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541|回复: 0

留给南宁的时间不多了

[复制链接]

658

主题

658

帖子

2006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006
发表于 2019-2-19 04:26:3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文丨西部君
新年伊始,抢人大战并没有偃旗息鼓,动静最大的西安再次出手,将落户门槛降到新低。
自 2017 年开展抢人起,西安的新增落户已超过百万,常住人口在去年成功突破千万,城市规模迈上新的台阶。
赢家不只西安。新经济的高地杭州,2018 年也斩获了 33.8 万新增常住人口,西部的另一个网红城市成都,常住人口增量也达到 29 万。
这些城市抢人的动静大,效果也立竿见影,所以在过去一两年,成为关注和讨论的焦点,赚足了流量。
不过并不是所有城市都笑得出来。这场城市间的拉锯战,输赢的残酷可以直接反映到人口流失状况上,而那些抢人大战中的失意者,恰恰淹没在赢家的光环中了。
比如南宁。
南宁的经济体量接近西安的一半,2018 年的数据还未公布,2017 年是 4119 亿元,西安是 7469.85 亿元。不过作为广西的首府,南宁的人口总量和西安的差距要小很多—— 2017 年南宁的户籍人口是 756.87 万,常住人口 715.33 万。
南宁人口净流出 41.54 万,这意味着什么呢?


制图:西部城事
不说和东部、中部的省会城市比,放在西部,南宁也是个 " 异数 "。它是全国仅有的人口流失的省会城市之一,在人口吸附力上的处境,堪比困境中的东三省省会。
为什么南宁留不住人?
01
和西安杭州比,南宁缺了什么
留人和抢人,一体两面,都是城市吸引力的问题。在回答南宁为何留不住人前,先来看西安和杭州是如何抢人的。
论经济实力,西安也只是全国二十强城市,和东部的泉州等地难分伯仲,和同样是新一线的成都、杭州差距不小,它在抢人上的核心竞争力,说到底还是政策利好给的足。
深圳有句口号是 " 来了就是深圳人 ",西安可以说比深圳还深圳。
比如不久前,西安将门槛降低为,只要你是在校大学生,或者只要你有本科(含)以上学历,就可以落户。
不断降低的落户门槛,不断提高的落户补贴,户籍制度大门洞开,让落户者占尽便宜。
西安抢人的方法简单粗暴,却也行之有效。百万新增落户,就是可以傲视群雄的成绩单。
西安所代表的抢人模式,当然面临着后续产业配套的问题。没有足够的就业机会,或者说受营商环境和房价的挤压,人来了也会走。
但时间不等人,在人口红利逐渐消失的今天," 来了老弟 " 挂在嘴边,让人才、劳动力的一只脚迈进城市的大门,已经是赢在了起跑线。


来源:21 世纪经济报道
在西安之外,杭州则代表了另一种模式。杭州的新经济,不输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这给它带来了数量繁多的适合年轻人的岗位和投资机会。
2015 — 2018 年以来,杭州每年新增常住人口分别为 12.6 万、17 万、28 万、33.8 万人,增速逐渐上升,2019 年的常住人口大概率也突破千万。
在长三角群雄逐鹿的竞争环境下,杭州能从上海、苏州等全国经济十强城市虎口夺食,招来越来越多的英才,没有足够的产业基础自然实现不了。
杭州和西安,正好代表了目前抢人的两条路径。要么有产业基础;没有基础,那就拿出实实在在的利好,给钱给户口,用各种 " 恩惠 " 把人抢来再说,再靠抢来的人去创造产业基础。
02
产业短板制约了人口吸附力
在参与抢人、留人这件事上,和西安、杭州对比,南宁的重视程度明显不够。
当地媒体曾提到一个有意思的细节,2017 年," 深圳曾经在广西招募人才到基层做干部,广告都已打到区内一些公众号上来了 "。
再后来,甚至有些当地网友在论坛上表示,为何抢人大战硝烟四起,南宁却无动于衷。


南宁 GDP,来源统计公报
南宁当然没有无动于衷。
比如去年 11 月,南宁发布新的落户政策,对大专及以上学历人员、职业院校毕业生、取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或专业技术职称证书的各类专业人才,实行 " 零门槛 " 入户政策;
今年年初印发的《南宁市加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若干措施》,拿出最高 200 万元的购房补贴来招揽英才。
但这些政策的利好,明显要比西安等城市差一截。南宁的经济实力本就有所欠缺,在落户上拿不出足够有诱惑力的筹码,当然抢不到人,甚至连流量都赚不到。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关于为何南宁抢人的力度不够,当地一位官员不讳言道," 如果只拼补贴、安家费等‘给钱’政策,南宁乃至广西在财力上拼不过区外发达省市 "。
财力的差距,制约了抢人的底气。但抢人本身就是一项对未来的投资,该花的钱就得大张旗鼓地花。更何况和杭州这样有产业基础的抢人城市相比,南宁的产业结构有明显短板。
2017 年的数据显示,南宁的三次产业结构比是 9.8:38.8:51.4,工业制造业相当薄弱,和拥有五棱、柳钢、东风、广西汽车等省内重点企业的柳州存在着不小的差距,南宁的工业总产值是 4070.88 亿,柳州是 5116.14 亿。
和经济实力更弱的贵阳比,南宁的一些数据也处于被包围的状态。比如 2017 年南宁的财政收入是 687.98 亿,贵阳是 782.85 亿。金融规模也即各项存款余额,南宁是 9367.53 亿,贵阳是 10908.27 亿。


来源统计公报
值得一提的是,南宁的常住人口超过七百万,贵阳只有不到五百万。而前者的人口净流出四十万左右,后者人口净流入八十万左右。
南宁的总部经济比柳州要强很多,但制造业基础不够。与此同时,四分之一的固定资产投资流向了房地产领域。
在实业不强导致就业机会不够的前提下,房产投资繁荣导致的房价虚高局面,实际上也对人口形成了挤压。
03
南宁不妨放开手脚
留不住人的城市很多,但省会却少之又少,这是因为省会城市的资源聚集,会让它成为吸附省内人口的高地。
南宁人口流失严重,除了抢人力度不够、产业基础薄弱的因素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那就是省会的首位度不足,面向兄弟城市的辐射力有所欠缺。关于这点,西部君在《广西再提强省会,南宁也要学习济南?》专门有论及,在此不赘述。
像成都,也是抢人大战的赢家之一。在中西部人口回流的趋势下,强省会的优势其实想当明显,因为它往往是回迁人口的首选就业城市。
别说西部的成都,南京最近也在强调,要在苏南苏北分化的江苏体现 " 省会担当 "。今天的新闻提到:
江苏省正在酝酿出台专门文件,从建设创新策源地、建设现代化综合交通枢纽、构建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高标准建设江北新区、公共服务保障等八大方面支持南京加快提升省会城市功能和中心城市首位度。
广义上的首位度,不只是经济在全省的占比,还包括人口占比。在强省会时代,连历史名城南京和经济大省江苏都坐不住了,它足以说明提升城市首位度的重要性。
南京都急了,在广西全区缺少足够存在感的南宁,当然有理由提高紧迫感,要想尽办法笼络人才和劳动力。
这种迫切性从城市群的角度看也是如此。西部君过去多次强调,未来的区域经济竞争,除了强省会这个趋势外,还有就是城市群的战略意义越发重要。
强省会年代,各地都会用最强的战斗力兵种,去参与城市竞争和人才争夺。城市群时代,往内看是一体化,往外看,是一个抱团出击的时代。
就在今天,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出炉,这个中国三大顶级城市群之一,在成体系的内部规划下将会更加有活力,像黑洞一样吸附外地的资源。
南宁乃至整个广西,本就处于珠三角的辐射半径之内。尤其对南宁来说,广西几易首府导致南宁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有所欠缺,经济层面的首位度不高,又没有强有力城市群守护,在人才争夺战中的劣势,将进一步凸显。
这一轮中西部人口回流、城市洗牌的浪潮中,风口转瞬即逝,留给南宁的时间真的不多了。
南宁必须奋进起来。作为南向通道的重要枢纽,南宁近海近边的优势,完全配得上更大的发展空间。当务之急,是补齐工业短板,提高首位度,降一降房产投资的虚火。
在实现这个转型目标之前,南宁也不妨放开手脚,在抢人大战上闹出点动静来。
end
本账号系网易新闻 · 网易号 " 各有态度 " 签约账号
转载、合作微信:hbdx1990xz
MORE
往期精选
中国贫困人口消亡史
重庆交友,成都招财,西安抢人
中国人春节花钱有多野
" 女人不上桌 " 背后,是矛盾的山东
我们找到了年味消失的秘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