1.23%。
5、欧洲三大股指集体上涨。德国 DAX 指数涨 1.89% 报 11299.8 点,周涨 3.6%;法国 CAC40 指数涨 1.79% 报 5153.19 点,周涨 3.86%;英国富时 100 指数涨 0.55% 报 7236.68 点,周涨 2.34%。
6、亚太股市收盘多数下跌,本周多数上涨。韩国综合指数跌 1.34%,周涨 0.87%;日经 225 指数跌 1.13%,周涨 2.79%;澳大利亚 ASX200 指数涨 0.11%,周跌 0.09%;新西兰 NZX50 指数跌 0.42%,周涨 0.75%。
7、拼多多宣布,平台于 2019 年将继续联合超过 100 个知名大品牌,定向直补不低于 5 亿元,促进 " 品牌下乡 " 和农村消费市场升级。据悉,目前已有食品、家具建材、电器、日化等超过 100 家知名品牌旗舰店参加," 拼多多新品牌计划 " 孵化品牌也位列其中。
8、阿里巴巴四季度被多家机构清仓或减持,据不完全统计,清仓阿里的机构包括索罗斯基金、激进对冲基金 Jana Partners、Third Point LLC 等,减持阿里的机构有摩根士丹利、老虎基金等,其中老虎基金将阿里巴巴的持股比例大减 35% 至 411 万股。
海外
1、人民日报报道,特朗普宣布美国进入国家紧急状态。美国媒体分析指出,特朗普宣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后,他就可以绕过国会,利用军事建设资金或美国陆军工兵资金修建边境墙。
2、美国 1 月进口价格指数环比降 0.5%,预期降 0.2%,前值降 1%;同比降 1.7%,创两年半新低,预期降 1.6%,前值降 0.6%。1 月出口价格指数环比降 0.6%,预期降 0.1%。美国 2 月纽约联储制造业指数 8.8,预期 7,前值 3.9。
3、欧盟与英国的脱欧谈判据称将在下周一于布鲁塞尔进行。英国首相发言人:首相称其希望重启脱欧协议;希望在脱欧协议中得到有法力约束力的改变。
4、日本 2018 年 12 月工业产出环比终值 -0.1%,初值 -0.1%;同比终值 -1.9%,初值 -1.9%;12 月设备利用指数环比 -1.9%,前值 1%。
商品
1、NYMEX 原油期货收涨 2.57% 报 56.20 美元 / 桶,连涨四日,创三个月以来新高,本周涨 6.6%。最近公布的数据显示欧佩克的原油产量下降,沙特据称将削减更多原油产量。
2、COMEX 黄金期货收涨 0.84%,报 1325 美元 / 盎司,周涨 0.49%;COMEX 白银期货收涨 1.46%,报 15.755 美元 / 盎司,周跌 0.34%。金价跳升至两周高位,因美国经济数据疲弱,增强了美联储将暂停收紧货币政策的预期。
3、伦敦基本金属集体收涨,LME 期铜涨 1.42%报 6224 美元 / 吨,LME 期锌涨 2.82% 报 2664 美元 / 吨,LME 期镍涨 1.76% 报 12415 美元 / 吨,LME 期铝涨 0.3% 报 1855.5 美元 / 吨,LME 期锡涨 0.98% 报 21105 美元 / 吨,LME 期铅涨 1.96% 报 2077 美元 / 吨。
4、国内商品期货夜盘多数上涨。铁矿石收涨 2.08%。PTA 收涨 1.57%。焦炭、焦煤分别收涨 1.14%、1.1%,动力煤收跌 0.03%。
5、陕西省将从即日起至今年 6 月底,开展煤矿安全大整治。以改造为名违法生产、超工期建设、违规多头多面采煤等一批突出问题和重大隐患将成为此次整治的重点。
6、周四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BDI)收报 628 点,较前一交易日涨 20 点或 3.29%,连续 3 个交易日上升。
债券
1、国债期货尾盘跳水涨幅明显收窄,10 年期债主力合约 T1903 收涨 0.05%,盘中一度上涨 0.32%;5 年期债主力合约 TF1903 涨 0.03%,盘中一度上涨 0.18%;2 年期债主力合约 TS1903 涨 0.02%。1 月新增社融 4.64 万亿元,大超市场预期,显示宽信用政策效果逐步显现。
2、财政部印发《永续债相关会计处理的规定》,已执行 2017 年修订的新金融工具准则的企业,应当按照新规定对永续债进行会计处理;仍执行 2006 年印发的原金融工具准则的企业,应当按照原金融工具准则和本规定,对永续债进行会计处理。
3、央行:今年 1 月份信用债发行整体形势向好,中低评级和民营企业债券融资形势均有所改善,但高等级债券受欢迎程度更高,显示了债券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投资者信心整体有所恢复的态势。
4、Wind 数据显示,本周共发行同业存单 4869.6 亿元,创下自 2018 年 12 月 17 日至 23 日当周以来的近九周新高。
5、中国七个月来首次增持美债,持仓走出 14 个月低谷。中国 12 月所持美国国债增加 21 亿美元,至 1.12 万亿美元。日本 12 月所持美债增加 57 亿美元,至 1.04 万亿美元。美国 12 月国际资本净流入 -331 亿美元,前值 310 亿美元。美国 12 月长期资本净流入 -483 亿美元,前值由 376 亿美元 修正为 320 亿美元。
6、【债券重大事件】"17 康得新 MTN001" 未按时付息,构成实质性违约;阳普医疗公司债券 "17 阳普 S1" 可能会被调整投资者范围;海南海药收到海南证监局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安控科技公司债券 "16 安控债 " 可能被调整投资者范围;*ST 凯迪持有的临澧凯迪股权将被司法拍卖;宁德市国有资产投资经营下属子公司受到行政处罚;"18 东方园林 SCP002" 预计将于 2 月 18 日完成兑付;海沧投资集团收到证监会厦门监管局监管关注函;国裕物流及下属子公司银行贷款逾期及欠息共计 12.4 亿元。
外汇
1、在岸人民币兑美元 16:30 收盘报 6.7802,较上一交易日跌 101 个基点,本周累计下跌 411 个基点。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调升 121 个基点,报 6.7623,为 1 月 31 日以来最大涨幅。
2、美元指数跌 0.12% 报 96.9018,美联储官员的鸽派言论拖累美元走软。本周美元指数涨 0.27%。欧元兑美元跌 0.02% 报 1.1294,英镑兑美元涨 0.7% 报 1.2889,澳元兑美元涨 0.5% 报 0.714,美元兑日元跌 0.02% 报 110.46。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涨 88 个基点,报 6.7703,本周涨 144 个基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