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534|回复: 0

从“独角兽”到关门大吉互联网房产中介“明星”爱屋吉 ...

[复制链接]

698

主题

698

帖子

2098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098
发表于 2019-2-20 22:50:3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爱屋吉屋融资及估值情况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2 月 18 日获悉,互联网房产中介平台爱屋吉屋已于 2019 年 1 月底正式停止对外正常业务,进入善后清算程序。
记者登陆爱屋吉屋官网(www. iwjw.com)浏览发现,其主页仅显示 " 一楼租房 " 的单纯页面,已无功能服务。
记者第一时间从爱屋吉屋前高管处证实了这一消息。其向记者表示,公司关张并不是账上没钱,只是几个主要投资人意兴阑珊。
据了解,2016~2018 年,爱屋吉屋一直有关于裁员的消息流出,并陆续关闭门店。而与爱屋吉屋处于同行业的 Q 房网、好屋中国也在进行股权融资。
从 2014 年成立到被誉为 " 业内最快成长起来的独角兽 ",再到关门大吉,互联网房产中介 " 明星 " 爱屋吉屋仅用了短短 4 年时间。
有观点认为,互联网房产中介行业将步入 " 寒冬 ",那些号称依靠流量打败线下门店的互联网房产中介或将昙花一现。
公司饱受 3 年负面风暴
2014 年,以 " 干掉中介,让门店滚粗 " 口号脱颖而出的爱屋吉屋,自我定位为 " 第一家线上线下整合的专业房地产中介公司 ",最早提出用 O2O 方式杀入传统中介行业,并试图颠覆行业 " 玩法 "。
彼时的爱屋吉屋也颇受资本市场青睐。截至 2015 年 11 月,爱屋吉屋仅在创立后的一年零三个月中就完成了 5 轮融资,整体融资额达 3.5 亿美元,投资方包括淡马锡、高榕资本、顺为基金等。
成立 18 个月,爱屋吉屋的估值便升至 10 亿美元。彼时有观点盛赞其为 " 业内最快成长起来的独角兽 "。
凭借融资带来的资金优势,在整个 2015 年,爱屋吉屋铺天盖地做广告,其市场份额一时间也迅速扩大,最高峰时在上海的市场份额一度跃居第三,仅次于中原和链家。
当时,爱屋吉屋更提出 " 经纪人 6000 元底薪 ",并凭借这一做法疯狂搅动着地产中介行业的池水。
从 2016 年二季度开始,上海颁布了诸多金融条例,对首付贷、赎楼贷、尾款贷等房贷业务进行严格监管。当年 10 月起,全国近 20 个热点城市发布限购限贷政策,加强个人房贷的审查和批准。
接连出现的政策施压,让房产交易流程变得不可预测,互联网房产中介行业也变数陡生。
也是在这一波 " 史上最严的调控 " 中,经历了资本狂欢 " 蜜月期 " 后,爱屋吉屋好景渐失。
2016 年开年,爱屋吉屋便身陷 " 欠薪 "" 裁员 "" 降佣 "" 关店 " 等系列负面消息中。
据上述高管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2016 年底至 2017 年初,爱屋吉屋由于业务迅速萎缩,开始大规模裁员,市场部 100 人裁员后只剩 10 余人。最终,整个公司的规模从最初的 5000~6000 人裁到只剩 400 人。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仅 2016 年伊始,爱屋吉屋后台职能部门便裁员近 400 人,占到职能部门总人数的 20%,相当于公司全体员工数的 6%。
一直宣扬 " 不做门店 " 的爱屋吉屋,在 2016 年初打破自己定下的 " 新旧中介 " 分界线,开始布局线下。
然而,爱屋吉屋在市场占有率上却节节败退。云房数据研究中心统计显示,2016 年北京房产中介二手房成交套数榜中,爱屋吉屋排第五,市占率为 1.91%;2017 年跌至第七,市占率为 0.48%。在上海市场上,2016 年、2017 年爱屋吉屋均排名第八,市占率却从 1.88% 降至 0.69%。
虽然爱屋吉屋在此过程中进行了诸多转型尝试,如试水长租公寓业务,并在 2018 年推出了 " 一楼租房 ",用一种 " 把租房资源电子化 " 的方式,通过把电子门锁免费提供给二房东,再由用户使用门锁来帮房东把房子便捷地租出去。这一过程中,爱屋吉屋还开展装修、租金融资等尝试。但长租公寓运营门槛高、资金占用量偏大,盈利难度不小。
互联网中介或昙花一现
进入 2016 年,爱屋吉屋的处境开始雪上加霜。
今年初,爱屋吉屋将薪酬体系改成了 "4000 元底薪和 2000 元成单提成以外的固定绩效奖金 ";本来的 " 佣金减免或减半 " 改为了 " 根据不同城市和不同租金金额收取不同比例的佣金 "。
兼容传统中介的经营模式、佣金收取标准向传统中介靠拢,系列 " 回归正统 " 之举,也似乎无法缓解爱屋吉屋的颓势,更难言挽回投资人的信心。
到了 2019 年 1 月,爱屋吉屋平台网站和 APP 客户端正式停更停运,对外正常业务已停止,公司仍处于存续期,目前仅留有一小部分人员进行善后处理。
对此,58 安居客房产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张波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互联网中介的倒闭,首先源于其过度信赖互联网在其他领域成功的 " 补贴 " 模式,但没有认识到房地产交易低频、非标的特性;其次,所谓互联网创新,实质高薪高提成挖经纪人、低佣金的套路,没有对行业形成实质性变革影响;而经济大环境的不确定性则加速了其消亡的进度。
从一家明星创业公司到关门大吉,爱屋吉屋仅仅用了 4 年时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观察发现,同为互联网中介行业的 Q 房网,在去年 11 月 11 日与湖北国创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创高新)进行了重组,国创高新收购了深圳市云房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云房)100% 的股权,同时募集配套资金。
2019 年 1 月,好屋中国创始人黄俊已也将其持有的 3% 的股权质押给了明牌珠宝,用于保证公司 2017 年度业绩承诺补偿款及 2018 年度业绩承诺补偿款支付。
以爱屋吉屋掀起的互联网地产中介平台浪潮,如今不仅备受关注,更已饱受质疑。
" 互联网中介是从 2014 年‘异军突起’的,宣称不设门店、革传统中介的命,但如今看来只能说‘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地产行业交易的是大宗商品,骨子里属于传统行业,有一些模式是不易轻易颠覆的。" 有业内人士表示,作为曾经的资本市场宠儿,随着行情变化、热度退去,互联网房产中介或许终将 " 昙花一现 "。
每日经济新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