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735|回复: 0

五证齐全入住近3年却拿不到房产证到底哪个环节出了差错

[复制链接]

707

主题

707

帖子

2147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147
发表于 2019-2-23 02:35:1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内容提要】
五证齐全入住近 3 年却拿不到房产证,海南葛洲坝海棠福湾项目数百位业主联名维权。业主们表示曾数次要求开发商办理房产证,开发商每次都答复正在积极办理,但房产证却迟迟办不下来。五证齐全的房,为何办不了房产证?业主们从当地国土局得知真相:开发商在商服用地上建住宅出售,申请变更土地性质,却拒绝缴纳土地变性差价,致使业主无法办理房产证。《天天 315》今天聚焦:五证齐全入住近 3 年却拿不到房产证,到底是哪个环节出了差错?
请点击音频收听详细内容!
央广网北京 2 月 22 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 315》报道,买过房子的人都知道,房地产五证指的是《国有土地使用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商品房预售许可证》。一般来说,只要有《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就说明该楼盘已经五证齐全了。" 五证 " 是买房人衡量房地产项目是否安全可靠的一个重要因素,五证齐全则意味着合法、靠谱、有保障。
那么五证齐全的项目是否就一定没有风险? 近日海南葛洲坝海棠福湾项目多位业主向《天天 315》反映,海南葛洲坝海棠福湾项目 2015 年开盘销售,当时五证齐全,业主们买房后,开发商按期交房,也就是在 2016 年交的房,到目前为止,海南葛洲坝海棠福湾项目已经交房近 3 年,这 3 年中,业主们曾数次要求开发商办理房产证,开发商每次都表示正在积极办理,但房产证却迟迟办不下来。
业主翟阿姨,已经 70 多岁,常住南京,她告诉记者,她在 2015 年年底和海南葛洲坝海棠福湾项目开发商签定商品房买卖合同并一次性付清全款,2016 年 8 月份收房并缴纳契税,收房时,开发商方面承诺 2016 年年底就能拿到房产证,但时至今日,入住快 3 年,连房产证的影子都没见着。五证齐全的房,为何办不了房产证?业主们维权多日后从当地国土局得知真相。
有业主说:" 给我们的回复说主要涉及土地变性,开发商认为土地变性应该是更正,更正就不要花钱。而陵水国土局认为是变更土地,从商业变更成二类居住用地,变更需要评估,需要补交土地出让金,这存在对政策理解上的差异。然后他们说二类居住用地变好了之后,开发商办一个大产证,业主的产权证就都出来了,但是开发商跟国土局就这个事情协商几年了,到现在也没有结果。"
变更、更正,只是一字之差,却让业主们苦等多年,至今也办不了房产证。到底是变更,还是更正?记者核实相关证据资料发现,对于这个问题,当地规划部门的答复是:" 该地块为产权式酒店,根据当时的土地利用现状分类,归为商服用地,但当时该地块以住宅用地修编,至出让时还未完善,修编完善后,葛洲坝公司申请用途变更,根据相关规定,用途变更须按用途改变手续办理,补交地价差,他们已几次委托评估公司按相关规定出具预评估结果,但该公司一直坚持当时竞得土地价格高为由,不愿补交该地块用途改变的地价差,仍处于协商阶段,该公司只要按相关规定办理手续,补交地价差,手续就可办完 "。而开发商则反复强调,他们是更正土地性质,因为当地国土局早已出具同意的更正函。业主们向记者提供了一段开发商答复房产证问题的录音证据资料。
开发商负责人说:" 国土局早就同意了更正函,但是他们要把更正变为要求我变更,就一个字的差距,结果就非常不同,变更的流程相当复杂,还要求我们企业去补交巨额的土地出让金。"
业主们何时能拿到房产证?记者进一步向海南葛洲坝海棠福湾项目的开发商海南葛洲坝实业有限公司核实相关问题,开发商相关负责人王经理答复记者:开发商五证齐全,合法开发,不存在违规违法问题,目前只是需要一点时间,并承诺尽量在 2019 年 9 月之前解决土地性质问题并为业主办理房产证。
五证齐全入住近 3 年却拿不到房产证,到底是哪个环节出了差错?开发商和当地国土部门双方因到底是变更还是更正,到底该不该补交土地出让金一事,扯皮多年,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协商出一个结果,接下来,业主们该怎么办?北京中闻律师事务所律师李斌提醒:消费者基于对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信赖,签订买卖合同,有权取得房产证,开发商应当积极协助办理房屋产权过户登记手续,如果由于相关的行政审批,关于土地用途和出让年限发生冲突,作为开发商应当积极地和政府部门进行协商,作为行政部门,应当为消费者消除一些困难,办理产权登记,至于国土部门和开发商之间就土地出让合同产生的争议,应当另行解决,不应该因此影响消费者要求办理产权证的权利。消费者也可以选出代表,向政府有关部门反映相关诉求,通过合理合法的方式解决。希望能够争取政府相关部门作出办理产权登记的决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