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54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新股定价机制该不该调整?中国有周期性失业吗?这场论坛上,顶尖财经智囊们 ...

[复制链接]

687

主题

687

帖子

2067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067
楼主
跳转到指定楼层
发表于 2019-2-17 23:55:1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图片来源:摄图网
2 月 16 日下午,中国经济 50 人论坛 2019 年年会在北京举行。此次年会的主题为 " 如何实现‘六稳’,保持经济长期向好 "。
在业内,中国经济 50 人论坛被认为是中国的 " 顶级财经智囊团 "。吴敬琏、刘鹤、周小川、楼继伟等都是这一论坛成员。每次该论坛召开年会,论坛成员在年会上发表的精彩观点,总是能够成为全社会热议的话题。
2019 年,又恰逢这一高端财经界论坛的换届之年,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人大副校长刘元春等 10 人成为该论坛的新成员。
在此次 " 头脑风暴 " 般的年会上,论坛成员针对当前经济工作的 " 六稳 " 主题,发表了哪些真知灼见?
建议改革新股二级市场定价机制</b>
今年开年以来,资本市场好消息不断:1 月 30 日晚,中国证监会和上海证券交易所密集下发多份针对科创板的政策规则,包括《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实行办法》(征求意见稿)等 3 份部门规章和 6 份交易所规则。
农历新年假期结束后,国内股市出现明显上涨,沪指实现连续多个交易日收红,2 月 13 日当天,在节后突破半年线后,沪指时隔近两个月重新站上 2700 点整数关口。
在这样有利的局面下,国内资本市场应在哪些方面做出调整,使得 2019 年整体能够行稳致远?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发言中指出,自 2014 年 7 月至今,新股发行采用一级市场价格调控(不超过 23 倍市盈率)叠加二级市场首日涨停限价(发行首日涨幅不超过 44%)的联合机制安排。当前制度安排导致新股发行上市后二级市场短期内价格超涨(弹簧效应),新股二级市场短期定价水平显著超过以往时期。
当前制度安排使得二级市场投资者预期高度一致,盲目追涨,放大了价格扭曲,造成新股长期回报率低下。由于创业板相对主板股票市值更小,因此更容易诱发投资者盲目追涨,导致在当前制度安排下,创业板新股二级市场价格扭曲更加严重。
方星海指出,二级市场的价格改革相对容易,如果改好了,能够较快达到二级市场的均衡点以后,其实是为今后 IPO 的价格改革创造了一个很好的参考。
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 5.5% 范围内</b>
除资本市场的动向外,如何做好 " 六稳 " 中的 " 稳就业 " 工作,也成为此次年会上与会者讨论较多的话题。
例如,针对此前一些观点中对我国当前就业状况的担忧,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就在现场发言中指出,当前我国自然失业率在 5% 左右。他强调,在这个自然失业率基础上,我们没有周期性失业,不需要强刺激。
他建议,通过培训等各种服务降低自然失业率,并通过改革、提高要素供给和配置等提高经济潜在增长率。" 既可以稳增长,也可以避免刺激带来的副作用 "。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都阳也在发言中指出,当前劳动力市场保持稳定的最低目标是,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 5.5% 的目标范围内。
不过,当前应该注意的问题是由于老年人口增加,老年人口的赡养需要正在劳动的人的生产率不断提升。
从长远来看,应当在工资水平保持相对稳定、适度增长的情况下,通过劳动生产率的提升保持经济增长的动力,更好地应对社会老龄化问题,以及保持可贸易部门的竞争优势。
产业政策应强调普惠性</b>
此外,记者还注意到,在现场,不少经济领域专家还指出,新一年实现 " 六稳 " 目标需要我们在一些经济政策上作出调整。比如说,在采取积极财政政策的同时,要有效地减少财政支出。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汪同三指出,如果推行减税降费,可以最直接影响实体经济。而减税的同时必然会影响财政收入,解决财政收入的减少有两条路,一是增加赤字,另一个是减少财政支出。他强调:" 我们现在更重要的是去研究,如何在降税的同时实现财政支出的减少 "。
此外,有论坛成员建议,目前我国产业政策要作出调整,向普惠性方向进行转变。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日经济新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