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1036|回复: 0

东南亚创投周报|Go-Jek要再融20亿美元;东南亚时尚电商Zilingo完成D轮2.26 ...

[复制链接]

713

主题

713

帖子

2159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159
发表于 2019-2-18 04:03:4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进入正文之前,先看这里
1. "36氪出海"微信公众号现已问世!扫描下方二维码,或者微信搜索"36氪出海"(ID: wow36krchuhai),关注起来吧!将为大家集中地提供出海的好内容。多谢关注,请多多推荐!
2. "出海频道"也在36氪app上开出来了!这里有数百篇出海主题的好文章,有一大批是在微信上没有的喔!来,跟着小动画,三步置顶出海频道,一键直达关键动态。


大公司
Go-Jek
传 Go-Jek 完成10亿美元F轮第一笔融资
KrASIA 讯,Go-Jek 宣布完成 F 轮第一笔融资,具体交易金额尚未透露,有知情人士表示本轮融资金额超过10亿美元。本轮投资方包括 Google、京东、腾讯、三菱和 Provident Capital。新资金将主要用于 Go-Jek 在东南亚市场的进一步扩张。
Go-Jek 从打车平台发展到生活服务类的"超级 APP",Go-Food 目前是东南亚最大的外卖服务,而Go-Pay 是印尼领先的移动支付平台,2018年累计交易额达63亿美元。Go-Jek 目前在五个国家的204个城市和地区运营,平台拥有200多万名司机和40多万家商户。
传 Go-Jek 将与印尼鹰航在物流领域开展合作
路透社讯,印尼国家航空公司 Garuda 和 Go-Jek 目前正在讨论物流领域合作。印尼鹰航 (Garuda Indonesia) 首席执行官 Ari Askhara 表示,谈判已进入后期,双方在未来几个月内有望达成协议。Askhara 没有提供有关合作的细节,但表示本次合作将促进双方送货上门的服务发展。
当前,印尼鹰航在印尼如万隆、日惹和望加锡几个大城市中,一共拥有大约90个货运中心。Garuda Cargo 也有自己的仓库,并通过合作伙伴提供送货上门的物流服务。Go-Jek 目前只在某几个城市提供个人运输和货品配送服务,城际电商服务将在日后成为公司的一个主要垂直新业务。
Go-Jek 计划再融20亿美元
彭博社讯,暨泰国尚泰集团2亿美元投资 Grab 后,Go-Jek 目前正在进行规模为20亿美元的 F 轮融资的第二笔谈判。在 F 轮的第一笔融资中,Go-Jek 已经成功融到10亿美元。
当前,Go-Jek 在新加坡削减补贴的做法激起众多用户及司机不满,公司任命了新总经理 Lien Choong Luen 负责公司商业运营并解决用户不满问题。与此同时,Go-Jek 在泰国正将业务范围从Chatuchak、Lad Prai 和 Wang Thong Lang扩大到曼谷的其他14个地区。
Grab
Grab 宣布与大华银行 APP 首批合作计划
Finews Asia 讯,Grab 和大华银行在去年11月宣布结成战略联盟后,宣布首批合作计划。目前,Grab 用户可以通过 APP 或者扫描乘坐车身外部的二维码直接申请大华银行卡,而大华银行的持卡人在使用 Grab服务时,也将享有特别优惠。下一步,大华银行和 Grab 计划将把银行的返利和用餐优惠福利整合进 Grab APP 中。Grab 还将利用大华银行在新加坡的500多家商户网络,与新的合作伙伴建立联系,促进旗下食品配送、电子支付和包裹快递等服务发展。
Grab 计划将旗下外卖服务 GrabFood 整合进主应用
KrASIA 讯,Grab 计划将旗下外卖送餐应用 GrabFood 完全整合进主应用,并停止独立的 GrabFood APP 运营。Grab 新加坡负责人 Lim Kell Jay 表示整合动作将在今年上半年全部完成。Lim 同时表示,马来西亚和新加坡此前独立的 GrabFood APP 是在去年并购 Uber 东南亚业务后诞生的,是此前 UberEats 服务的延续。此次整合后,Grab 希望成为订单量最大、商户选择范围最广、配送时间最短的食品配送企业。据了解,Grab 主应用在未来的几个月还将陆续增加如旅行、医疗、保险等服务。
从今天起,Grab 印尼与 Hooq 合作上线视频服务
KrASIA 讯,Grab 印尼发表声明,公司从即日起开始与视频流初创企业 Hooq 合作推出视频服务。Grab 印尼用户通过点击 APP 端新上线的 "Video"选项,即可观看 Hooq 所提供的电影、电视及原创视频。从今天起,Grab 印尼用户将获得 Hooq 视频服务三个月的免费试用期体验。此举既助力 Grab 向"超级APP"的目标更近一步,也成为 Hooq 引流的又一渠道。
Hooq 成立于2015年,是新加坡最大的移动网络运营商 Singtel、 Sony Pictures Television 和 Warner Bros 的合资公司,也是 Netflix 在亚洲的强劲对手。
ofo
ofo 解散新加坡运营团队
KrASIA 讯,ofo 据传已经裁减了新加坡运营团队。本周内,10名 ofo 新加坡员工被告知要在1月底前离开公司,且并无遣散补贴。2018年以来,ofo 一直面临来自新加坡监管机构的压力。若公司未能在2月13日之前满足新加坡陆路运输管理局要求,ofo 在新加坡的经营许可证将被吊销。此外,ofo 还欠新加坡供应商超过51.9万美元的物流服务。据了解,2018年至今,ofo 海外撤出这些国家包括澳大利亚、美国、德国、印度、以色列、日本和韩国。新加坡可能是公司退出的下一个海外市场。
逾期未启用 QR 停车,ofo 新加坡执照遭吊销
联合早报讯,ofo 因没有在指定期限内有效启用 QR 码停车系统,公司营业执照自昨天(2月14日)起遭新加坡陆路交通管理局暂时吊销。ofo 必须在下个月13日之前移除所有脚踏车,否则新加坡陆交局会采取执法行动。据了解,只有在 ofo 遵守所有条例后,陆交局才允许对方继续在本地营业。此外,陆交局透露,ofo 也尚未支付30万元的共享单车保证金。
其他
华为 5G 测试平台在泰国启动,东南亚或成 5G 竞争新战场
据《经济日报》报道,位于泰国春武里的华为 5G 测试平台最近启动,这是华为在东南亚的首个 5G 测试平台。美国媒体 CNBC 报道称,泰国尚未与华为签订 5G 合同,但华为正在与泰国的主要移动运营商进行谈判,以引入相关网络建设。
在东南亚其他国家里,菲律宾的电讯商环球电信表示,将在今年第二季度应用华为的 5G 网络。马来西亚表示,不会禁止华为在本国开展业务。在印尼,华为与当地电信运营商 Telkomsel 在2018年底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华为将协助该公司在技术上继续创新。但华为官方并未确认这一创新是否涉及 5G 技术。
东南亚可能是 5G 设备供应商们发生激烈竞争的下一个市场。这一地区主要国家均通过了在2019-2020年开展 5G 建设的方案。目前,华为的竞争对手爱立信、诺基亚和三星在越南、新加坡和印尼与当地电信运营商展开 5G 技术的早期合作。
趋势&政策</b>
泰国国家立法机构公布六项数字法案,加速泰国4.0计划
泰国国家立法机构近日发布六项数字化相关法案,分别是《电子交易组织重组草案》、《数据保护草案》、《网络安全草案》、《数字经济及社会理事会草案》、《数码身份证草案》及《电子交易检查草案》,涉及数据保护、网络安全、数字经济等方面,进一步规范了泰国国内数字经济发展,加快泰国4.0计划完成速度。
据了解,《数据保护草案》是泰国第一个个人数据保护草案。根据规定,在泰国境内如有发现蓄意收集、利用、泄漏个人数据的行为,不论收集信息者是否为泰国公民,所收集信息是否来自泰国境内,一律依法予以制裁。
印尼确认加密币交易合法化
KrASIA 讯,印尼期货交易所监管委员会(Bappebti)颁布新规,正式将数字货币交易合法化。目前如比特币类的加密币交易开始受到法律保护。新规规定,数字货币的交易行为发生前,双方需签署风险评估规定,确保该笔交易涉及金额并非用于洗钱或其他非法行为。此外,这些规定还要求数字交易所设立客户支持部门,交易数据需保存至少5年。据了解,加密币交易所已经在印尼存在数年,但此前加密币的交易合法性一直不确定。
明星公司动态</b>
Lazada马来西亚站任命淘宝全球购前总监周南为CEO
Digital News Asia 讯,Lazada 马来西亚站委任首位华人 CEO 周南接替 Christophe Lejeune 成为 Lazada CEO。 周南此前为 Lazada 马来西亚站区域执行副总裁,负责制定和实施区域品类和分类策略,管理营销平台的流量政策。在此之前,周南在淘宝工作了8年,曾任淘宝全球购总监,主要负责品类管理工作,并曾推出以社交电商为基础的跨境业务新模式。
东南亚时尚电商 Zilingo 完成 D 轮2.26亿美元融资,或成下个独角兽
彭博社讯,新加坡时尚电商 Zilingo 完成 D 轮2.26亿美元融资,投资者包括红杉资本、淡马锡、Burda Principal Investments、Sofina 和 Edbi。截至目前,Zilingo 累计融资达3.08亿美元,目前公司估值已达9.7亿美元,很可能成为东南亚下一个独角兽。本轮融资款项将主要用于公司业务向菲律宾、印尼和澳大利亚的扩张及其供应链建设。
Zilingo 创立于2015年,是一个为东南亚市场建立的时尚生活电商平台。秉承"移动先行"的概念,发展一年后平台即获得2000多个卖家入驻。Zilingo 公司的核心理念是为那些小型但独立的线下卖家提供线上平台。对于那些进驻平台的卖家,Zilingo 给予全力的后期支持,包括:成立一个在线卖家中心,为卖家提供 App,卖家可用此 App 上传产品清单、管理库存、安排取货、对用户提供客服服务以及进行市场营销等。
金光集团和 Orente 联手在印尼推出借贷平台
印尼金光集团和总部位于香港的金融服务公司 Oriente 联手推出借贷平台 Finmas,向未被银行覆盖的印尼用户,特别是来自乡村的用户,提供借贷服务。
Finmas 提供三种金融产品:面向个人的贷款和分期付款,以及面向中小微企业 (MSMEs) 的贷款。公司称已经从 OJK 处获得了牌照,所以可以合规运营。
阿里联手复星将投"东南亚版宝宝树" theAsianparent
KrASIA 援引知情人士消息,新加坡在线育儿社区 theAsianparent 正在与阿里巴巴旗下蚂蚁金服和复星(Fosun)等投资者洽谈新一轮融资事宜,融资前估值为6000万美元。消息人士表示,新资金将主要用于公司的品牌推广和业务扩张,theAsianparent计划进一步扩大公司在中东和非洲的业务。公司目前最大的客户群体在印尼、菲律宾和泰国。
theAsianparent成立于2009年,顺应了线上社群的发展趋势。公司将自己定位为数字化渠道,为营销人员提供一种更有针对性、更有效的方式,从而接触到亚洲妈妈的受众。截至去年5月,theAsianparent 每月有超过1200万名女性用户。公司业务遍及亚洲11个国家/地区,包括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印度尼西亚、菲律宾、印度、越南等。
印尼 O2O 咖啡初创公司 Fore coffee 获得850万美元融资
KrASIA 讯, Fore coffee 宣布完成850万美元融资,投资方包括 East Ventures、SMDV、Pavilion Capital、Agaeti Venture Capital 和 Insignia Venture Partners等。新资金将用于线上到线下的客户体验改善及新产品开发。
Fore coffee 成立于2018年8月,致力于推广印尼特色咖啡,尤其是阿拉比卡咖啡豆。 作为 East Ventures 推出的第三个内部孵化项目, Fore Coffee 希望将中国 Lukin Coffee 的每日咖啡模式复制到印尼。Fore Coffee 目前在印尼首都为上班族提供高品质的咖啡。Fore Coffee 的 CEO 是 Otten 联合创始人 Robin Boe,公司利用 Otten 的销售网络和专业技术,借鉴 Lukin Coffee 的新零售模式,将线下咖啡实体店与在线订购、外卖及到店取货等方式相结合,计划占领印尼上班族咖啡市场。Fore Coffee 目前已接入 OVO 和 Go-Pay。
Krungsri Finnovate 计划将其基金规模扩大一倍
泰国第五大商业银行 Krungsri (Bank of Ayudhya) 旗下企业风险投资部门 Krungsri Finnovate 发表声明,表示计划在2020年将基金规模扩大一倍,用以加大对初创企业和其他风险投资基金的投资。
Krungsri Finnovate 成立于2017年,旨在投资东南亚地区(泰国为主)科技初创企业,关注领域主要有金融科技、大数据、AI和区块链,基金规模目前为3000万美元,预计将在2019年底前完成募资工作。Krungsri Finnovate 董事总经理 Sam Tanskul 表示,董事会正在考虑向该基金再注资3 000万美元。此前计划项目的平均投资额为100-200万美元,扩大规模后可能将增加到400-500万美元。迄今为止,公司投资的公司包括区块链在线支付独角兽 Omise、金融科技公司 Finnomena 和房产科技公司 Baania。Tanskul 同时表示,公司计划投资一家中国或以色列 VC。
oBike 新东家停止单车业务,申请推出电动滑板车服务
OSS Inversiones 在去年九月收购新加坡共享单车 oBike 后,目前停止运营单车业务,并计划推出以 omn1 为名的共享滑板车业务。新成立的 Omni Sharing 公司现已申请加入沙盒计划,计划先行投放500辆电动滑板车。OSS Inversiones 负责人 Oscar Moises Chaves 对外表示,Omni 将为用户提供带座位的共享电动车服务,公司的新加坡团队计划在4月前从12人增加到30人。
早期项目追踪</b>
越南物流平台 LOGIVAN 完成550万美元融资
越南物流和运输平台 LOGIVAN 宣布从两位天使投资人和风投机构 Alpha JWC处获得550万美元融资。公司在声明中表示,新资金将用于数据分析和跨平台整合,以提高供应链效率。LOGIVAN 还将使用 AI 技术进行信息的验证、保护,了解用户需求,提高预测精度。截止目前,这家初创公司已经筹集了790万美元的资金。
Logivan 成立于2017年9月,是一家越南卡车运输平台,平台利用技术升级整合卡车运输能力,并打造了一个直接联系货物与卡车司机的平台。平台能够实时跟踪货物和卡车的位置,不仅可以优化卡车路线,还可以减少空载回程率。当前,越南物流行业积累了大量资金,且呈现不断上涨趋势。然而由于当地公路网络效率低下,物流业也支离破碎,并没有一个领头羊来整合和巩固这一服务。Logivan 即是针对这一痛点创建。2018年,LOGIVAN 声称与包括主要商用卡车类型的2.2万多家运输合作伙伴建立联系,平台系统目前已注册了1万家航运公司。
泰国金融分析创企 Jitta 完成650万美元融资,计划进军新加坡、印度
泰国金融分析公司 Jitta 宣布完成650万美元 Pre-A 轮融资,由泰国 Kasikornbank 旗下风投机构Beacon VC 领投。新资金主要用于公司的国际化业务拓展。Jitta 计划在今年将业务拓展到新加坡和印度市场。
Jitta 创立于2014年,是一个股票分析平台,能够为投资人和金融咨询师提供相关的金融分析服务。Jitta 技术平台 Jitta.com 目前可触达16个国家的股票市场,拥有超过20万名用户;自动化股票投资平台 Jitta Wealth 能够帮助用户在股票投资方面降低风险,提高收益。
印尼二手车线上交易平台 BeliMobilGue 获得1000万美元注资
KrASIA 讯,Frontier Car Group (FCG) 印尼分公司 BeliMobilGue 完成1000万美元融资,投资方包括其母公司 FCG 和 Tunas Indonesia Group 等。新资金将主要用于平台的技术研发和人才招募。FCG 公司一直以来得到 Naspers/OLX 等公司的资金支持,目前业务已扩展到尼日利亚、墨西哥、巴基斯坦和印度等市场。
FCG 印尼分公司 BeliMobilGue (意为BuyMyCar) 成立于2017年4月,由 FCG 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 Rolf Monteiro 和印尼当地公司 Intudo Ventures 共同组建。BeliMobilGue 并不针对个人买家,而是面向小型汽车经销商之类的认证买家。这些买家定期寻找特定类型的车辆,因此对 OLX 这类通用汽车大平台来说,BeliMobilGue 并非竞争而可补充。BeliMobilGue 目前的盈利模式是向买家而不是卖家收取费用,收费价格主要取决于车型不同。
新加坡音乐科技初创公司 Musiio 获得100万美元种子轮融资
KrASIA 讯,新加坡音乐科技初创公司Musiio完成100万美元种子轮融资,Wavemaker Partners 和 Exponential Creativity Ventures 参与了本轮融资。
Musiio创立于2018年,是东南亚第一家由风投支持的音乐科技初创企业。Musiio 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根据音乐曲目的特点和模式对其进行分类,从而更容易发现新的曲目。Musiio 希望提供一种更高效、更及时的技术驱动方式,以确保由不同艺术家创作的新音乐能够获得平等的发表机会。据称,Musiio 所掌握的技术可以将浏览10万首音乐的时间缩短到5秒。公司的第一个大客户是 Free Music Archive。
印尼第一个在线货运平台 Andalin 完成 A 轮融资
知情人士透露,印尼的货运代理在线平台 Andalin 完成了 A 轮融资,由 Access Venture Capital 和 ATM Capital 领投。 据高管透露,本轮融资金额在200万-300万美元之间。Access VC 、ATM Capital 和 Andalin 均拒绝就细节置评。
Andalin 成立于2016年,号称是印尼第一个进出口货运代理的在线平台,同时也是 Ideabox 加速器的第四期项目。公司能够帮助小企业处理如比较报价和管理跨境在线航运等在内的进出口事宜,并提供与空运、海运相关的业务。2017年,Andalin 1月从 Mountain Partners 处获得种子轮融资。
印尼 P2P 平台 Akseleran 获得250万美元融资
印尼 P2P 平台 Akseleran发表声明,公司获得约250万美元融资,距离目标750万美元还差500万美元,公司预计在今年年底完成A 轮融资。Akseleran 表示,新资金将主要用于公司的市场拓展及放贷金额增加。公司计划在2019年向2000多名借款人放款8600万美元,并计划与超过12万家贷款机构合作。
Akseleran 创立于2017年,起初是一家金融科技初创企业,采用股权众筹的商业模式,后来转向P2P 借贷模式,以遵守印尼金融服务管理局 (OJK) 制定的规则。Akseleran 能够将中小企业与贷款人联系起来,通过旗下 Auto-Invest APP,借贷者可以通过确定如贷款期限和利率等贷款标准,从而减少从借款人那里选择贷款建议的时间和麻烦。
漫画出海平台 Mangatoon 获超千万美元融资
36氪获悉,2018 年底动漫出海平台 Mangatoon 在两个月内完成两轮融资,Pre-A 轮融资由元璟资本领投,零一资本、连尚文学跟投;A 轮融资由亦联资本领投、元璟资本跟投,弈秋资本连续担任独家财务顾问。此外,该项目也曾获得零一资本领投、连尚文学跟投的天使轮融资,累计融资金额超过一千万美元。
Mangatoon 现阶段主要做东南亚、北美市场,将国内的存量漫画输送到海外转化为新量,通过社交媒体等渠道的广告投放获取用户,上线了 iOS 和安卓版的手机端漫画 APP,英文版 2018 年 7 月上线,印尼版 9 月上线。
Mangatoon 创始人 & CEO 潘卫提到,如果从付费习惯、支付环境、付费能力上讲,欧美市场比较成熟,但东南亚作为高速成长的市场,从移动互联网、移动支付即将爆发的趋势来看,预计未来 2-5 年,东南亚的内容付费相关行业会迎来高速增长。
红杉印度投资新加坡手机网络运营商 Circles.Life
新加坡虚拟手机网络(MVNO)运营商 Circles.Life 完成了红杉印度领投的 C 轮融资,计划向新加坡以外的地区扩张。公司称未来18个月将进入至少5个市场,其中包括台湾和澳大利亚。
红杉印度的 Mohit Bhatnagar 表示,Circles.Life 和传统的电信公司不同,利用一个应用,用户可以完全管理其使用的流量,无需线下商店和电话客服介入,消费者喜欢这种体验。
印尼 Intudo Ventures 完成5000万美元新基金的募集
专注印尼市场的 VC 公司 Intudo Ventures 完成了5000万美元新基金的募集。这只新基金是 Intudo Ventures 的第二支基金,其第一支基金规模为2000万美元。
Intudo Ventures 的这只新基金已经完成了第一笔投资。公司计划投资12-16个创业公司,单笔投资规模在50万美元到500万美元之间。公司称,其主要的投资标的为印尼本地的早期创业公司,但也会有选择地投资能够在印尼落地的外国公司。
缅甸员工福利创企 Mote Poh 完成新一轮融资
Myanmar Times 讯,缅甸雇员福利公司 Mote Poh 宣布完成新一轮融资,融资金额在六位数左右,由缅甸投资公司 EME-Myanmar 和越南风投机构 Nest Tech 联合投资。新资金将用于
Mote Poh 创立于2018年5月,是那些全球一流公司员工薪酬体系在缅甸地区的版本,致力于通过技术优化 HR 管理员工福利的方式。目前已经有自己研发的 APP。公司能够为客户公司员工提供福利待遇,在缅甸各地的商店、餐馆和活动中发放免费商品及独家折扣。当前,Mote Poh 拥有60多家客户,其中包括 Yoma Strategic Holdings 和 myjobs.com.mm 这样的明星公司。
新加坡「RealID」为用户提供数字身份验证服务
36 氪接触的「RealID」于2018 年成立于新加坡,希望为东南亚地区的金融行业、电子支付、金融科技企业建设提供数字身份识别服务。RealID 主要运用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技术解决数字身份识别(eKYC)的困难,并以此开发出产品供企业使用。公司拥有自主研发的技术包括瞄准东南亚市场的证件识别技术、针对东南亚小语种的 OCR 技术、反洗钱智能 AML-Screening 识别系统、基于 NLP 技术的个人及公司声誉评价分析系统以及数字签名服务等。
RealID 为客户提供标准化产品及定制化服务,目前已经与商汤科技、世界合规黑名单核查数据库World-Check、跨境支付公司 Koku、身份数据库 Myinfo 等机构达成战略合作关系。客户定位上,RealID 主要服务金融行业,如银行、换汇机构、支付公司、企业顾问、贷款机构等。
编者注
目前36氪出海社群已建立,欢迎出海圈人士加微信 Infinite913 交流,入群交流烦请备注:姓名+公司+职位。36氪出海同时也欢迎更多精英伙伴提供出海类优质原创稿件,邮箱 daianqi@36kr.com,邮件备注:投稿-标题-作者姓名,感谢!麻烦备注姓名+公司+职位,感谢!
36Kr Japan 目前发起了一项新业务——为有意向在日本工作的小伙伴介绍最适合的猎头公司,并且不收取任何中介费用。有意向的小伙伴可以点击文末链接做具体了解。36Kr Japan
伴随着 2015 年下半年中国基金出海逐渐形成趋势,到 2016 年至今,出海已经在创投领域形成热议话题,中国的一些大公司已经开始围绕全球市场做出战略布局。我们已经与美国、印度、新加坡等国家的多家创投平台达成独家合作,通过专业的筛选、编辑、整合、调研,提供我们认为最新、最值得关注的全球创投信息。
我们已经推出了《出海日报》、《东南亚创投周报》、《印度创投周报》、《巴西创投周报》《硅谷创投周报》。由此,36氪伴随着中国第一批出海的创业者、投资机构一起,成为中国第一家出海的创投和商业媒体。
接下来,36氪会围绕"出海"推出一系列的产品。作为中国最有影响力的商业媒体,36氪理应持续不断提供这样的产品,为用户提供价值判断,并以新锐、专业的视角,让一部分人先看到未来。


原网页已经由ZAKER转码以便在移动设备上查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