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35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重庆48名贫困乡镇青少年科技营内感知科学魅力

[复制链接]

654

主题

654

帖子

1996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996
楼主
跳转到指定楼层
发表于 2019-2-23 19:40:2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原标题:重庆 48 名贫困乡镇青少年科技营内感知科学魅力
中新网重庆 2 月 22 日电 ( 记者 钟旖 ) 以 " 立志益智、筑梦飞扬 " 为主题的第三期重庆市深度贫困乡镇中小学生科技营 22 日举行闭营仪式。来自重庆市黔江区、城口县、巫溪县等 14 个区县 18 个深度贫困乡镇的 48 名中小学生在为期一周时间里,完成了多种形式的科学体验,用实践感知科技魅力,提升了认知能力和动手能力。
记者了解到,本次活动由重庆市科协主办,重庆课堂内外杂志有限责任公司、重庆第二课堂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承办。参与的学生年龄为 10 岁至 14 岁。科技营围绕 " 红蓝绿 " 三个主题设计活动,其中 " 红色 " 版块以红色教育为主,包括瞻仰红岩革命纪念馆、渣滓洞集中营等爱国主义教育场馆;" 蓝色 " 版块以科技教育为主,包括参观体验重庆科技馆、重庆仙桃数据谷、重庆悦来会展中心智慧小镇等科普示范基地;" 绿色 " 版块以绿色发展为主,包括开展 " 自然密码 " 体验活动,参观环保基地等。


图为青少年们参观博物馆。主办方供图 摄
在形式上,活动采取 " 动手做、做中学 " 的方式,让同学们亲身体验、自主探索、分组研讨、互相启迪,最大限度地激发学生们独立自主、开拓创新、勇于实践的能力,培养浓厚的科学兴趣。
11 岁的罗美琳是重庆市巫山县双龙镇龙泉希望小学的四年级学生,这是她第一次来到重庆主城区,也是离家最远的一次旅行。短短一周的科技营收官,她与同伴们参观垃圾发电厂、访人工智能基地、辨认各色植物,令其印象最深刻的是科技营老师们无微不至的照顾。" 这是我和同伴第一次坐长途大巴车,中途还晕车了,老师不仅耐心照顾我们,衣服弄脏了她还帮我洗。"
" 在科技营我学到了很多科技知识,尤其是参观高科技技术,让我大开眼界。" 对重庆市奉节县平安乡和平小学六年级学生杨玲而言,此次科技营 " 留下了一点遗憾 "。在参观 3D 打印技术时,她想用 3D 打印为妈妈做一束 " 永远盛开的花 ",可惜最后由于种种原因并未成行。她期待,未来还能有机会实现愿望。


图为青少年们感知人工智能。主办方供图 摄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据了解,为推进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作,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启动实施了 " 六个一 " 助力工程,即在每一个深度贫困乡镇建设一个共享科技馆、建设一批乡村科普 e 站、扶持一个科普示范基地、建设一支科技服务团、建设一个农技协联合会、帮扶一批贫困学生。
从 2018 年到 2020 年,重庆市科协将每年分 2 期举办深度贫困乡镇中小学生科技夏 ( 冬 ) 令营活动。该活动将让更多山里娃走出大山,帮助深度贫困乡镇中小学生享受到与城市一样的科技教育资源,激励他们从小树立远大理想,坚定脱贫之志、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