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575|回复: 0

透视红包背后的消费(财经观)

[复制链接]

701

主题

701

帖子

2139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139
发表于 2019-2-19 17:26:0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今年春节期间,人均使用支付宝境外消费增长最快的城市是舟山市,增幅达 55%;潍坊市、连云港市、金华市和吉林市分列第二到第五位,增幅均超过 40%。北京、上海和广州也均超过 20%。支付宝相关负责人认为,这表明境外移动支付正快速普及。
数据来源:支付宝
制图:张丹峰
红包背后是消费人群结构的变化和消费升级的新趋势,这些正是当下挖掘消费潜力的重要方向
今年春节,手机 " 抢红包 " 依然是百姓假期生活里的一项保留节目。春节期间,支付宝、财付通、百度等开启春节红包盛宴,抖音、微视等新平台和传统支付机构银联云闪付也参与其中。炫酷的技术、翻新的花样,让 " 抢红包 " 这个延续了数年的春节娱乐活动有了新鲜玩法。
春节红包之所以火爆,是因为它延续了中国传统的文化习俗,契合春节期间亲朋好友分享喜庆、相互沟通交流的精神诉求。现代的互联网技术手段不但让文化得以传承,更让这份情谊有了新的乐趣。经过几年的火爆营销后,红包揽聚、培育的移动支付正成为百姓日常使用频率颇高的支付工具,其背后所勾勒的客户支付行为特征,也成为反映经济运行的一面镜子。
几大支付企业没有急于公布今年的发送红包金额,但大多数已公布了参与人群的地区特点和消费支付的结构特点,不同支付工具的使用情况表现出一个共同特征:三四线城市成为移动支付和消费的重要力量。支付宝五福数据显示,今年参与集支付宝五福的人数同比增长 40%,其中,东莞等 5 个城市增长人数最多。腾讯的数据同样显示,春节期间消费总额居前十位的城市中,宿迁和东莞位列其中。移动支付的客户向三四线城市下沉,三四线城市的消费潜力在慢慢释放。
从支付机构的数据还可以看到一些新变化,不但消费的人群在变,百姓的消费结构也在悄然生变。越来越多三四线城市的居民敢花钱、愿花钱,旅游出行、文化娱乐、知识付费等新型消费成了百姓春节消费的主要领域,看电影、听歌剧、境外游成了不少人的休闲放松方式。
这种消费人群结构的变化和消费升级的新趋势,正是当下挖掘消费潜力的重要方向。一二线城市曾是消费市场的主力军,但其消费拉动经济的作用已不像原来那么大。如今随着拼多多、趣头条和快手等新模式平台开始下沉到三四线城市,当地消费者的新需求逐步培养起来,三四线城市接过棒成为消费新生力量。支付宝境外支付数据同样印证了这一现象:今年春节期间,三四线城市人均境外消费增速超过北上广,消费潜力不可小视。
要充分挖掘这一潜力,需创造更便捷的消费环境。当下,移动支付在人们生活中的使用频率越来越高,腾讯数据显示,2018 年第三季度,腾讯移动支付线下日均商业支付交易量同比增长 200%。迅速增长的移动支付工具可能成为激发更多消费需求,助推消费升级的新 " 利器 "。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等不仅要让百姓刷得快捷、付得安心,更要提升整个社会的数据化水平,让百姓生活更智能、更便利,这样才能在解决 " 痛点 " 的同时,吸引人们更多消费。对支付企业来说,全社会数字化水平提升,也为企业拓展了发展空间,让企业 " 安身立命 " 的支付场景更丰富,释放支付行业的巨大发展能量。
要充分挖掘这一潜力,需集合各方力量发挥合力。红包背后的消费新潜力、数字经济背后的增长新动能,正成为一抹新的亮色,需要社会各方共同呵护。在数字社会,人人信用数据化,每个人都要爱护自己的信用记录,共同打造信用社会;支付机构要走在技术前沿,推动不同行业不同环节发展信息化进程,这样才能激发更多消费需求,释放更多消费潜力;相关部门也应顺应数字经济发展的潮流,推动信息数据打通连片。
《 人民日报 》 ( 2019 年 02 月 18 日 18 版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