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680|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3月1日武汉市五环体育中心首秀春节近千人奋力鏖战

[复制链接]

714

主题

714

帖子

2158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158
楼主
跳转到指定楼层
发表于 2019-2-18 10:01:0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原标题:图文:3 月 1 日,五环体育中心首秀


图为:2 月 14 日,武汉市五环体育中心体育场内正在进行内场灯光调试,跑道铺设前的准备工作正在进行。(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倪娜通讯员宋亮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成熔兴胡弦通讯员宋亮刘嵩
一年一度的 " 中超 " 即将开幕,位于武汉临空港经开区(东西湖区)的军运会足球比赛场馆——武汉五环体育中心,牵动万千球迷的心。3 月 1 日,这里将迎来武汉军运会首场足球测试赛——武汉卓尔足球俱乐部 " 冲超 " 成功后的首场主场比赛。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14 日探访,该中心 3 万座的主体育场已进入灯光调试和跑道铺设阶段,3 月 1 日可达使用标准,迎来 " 首秀 "。
戴 500 吨 " 项链 ",省 7000 吨钢材
武汉五环体育中心承接军运会足球、乒乓球和水上救援三项赛事,分别对应该中心 3 万座的体育场、8000 座体育馆和 1000 座游泳馆。三者以体育场为核心,两馆分居两翼,呈品字形分布,状如凤凰展翅,颇具荆楚风韵。
体育场呈椭圆形,由 72 根支撑胎架围绕而成,而重达 1.3 万吨的钢铁屋顶半悬于空中,只有外侧固定于支撑胎架之上,而内侧没有任何支撑点。
中建八局项目执行经理胡雷嵩介绍,为达到这一效果,体育场使用了全国较为少见的 " 车辐式索支网格 " 技术," 如同给整个体育场戴上一个圆形的‘项链’,通过其张力来支撑整个‘头部’的重量。"
这一技术目前在全国使用仅四到五例,而五环体育中心在 " 项链 " 提升时所使用的 " 环状索垂直提升、斜拉径向索预紧 " 方式为世界首次,需要在 15 天内将近 500 吨重的 6 条钢索慢慢提升到 17 米高空,且高度丝毫不差。这使体育场屋顶钢结构的重量减少约 7000 吨,更符合节能环保的理念,同时使场内观赛视野更开阔,场馆形态更轻盈。
草坪四季常绿,看台采用水泥预制
对于足球场而言,最重要的就是比赛草坪的铺设。目前,体育场内 7800 平方米草坪已铺设完毕,一片绿意盎然。
内场施工负责人车琦介绍,3 月中超比赛处于草类生长的冷季,而军运会足球赛事在 10 月处于暖季。为了保证草坪四季常绿,采用了天然草加人工草的混合草,系世界最新技术。其中天然草采用冷暖季交替型草,能够保证不同季节及温度下草的生命力,应对四季比赛需求;同时掺入 7% 至 10% 人工草,可增加草坪整体的韧性和耐久性,为高强度比赛提供有力保障。
混合草施工周期虽只需 1 个月,但后期养护非常重要。" 养护不好,草坪就难以生长好。" 车琦说,除了每天洒水施肥,还安排 8 位工作人员及时修剪,保证每场比赛都能让球员踢得舒心、球迷看得养眼。
体育中心使用了 7000 余块预制构件,采用装配式技术拼成看台区,既减少了污染,又缩短了工期。胡雷嵩介绍,2017 年 7 月,项目开始在场外进行预制构件生产,去年 10 月所有预制板吊装完成,装配式生产保障了所有构件颜色一致、完型精准度高," 如果是水泥现浇,工期还要延长 3 个月。"
春节不停工,近千人奋力鏖战
为确保 3 月 1 日投入使用,整个体育中心及周边配套工程春节期间均未停工,近千名建筑工人和施工管理人员没有回家与亲人团聚。
26 岁的安全生产员韩炜震是河南焦作人。大年初二一早,他在联合巡检中发现,体育场二层有位工人在使用门式架时未设置抛撑,导致架体不牢。他当场要求工人整改," 隐患看似不大,但工地内活动架非常多,一点点不规范都会引发问题。"
去年刚大学毕业的赵洋洋没回家和父母团圆,为了不让父母担心,他把自己的工作录成小视频发给父母。赵洋洋负责体育场内贵宾区域的精装修工作,这里是为参赛嘉宾和运动员准备的场所。他深感责任重大,每个细节都不能马虎,边边角角的缝隙都不放过。
体育中心外,临空港经开区临空港大道和金山大道交会处的五环立交主线高架桥,全长 953.6 米,双向 6 车道,均为钢箱梁施工。春节前夕,五环立交主线桥已实现合龙。作为体育中心的重要配套保障工程,春节期间,该项目 200 余名建筑工人和工程管理人员也是无一回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