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313|回复: 0

中国成南极旅游第二大国

[复制链接]

676

主题

676

帖子

2050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050
发表于 2019-2-18 14:45:2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游客乘坐游船在南极欣赏冰川。
本报记者  倪  浩
遗世而独立的南极洲,正以它孤冷傲奇的神秘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中国人。2019 年春节前,途牛南极游产品热度持续上升,报名人次同比增长近一倍,由南美至南极单笔订单价格亦创下 100 万元纪录。同时,中国旅游研究院的报告显示,南极洲作为中国游客最远的出境目的地,2018-2019 旅游季有望迎来 1 万人次游客到来。全球每 5 个赴南极的游客中就有一个来自中国,中国已然成为全球南极游的 " 超级大国 "。
预计 2023-2024 南极季,中国将成第一大客源国
南极的美:单调、冷清、简洁,但异常有力。
海面上,那种纹丝不动的宁静能让人听见自己的呼吸,如果不是有小雪花飘落,时间在那一刻都是凝固的。
在南极,企鹅基本不怕人,经常是一只企鹅夹在人群中默默行走。我最爱的还是帽带企鹅,毕竟穿完燕尾服还不忘带个礼帽,这种严谨认真的精神实在太可爱了。
苏州游客 " 一只贼船 "2018 年 12 月 20 日,从广州出发,开启了她历时 18 天的南极之旅,回国后于 1 月 30 日在马蜂窝及其同名微信公众号上留下了上述文字。2 月 13 日,这位苏州女性游客告诉《环球时报》,世界每个角落她都想去,但南极作为地理一极,其独特性最强。
2 月 12 日,众信旅游奇迹旅行副总经理马文婷正在南极韦德尔海域带队,北京的上午漂起了雪花,而南极却是漆黑的深夜。她在微信上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在北半球处于严寒之时的 12 月至次年  2 月,南极却迎来了它一年中最适宜旅游的季节。她目前所在的南极海域近日气温最低也不过摄氏零下 5 度,比北京还暖和很多。这次马文婷所带南极游团队共 190 位中国游客,其中 30 多位为独自前往,且都为年轻人。" 我也觉得很惊讶,这么多年轻人哪来的经济实力来南极呢?六年前我第一次到带团到南极时,团里几乎都是中老年人,或者高净值人群。现在年轻人越来越多了,这是一个很明显的变化。"
致力于极地探险旅行的极之美总经理张景然向《环球时报》提供的南极 IAATO 年会报告显示,全球南极游人数自 2013 年起至 2018 年持续增长,2017-2018 旅游季共有 51707 人到达南极,同比增长 16%。目前,美国仍然是游客数量最多的国家,约 17063 人,占比 33%;中国游客总人数则跃居第二,约 8273 人,占比 16%。澳大利亚、德国游客人数分别是第三和第四,分别占比 11%、7%。 张景然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过去 5 年,中国游客平均增长率是美国平均增长率的 3.5 倍,是全球增长率的 3.1 倍。预计 2023-2024 南极季中国将第一次超越美国,成为前往南极人数最多的国家。
马文婷表示,南极游在普通大众心中非常遥远和神秘,但其实南极游越来越像休闲旅游,对游客身体以及对恶劣环境的适应要求并没有太多要求。" 它实质上是一个邮轮产品,每天虽然都有登陆活动,但不会走得特别远。从国内坐飞机 30 多个小时到南美是最大挑战。到了南极以后,不会特别辛苦。"
多彩的南极玩法
根据马蜂窝向《环球时报》提供的南极旅游攻略,南极最佳旅游时间为 11 月至次年的 3 月,其中 12 月至次年 1 月是旅游旺季。在中国出境游目的地中,南极游为最贵的旅游地。加上往返南美的机票和当地住宿等费用,15 天左右的行程最低预算为每人 6 万元。根据到达地点以及对游轮舱位级别的不同,常规旅游项目的预算从 6 万元起向上可到十几万、三十几万元不等。而一些到达南极点的高端产品通常为 60 万元起。南极旅游项目中,包括坐冲锋艇观看南极冰川;近距离观赏南极野生动物如企鹅、海豹、鲸鱼;以及参观中国设在南极的科考站长城站等。
2018 年春节前后,阿里旗下的飞猪以每人 5 万元的低价招揽了 4 个包船共计 2000 名游客造访南极半岛。飞猪相关工作人员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这是有史以来中国乃至全球规模最大的一次南极系列包船游。这一 " 创举 " 使当年中国赴南极的游客达到 6000 名,中国超过澳大利亚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客源国。飞猪工作人员介绍说,2019 船季,飞猪继续将包船合作扩大到 5 个船期,这意味着 2019 年将有近 2500 名中国游客登陆南极。
极之美专注于更高端的极地之旅,张景然表示,很多高端客户的诉求是追求更极致的探险体验,南极点作为全球最具挑战的目的地,与之高度契合。目前,全球每年只有 100 余人能抵达南极点,他们可以拍摄仅在南极大陆才能看到的世界上最大的帝企鹅,拜访俄罗斯 Novo 科考站,体验冰川徒步、冰墙攀爬、搭乘雪地改装车驰骋南极大陆。" 南极点产品的售价为 60-80 万元。"
这块净土美丽而脆弱
" 因为《南极条约》的规定,人要距离企鹅 5 米开外,不能影响‘原住民’的生活。但备不住企鹅经常自己跑过来‘碰瓷’,让我们被动违规。" 游客 " 一只贼船 " 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为保护南极,1959 年生效的《南极条约》条款非常详尽,不遵守者将被禁止上船,自然大家都会去遵守。
飞猪为赴南极游客制定了史上最严要求,单是环保规范和注意事项就有 30 余项。比如,登陆时,游客要被吸尘器 " 吸身 ",以防止无意中将隐藏的物种留在南极;游客不可带走任何在南极的动植物、人造物品,不可喂食、触摸鸟类和海豹等。飞猪的客人在出发前先要签定这一 " 不平等条约 "。因为,南极不同于其他旅游目的地,由于温度低,自净能力很差,一块香蕉皮在南极需要 180 年才能被分解,而人类的排泄物则需要更长时间。
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张凌云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整体而言,南极游目前还是一个小众市场,但基于全球庞大的旅游人口,随着赴南极游空海承载能力的增加,到达南极旅游的人会越来越多,势必对南极脆弱的生态环境造成压力。他表示,南极面向全球公开,并没有对到达人数的限制。虽然对于南极的保护已拥有较为完备的国际条约与法律体系,但南极当地没有执法监督机关,因此目前对南极环境的保护主要靠游客自觉以及旅游组织方的教育、提示以及监管。
" 个别中国游客在南极环保方面有时比较粗心,或者是忘情冰山冰海的同时忽略了一些规则。但哪怕一个小的举动对南极而言都可能是一个比较大的伤害。" 连续多年带队南极的马文婷表示," 南极是一片净土,它不能忍受任何环境上的损害。"
张景然认为,各大旅行社严格遵守《南极条约》,且游客登陆较浅," 游客到了南极发现那纯净之美,才能更唤醒他内心的环保意识。"" 一只贼船 " 认为,少了人类的染指,南极还原了地球和自然的原始面貌。她在马蜂窝上的游记中写道:" 在南极,空幻之感常自动开启,内心的本真也毫无戒备地开启。万物造就了我们,我们也随时会回到万物中去。那种感觉,叫做敬畏。"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