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484|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央视财经评论丨针锋相对只为“墙”!这次,美国真的“紧急& ...

[复制链接]

677

主题

677

帖子

2059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059
楼主
跳转到指定楼层
发表于 2019-2-19 17:26:0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地时间 15 日签署公告,宣布美国南部边境出现 " 国家紧急状态 "。特朗普此举意在绕过国会筹集更多经费用于在美国与墨西哥边境修建隔离墙,遭到国会民主党人强烈反对。
" 国家紧急状态 " 能否让特朗普如愿?民主共和两党分歧加剧,市场影响几何?2 月 18 日晚,清华大学国家战略研究院资深研究员丁一凡财经评论员万喆做客《央视财经评论》演播室,深度解析。


执意 " 造墙 " 白宫能赢吗?
万 喆:承诺千万条 " 造墙 " 第一条


财经评论员 万喆:实际上我们往前梳理,就能发现特朗普 1 月份就说过,如果他达不到目的、拿不到足够资金,就会考虑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也许民主党当时没有意识到他说的是真的。但作为竞选承诺当中很重要的一个部分,当特朗普觉得已经是在让步的情况下,提出了 57 亿美元的要求,仍然没有得到满足,他显然显示出了更强的决心,也就是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
丁一凡:第一轮较量白宫占上风


清华大学国家战略研究院资深研究员 丁一凡:围绕特朗普要造边境墙,如果把国会不批款、政府停摆看作第一轮较量的话,在解决这个危机上面,白宫应该说还是比国会多争取到了一点主动,得到了一些钱开始造墙,而且特朗普能够在紧急状态的情况下,动用军队力量、用特殊财政来继续他的造墙事业,从这个角度来讲特朗普还是占了一些上风。
万 喆:紧急法案被推翻有先例 但程序复杂
财经评论员 万喆:简单来说,目前是总统宣布了国家紧急状态,但国会表决可以否定这一决定;但总统也可以行使否决权,将决定再推到国会。这一次,国会就需要三分之二的投票否决才行。如果仍然闹得不可开交,就要交给最高法院来裁决了。虽然目前来看,这个可能性不大,但在历史上是有先例的。另外,如果这样走程序,很可能也是旷日持久。
分歧加剧 市场会怎样?


万 喆:党派分歧引发市场担忧 增加经济不确定性
财经评论员 万喆:近期美国政府公布了一些数据,1 月份非农就业很好、制造业 PMI 也在一个很明显的高增长区间,但 12 月份的零售额却创下 2009 年 9 月以来最大跌幅,以致令市场感觉数据混乱。这实际上就是市场担忧的关键,两党间的对立,给经济带来不确定性。美国国家紧急法案从 1976 年到现在动用的次数并不少,但为了国会没有开出预算而动用,甚至动用国防预算来修墙,这是以前从来没有过的。这很可能带来更多担忧,总统的权力会无限扩大,使得行政系统产生更多混乱,从而损害美国经济,这是最大的问题。
丁一凡:" 造墙 " 让美国公共开支和债务雪上加霜


清华大学国家战略研究院资深研究员 丁一凡:修墙本身涉及的经费数额并不大,但它涉及到公共开支。美国正面临越来越大的公共开支困境,特朗普上台以后实施减税,但减少收入的同时又扩大军费开支、要修墙,这相当于雪上加霜。他上台以来,美国政府的年财政赤字已经增加到 7000 亿到 8000 亿美元,按照美国国会的测算,未来几年政府负债很可能一年就达到 1 万亿美元,现在已经是 21 万亿了,如果每年再新增 1 万亿,是很危险的。
万 喆:金价上涨折射市场担忧
财经评论员 万喆:最近半年黄金处在稳步上行的态势,应该说折射出在当前这种不确定性不断增加的情况下,市场上观望和避险的心态是很强的。
丁一凡:墙太高挡不住移民 债太多拖垮经济


清华大学国家战略研究院资深研究员丁一凡:我觉得墙修得再高也挡不住移民,美国实际上需要墨西哥移民来帮助农业生产。很多时候,国土安全部在上面赶这些移民,底下农场主却在接收这些移民。如果公共债务越来越重,最后的结果就是拖垮经济,修墙也挡不住移民。
万 喆:" 造墙 " 的核心问题不在墙 而在对美国行政机制的考验


财经评论员 万喆:美国移民在 2014 年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就超过 1.3 万亿,此外还会有别的如消费等经济贡献。而且,实际上移民与美国本地人并不是完全替代关系,而是互补关系。而造墙一直强调的却是阻止移民。
所以,大家更担忧和审视的,其实是行政机制,比如说党派纷争带来的政府关门、动用紧急状态法案、动用国防资金等。机制如果不能真正保证资金、资源得到高效、合理地利用,受害的就会是经济和社会。
转载请注明 " 央视财经 "
你会喜欢
【独家】国资委主任肖亚庆节后重磅发声!国企和民企要 " 牵手 " 了→
【提醒】2019 年元宵晚会来了!嘉宾阵容全亮相,速看↓
【曝光】一不留神,按摩器就变 " 电棒 "!这些按摩器具抽查不合格↓
央视财经评论丨个税零申报,影响买车买房?别瞎传了!落实减税利好,重点看这些
【揭秘】北方元宵输给南方汤圆?汤圆市场上的 " 黑马 " 竟是它→
源:央视财经(ID:cctvyscj)
本文编辑:张爽
觉得好看,点这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