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424|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QQ20年:细数旅游界的腾讯谱系

[复制链接]

658

主题

658

帖子

2000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000
楼主
跳转到指定楼层
发表于 2019-2-18 14:45:2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品橙旅游】关于腾讯的创业谱系从 2014 年见诸报道,到 2019 年年初又再次引起关注。
报告显示,从城市分布来看,深圳和北京成为近 80% 的腾讯系校友创业的首选城市,分别诞生了 433 个和 414 个创业项目。项目选择的创业赛道,主要是互联网金融、游戏、企业服务、文娱传媒、生活服务、教育培训、社交社区、电商等八大类。其中不乏快手、小红书、优信二手车、天眼查等知名企业。腾讯系创业公司新增井喷集中在 2014-2016 年,2016 年数量开始减少,到 2017-2018 年新设立的公司不足 130 家。 2017-2018 两年里,有 7 位腾讯系校友带领所在公司成功 IPO,其中 3 家属于互联网金融领域。


在旅游界内自然也有腾讯 " 谱系 " 的公司,同其他 " 企鹅 " 们一样,创始人出身于腾讯,做事低调,对于在线业务情有独钟。
蓝途旅游网  汪成:务实守成</b>
蓝途旅游网(www.landtu.com)隶属深圳市蓝途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于 2008 年 7 月 1 日正式上线运营,深圳市蓝途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注册于 2010 年 3 月 9 日。蓝途旅游网成立近 10 年间,已服务了近 200 万客户,满意度 99%,月销售额早已过千万。蓝途旅游通过多年的发展也走出了蓝途特色的产品定位及优势,主要产品有两种 " 海岛游 " 和 " 高端有深度的定制游 "。2017 年,蓝途旅游被深圳爱旅全资收购。


蓝途旅游的创立只比途牛旅游网晚两年,但是发展却没有途牛快。说到最早的想法,汪成坦承,在腾讯做了 7 年后想出来创业,当时想找一个行业比较容易进入、门槛低一些,同时互联网能够容易发力的行业。汪成选择了旅游业。" 我们做的事情跟腾讯系其他创业的同学相比,比较偏传统旅游。" 汪成说。
最初的想法也决定了蓝途旅游的发展,虽然蓝途旅游目前流水已达 2 亿左右,员工 100 余人,但一直没有受到资本的关注。直到 2017 年,蓝途旅游被深圳爱旅收购。蓝途旅游在爱旅集团内部是属于前端零售的一个业务单元,在线上运营上稍占优势,现在在资本运作方面会服从深圳爱旅集团总部思路。
说起工作了 7 年的腾讯带给自己的影响时,汪成说:" 在管理方面会有比较多的借鉴。我记得在腾讯的时候,腾讯其实还是一个内部责权利比较清楚的一个公司。现在蓝途旅游内部也是授权程度比较高的,很多决策的权力都会放到一二线的管理人员身上。"
开放而务实,这正是腾讯无限发展的企业基因。也是从创始人马化腾开始,到整个腾讯高层的普遍性格特性,而这种创始团队的性格特征,都会直接影响到公司每一个腾讯员工,据了解大多数腾讯系创业者做人做事也都如此,这就造成他们创立的公司也深受腾讯企业文化的深刻影响。
道旅吴维略:资本突破</b>
深圳市道旅旅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 道旅 ")成立于 2012 年 3 月,定位于全球酒店 B2B 分销市场,连接全球供应商酒店实时房态数据,实现即时预订、即时确认的酒店预订服务。截止到 2017 年底,道旅已对接了 300 多个全球范围大批发商,实现了全球 80 万家的酒店资源覆盖。


道旅在 2015 年底登陆新三板,2017 年 10 月宣布从新三板摘牌。2018 年 4 月 9 日道旅获得 5000 万融资,联合投资方为深创投、国隆资本等。轮融资完成之后,道旅将继续加大酒店资源直采、海外销售拓展和国内线下渠道拓展的力度。
道旅是最早开创酒店 B2B 行业的先行者,自此酒店 B2B 江湖竞争激烈。但酒店 B2B 对于技术要求较高,而盈利能力较弱,2018 年,曾经在市场上较为活跃的蘑菇旅行被云地接全资收购,正是酒店业 B2B 企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不过,根据道旅 2017 年最后一期的半年报公示,其实现净利润 400 多万元,而旅游行业下半年更是旺季,保守预测其 2017 年全年将实现千万级的盈利水平。正是其持续规模化盈利能力的突显,2018 年道旅获得新一轮融资,让这个市场又看到了一丝生机。
道旅除了在技术市场上不断精进,也在资本市场上不断寻找着机会,这可能和吴维略在腾讯做的是金融以及支付方面的工作相关。
在新三板摘牌后接受媒体采访时,吴维略表示:" 道旅下一步希望在主流资本市场上市。在这之前,像深创投、国隆这样专业而且品牌知名度较高的机构进入股东层和董事会,对于优化公司结构有非常大的帮助,也有助于提升我们的视野和思维高度,未来在资本市场也拥有更强力的背书。其次,道旅下一步要扩大酒店直签的规模。众所周知直签对于企业现金实力要求更高,在盈利的基础上得到充裕的资金支持,道旅将有可能大大提高直签效率。"
加强直签对于习惯 " 搬砖 " 的道旅来说并不容易。正如吴维略所言,直签虽然可以提升效率,但对于资金、人力、技术的要求更为严苛,道旅能不能走好下半程?腾讯人吴维略还需要仔细想想如何接招。
好巧网于章涛:道同其尘</b>
同样致力于全球酒店预订及分销的 B2B 平台好巧网的创始人于章涛同样低调。公司成立于 2013 年,总部位于北京。目前,好巧网合作 420 余家上游供应商,整合全球 220 个国家的 100 万家酒店资源,为超过 14000 家分销商,随时随地提供深度搜索、会员管理、挂账支付、及时确认、7 × 24 小时客服等专业服务 , 完善预订及服务体验。


好巧网从创立之初即受到资本的青睐。2014 年获得 IDG 资本数百万美元 A 轮投资,随后三年获得共约两亿的投资。
在腾讯做了 7 年产品总监的于章涛,在 2013 年毅然决然放弃了丰厚的薪资和稳定的生活,告别老东家,希望通过大数据来解决旅行者们遭遇到的各种难题。然而,经过两个多月的试验,团队发现面向 C 端的营销成本太高,转化率又很低。 在这之后,整个团队果断将业务转向了 B 端,做国际酒店采购平台,为下游分销渠道提供标准化采购。
于章涛曾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B2B 的价值是能把上游的 B 跟下游的 B 连接起来,连接得足够广、足够多,让管道中流动的数据量足够大。下一步,依托这些数据让行业的资源流动更加智能,让产业链上资源流通成本、社会交易成本更低。这是未来 B2B 能够产生价值的根本。目前撮合交易平台的形态只是 B2B 早期的阶段,从产品到数据,再到数据的挖掘、分析、智能化应用,最终从产业链整体效率提升中收获价值,这是 B2B 未来的发展方向。" 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当下,能否保持既定的战略?可从于章涛信奉的格言中略窥一二。
" 反者道之动,弱者道之用 " 的格言出自于老子《道德经》,意为 " 循环往复的运动变化,是道的运动,道的作用是微妙、柔弱的。" 可以想见,外表看似文弱的于章涛内心里还有着自己的坚持。
他对品橙旅游表示:" 根据客户需求创造价值迭代发展 " 是腾讯对他最大的影响。相信这一影响将在未来的决策中依然会贯穿始终。
8 只小猪黄卓生:理想 " 达人 "</b>
8 只小猪成立于 2015 年 3 月,隶属于深圳市八戒旅游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旨在汇聚全世界会玩的达人,让渴望体验深度游的游客,无论去到哪个国家,都能找到最懂本地吃喝玩乐的当地达人,像朋友一样带你尽情游玩。


经过 3 年多的成长,8 只小猪平台达人数量已经超过 5000 名,遍布全球 100 多个国家,400 多个城市。部分达人在平台收入已超过百万。
2016 年,8 只小猪完成数千万元 Pre-A 轮融资,此轮投资由其天使投资方追投。
黄卓生是对腾讯身份最为骄傲的旅游人。无论是公司网站,还是采访中," 在腾讯七年间先后担任腾讯无线的商务拓展副总监和产品运营副总监职位 " 总是会被提及。的确,黄卓生负责过的项目有手机 QQ、手机腾讯网和手机 QQ 浏览器等,经历了手机 QQ 发展最快的 7 年,值得骄傲。
但创业之路却有着不一样的艰辛。" 达人带路这一模式在国内有多个平台在做,8 只小猪是其中之一。理念很好,但实现盈利并不容易。" 一业者表示。首先是 " 达人 " 资源有限。一些主推 " 当地人带着玩 " 的旅游平台上," 达人 " 资源被重复使用,可这些所谓的 " 达人 " 有些仅是留学生,旅游专业知识并不丰富,自然也会影响到客户的体验。其次是有可能跳单,使得盈利模式变得模糊。第三是客户使用频率低,黄卓生也认为还有很多人不知道这种旅行方式,增长空间巨大。不过,8 只小猪目前发展较为平稳,2018 年的收入是 2017 年的 2.33 倍。
据黄卓生身边同事表示,8 只小猪身上的 " 腾讯 " 印记比较明显," 毕竟两个合伙人都在腾讯做了那么多年 ",自由开放是基础,对细节、投产比转化等等执行也都很关注。
黄卓生也对品橙旅游表示:" 我觉得腾讯对我最大的影响就是腾讯提出‘人人都是产品经理’的理念,我出来创业时一直想要用这种理念跟方式做出一款用户体验很好,能够帮助到大众出行的软件。"
愿景已实现一半,前路漫漫,要想更快的发展还需要不断试错。
熊猫签证韩智素:唯快不破</b>
成立于 2016 年的熊猫签证的 Slogen 是 " 足不出户办签证 "。在产品和技术上,熊猫签证通过 OCR 电子技术,可以将护照字段直接抓取实现电子化,自动填写表格。C 端用户直接能感受到办理的便捷,熊猫这一服务升级直接带来的显著效果就是复购率的增长,目前熊猫签证的复购率达到了 35%。熊猫签证针对 B 端推出了上上签的业务,将旗下一整套的技术和产品免费输出给 B 端的客户。


2016 年 1 月,获得薛蛮子、暴龙资本投资;2016 年 12 月,获得千万人民币 A 轮融资,估值过亿;2018 年 9 月,熊猫签证获得了 6000 万元 B 轮融资,本轮融资由深圳博汇源投资领投,原创资本跟投。
和大多数腾讯系旅游公司一样,熊猫签证的总部位于深圳。一方面得益于深圳的优惠政策,另一方面,各创业公司对于腾讯系的依恋可见一斑。除了共同的依恋,韩智素还总结了两点腾讯系创业者的共性:非常注重产品的用户体验,ui、使用流程、注重用户反馈等;但在运营方面偏弱,特别是做与线下结合较多的行业创业时需要快速提升运营能力。
正是有着清醒的认识,熊猫签证发展迅速,黑科技赋能小 B 的同时,又快速布局线下市场,2018 年,为了撬动未来的巨大市场,熊猫签证重点瞄准了世界 500 强企业以及大型企业,并一手拓展供应链资源。
在说到腾讯对其创业的影响时,韩智素说:" 影响最大的首先是价值观的树立,哪些能做那些不能做,以及腾讯大佬们思考问题的方式;其次,是提升了眼界,在腾讯工作积累的资源、人脉,让自己对互联网创业的认知起点较高。"
在选择创业项目之初,韩智素的逻辑有两个;不会选择市场关注度、热度过高的方向;第二,会选择那些通过技术提升行业效率,未来向上走的朝阳产业。签证行业恰恰符合这些要求。2018 年上上签签证完成了 b 轮融资,已经成为业内智能签证 saas 的第一品牌,也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出境签证行业受外界的关注。" 接下来希望练好内功,进一步提升市场份额。" 韩智素说。
业界人士认为," 低调而严谨 " 的韩智素创造了一个新的奇迹,而这背后也是腾讯企业文化所创造的奇迹。
2 月 10 日," 小马哥 " 发了这样一条朋友圈:时间过得真是快,那个曾经叫做 "OICQ" 后来改名 "QQ" 的软件已经 20 岁了!一时之间,各网友陷入了集体的回忆。
20 年来,腾讯见证着中国互联网的发展,同时他的企业文化也影响着与之同行的一批批创业者。当圈外人还在纠结分析为什么腾讯系创业者出不了 " 独角兽 " 时,腾讯系的创业者却在继续前行,奔向那个想要的未来。(品橙旅游 Lisa)
转载请注明:品橙旅游  QQ20 年:细数旅游界的腾讯谱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