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41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陆家嘴财经早餐2019年2月23日星期六

[复制链接]

730

主题

730

帖子

2192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192
楼主
跳转到指定楼层
发表于 2019-2-24 01:20:3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来源:Wind 金融终端 移动 APP
重要经济日程

宏观
1、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会议强调,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要统筹实施好宏观政策、结构性政策、社会政策,落实好积极的财政政策、稳健的货币政策和就业优先政策;培育壮大新动能,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
2、央行公开市场周五开展 400 亿元 7 天期逆回购操作,当日无逆回购到期。本周央行累计开展 600 亿元逆回购操作,因无逆回购到期,本周实现净投放 600 亿元。下周公开市场将有 600 亿元逆回购到期。Shibor 普遍走高,7 天期升 20.1bp 报 2.6%。
3、针对货币政策是不是 " 大水漫灌 ",央行近期专门召开专家座谈会进行了讨论。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表示,M2 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名义 GDP 增速是大体匹配的,宏观杠杆率也保持了稳定,没有出现所谓的 " 大水漫灌 "。今年 1 月份贷款和社会融资增长加快,有年初季节性冲高因素的影响,也有 2018 年表外融资大幅下降后的恢复性因素,同时也反映了货币政策传导正在边际改善。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阮健弘称,2018 年我国宏观杠杆率比 2017 年降低 1.5 个百分点,此前 2012-2017 年宏观杠杆率的年平均涨幅是 11.8 个百分点,这意味着 2018 年我国首次实现降杠杆。
4、国务院批复同意全面推进北京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方案,支持境外投资者以人民币进行直接投资,以人民币参与境内企业国有产权转让交易;支持在京设立人民币海外投贷基金,支持符合条件的在京机构开展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境外投资试点,允许合格机构向合格投资者募集人民币资金,并将所募集资金投资于海外市场。
5、广东省政府印发《支持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化改革创新若干措施分工方案的通知》,在营造优良投资环境、提升便利化水平、推动金融创新服务实体经济等方面部署了 40 项试点任务。《通知》赋予广东自贸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将享有更多的省级乃至国家级权限。通知称,支持广东自贸试验区在关键领域先行先试,如支持医疗机构开展干细胞临床前沿医疗技术研究、开展知识产权证券化试点、个人境外证券投资、保税区外开展航空保税维修等。
6、韩正和沙特王储穆罕默德签署了《中国政府和沙特政府高级别联合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纪要》,并共同见证了双方政治、海运、产能、能源、金融等领域合作文件的签署。
7、河北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强调,要加强白洋淀环境综合治理和生态修复,积极开展生态补水、截污、清淤、流域面源污染治理等工作,大面积开展植树造林,坚决整治周边 " 散乱污 " 企业,逐步恢复 " 华北之肾 " 功能,努力打造良好的生态环境。
国内股市
1、上证综指收涨 1.91% 报 2804.23 点,周涨 4.54%;深证成指涨 2.36% 报 8651.2 点,周涨 6.47%;创业板指大涨 3.1% 报 1456.3 点,周涨 7.25%;万得全 A 收涨 2.27%。两市今日成交 6222 亿元,续创近 11 个月新高。北上资金净流入 60 亿元,为连续 18 日净流入。
2、盘后数据显示,周五机构、深股通积极参与炒作券商股。两机构席位买入申万宏源 1.28 亿元,深股通买入 3033 万元并卖出 2650 万元,两机构席位卖出 5695 万元。深股通买入国海证券 3568 万元并卖出 2625 万元。深股通买入西部证券 1957 万元并卖出 2226 万元,两机构席位卖出 1933 万元。深股通买入第一创业 693 万元并卖出 1372 万元。
3、香港恒生指数收盘涨 0.65% 报 28816.30 点,创近 8 个月新高,周涨 3.28%。恒生国企指数涨 1.07%,周涨 4.48%。大市成交 1091.3 亿港元,前一交易日为 1149.87 亿港元。中国台湾加权指数收盘微涨 0.03%,报 10322.92 点,刷新去年 10 月 9 日以来新高,周涨 2.56%。
4、证监会发布会:对 4 宗内幕交易案件做出行政处罚,涉及西部黄金、新日恒力、贝斯特等;发布修订后的《期货公司分类监管规定》;发布《证券基金经营机构管理人产品指引意见稿》;就《公募基金销售管理办法及配套规则》公开征求意见。
5、证监会核发金时科技、瀚讯股份 2 家企业 IPO 批文,未披露筹资金额。
6、证监会:围绕 2019 年资本市场重点工作,将进一步完善与市场的沟通机制,深化与新闻媒体在融媒体方面的合作,加大媒体培训力度。当前首要任务是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证监会将及时通报工作进展,主动做好与市场的互动沟通,希望新闻媒体多作建设性报道,共同稳步推进这项改革工作。
7、上交所发布会:加速推进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各项工作,正按 " 急用先行 " 思路,分两批制定配套细则和指引并发布实施;调整部门组织架构并成立了科创板上市审核中心、科创板公司监管部和企业培训部三个一级部门;对储备企业情况的摸底、风险防控、投资者教育等重头工作在密集且有序地推进过程中;把握监管重点,做好年报披露和审核工作。
8、据澎湃,部分规模激增的分级基金在近期收到监管层窗口指导,要求以 2018 年年末的规模控制份额。
9、贵州证监局大力助推科创板,初步形成科创板拟上市企业储备库。贵州证监局赴白山云、航宇科技、振华新材等拟上市大数据、高端装备、新能源企业开展专题调研,与企业座谈,并结合科创板特点进行专题指导。
10、成都举办推进科创板上市启动会,将加速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以及生物医药六大科创板支持产业的战略布局。
11、" 科创板基金 " 来了,除了华夏科技创新之外,首批上报的还有另外几家大基金公司旗下的产品,预计首批试点的产品数量不超过 5 家。
12、随着证监会就《证券公司交易信息系统外部接入管理暂行规定》公开征求意见,放行券商交易系统外部对接正在进入倒计时。针对此次证监会放行券商交易系统外部接入,恒生电子已做好相关技术准备,可为证券公司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并与部分券商接洽中
13、抖音、今日头条母公司否认冲刺科创板,券商人士表示,目前其所在公司的科创板储备项目清单中并没有字节跳动的身影。
14、中国人寿副总裁赵立军: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权益投资能给公司带来超额收益;未来将配置高股息股票。
15、美的集团公告称,拟回购 6000 万股 -1.2 亿股,全部用于实施公司股权激励计划及 / 或员工持股计划,回购价格不超 55 元 / 股,预计回购金额不超过 66 亿元。值得一提的是,美的集团自 2018 年 7 月 26 日至 12 月 28 日回购 9510 万股并已注销,共耗资约 40 亿元。
16、上市公司重要公告:上海羽羲 4.19 亿元受让海航科技 5% 股份;交大昂立减持 2295 万股兴业证券股票;隆基股份拟超 60 亿元投建多项单晶项目;兴齐眼药股东桐实投资拟减持不超 6% 股份;会稽山拟回购 1.5 亿元至 3 亿元;乔治白拟回购 400 万股至 600 万股;汤臣倍健拟推 2600 万份股票期权激励计划;*ST 华信 2018 年净利亏损近 35 亿元;江中药业实控人变更为中国华润;兄弟科技调整回购股份预案,拟 3000 万元 -6000 万元;银河生物信披违规遭证监会立案调查。
金融
1、央行:2019 年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深入推进央行数字货币研发;着力维护现金流通秩序,建立整治拒收现金长效机制,健全现金机具管理机制,进一步推进反假货币工作重心前移,加强虚拟货币监测监管。
2、信托监管工作会议召开,今年要推动《信托法》修订、《信托公司条例》出台,推动出台信托公司股权管理办法。
3、银保监会:将安邦集团接管期限延长一年,自 2019 年 2 月 23 日起至 2020 年 2 月 22 日止。
4、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进一步减费让利引领银行业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倡议书,倡议切实降低会费标准,规范服务性收费行为,不新增收费项目,严禁违规收费评比。中国银行业协会拟在 2019 年对有关会员单位共计减免 1450.9 万元会费。
5、万事达卡有望与网联清算公司合作,成立人民币银行卡清算公司,在中国发行万事达卡。
6、中国证监会核准海通恒信国际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发行不超过 26.83 亿股境外上市外资股。按照香港上市流程,下一步,海通恒信将很快上香港联交所聆讯,之后就进入发行上市阶段。上市后,海通恒信将成为国内首家上市的券商系融资租赁公司。
7、《证券基金经营机构管理人中管理人(MOM)产品指引(征求意见稿)》新鲜出炉。易方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汪兰英表示,《指引》标志着多管理人业务模式在中国资本市场的落地,意味着我国多管理人业务将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指引》为 MOM 业务提供了明确的法律依据,使得开展 MOM 业务有法可依。
楼市
1、中国 1 月 70 大中城市中有 58 城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去年 12 月为 59 城;环比看,大理涨幅 2% 领跑。1 月份,4 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涨 0.4%,涨幅比上月回落 0.9 个百分点。北京、上海和广州分别上涨 0.6%、0.1% 和 0.9%,深圳下降 0.1%。1 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 3.3%,涨幅比上月扩大 0.5 个百分点;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 0.4%,涨幅比上月回落 0.2 个百分点。
2、统计局:1 月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总体平稳,一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微涨,二手住宅销售价格下降;三线城市环比涨幅均回落。
3、武汉市房管局召开年度工作会,提出继续保持调控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加强市场供需双向调节,坚决遏制投机炒房。稳妥推进 " 一城一策 " 试点,防范高地价、高房价、高杠杆风险,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地价、房价处在合理区间。
4、据一财,督察机构摸底沪浙闽供地:上海、宁波地价下降,房企商品房销售难度增加,拿地及补库存意愿不强,住宅用地市场需求趋淡;长三角地区城市住宅地价普遍涨幅较小或负增长,其中,上海、宁波、温州等地住宅地价下降。
产业
1、财政部、税务总局等四部门:自 3 月 1 日起,对进口罕见病药品,减按 3% 征收进口环节增值税;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生产销售和批发、零售罕见病药品,可选择按照简易办法依照 3% 征收率计算缴纳增值税。
2、商务部:目前我们国家汽车保有量是 2.4 亿辆,按照国际 4%-6% 的报废比例平均水平,未来我们的汽车报废规模是相当大的,消费者把一些需要报废的汽车及时报废,对新车消费、二手车消费都会产生重要的促进作用。
3、应急管理部:要坚持以实战应用为导向,统筹通信、导航、遥感和广播卫星资源,加快编制应急管理卫星发展规划。要加快推进卫星应用工作,加强遥感应用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的融合。
4、教育部网站公布《教育部 2019 年工作要点》提出:实施教育信息化 2.0 行动计划,力争全国中小学互联网接入率达到 97% 以上、出口带宽达到 100Mbps ( 兆 / 秒 ) 以上。推进学前教育普惠发展,开展小区配套园、民办园过度逐利行为和纠正幼儿园 " 小学化 " 专项治理。规范民办教育发展,推动各地加快出台民办教育管理实施细则。
5、工信部:发展工业互联网有利于降低企业要素成本,加速产业高端化发展,有利于促进创新创业,进而更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他透露,根据相关测算,2019 年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规模将达到 4800 亿元,为国民经济带来近 2 万亿元的增长。
6、光伏专委会披露,2019 年光伏新政的总体思路是:光伏市场分为有补贴市场和无补贴市场,无补贴的平价项目按照 1 月 18 日 19 号文件执行;有补贴市场则通过市场机制实施竞价,确定项目。根据目前的进展,最迟在 3 月底,2019 年光伏新政便会出台。
7、《流浪地球》片方发行方中影数字电影发展(北京)有限公司发布的文件显示,公司决定将该片所有版本从 2019 年 3 月 6 日至 5 月 5 日进行全国密钥延期。此外,票价降价幅度为 10 元。
国际股市
1、美股收高,道指站上 26000 点,道指和纳指均连涨九周。食品巨头卡夫亨氏暴跌逾 27%,创收盘新低;爱奇艺涨超 20%,创 IPO 以来最大单日涨幅,财报显示其会员服务营收首破百亿元。
2、欧洲三大股指集体上涨,本周涨跌不一。德国 DAX 指数涨 0.30% 报 11457.70 点,周涨 1.40%;法国 CAC40 指数涨 0.38% 报 5215.85 点,周涨 1.22%;英国富时 100 指数涨 0.16% 报 7178.60 点,周跌 0.80%。
3、亚太股市收盘多数上涨,本周普涨。韩国综合指数涨 0.08%,周涨 1.57%;日经 225 指数跌 0.18%,终结四连涨,周涨 2.51%;澳大利亚 ASX200 指数涨 0.5%,刷新去年 10 月 8 日以来新高,周涨 1.67%;新西兰 NZX50 指数涨 0.09%,周涨 0.69%。
4、百度四季度总营收为 272 亿元(约合 39.6 亿美元),同比增长 22%,预期 38.9 亿美元,2018 财年总营收为 1023 亿元(约合 148.8 亿美元),同比增长 28%;四季度每 ADS 盈利 1.92 美元,分析师预期 1.74 美元。截至 2018 年 12 月,百度 APP 日活用户增至 1.61 亿,同比增长 24%。预计第一季度营收 34.2 亿美元,分析师预期 35.7 亿美元。
5、全球食品巨头卡夫亨氏去年四季度巨亏 126 亿美元,主要因减记了 154 亿美元商誉资产。卡夫亨氏为巴菲特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第六大重仓股,截止四季度持有 3.256 亿股。
6、据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披露文件,截至 2 月 12 日,腾讯持有的拼多多 A 类股比例为 30.9%。截至去年 7 月 25 日,腾讯持有的拼多多 A 类股比例为 33.4%。拼多多回应称,红杉资本和腾讯持有的拼多多股份一股未减。这是由于拼多多有后续发行,持股占比同比例稀释。
7、5G iPhone2020 年前或不会上市。据外媒:据信,苹果目前没有将 5G 作为 2019 年 iPhone 机型的一项功能,而是选择再等一年。而英特尔称,英特尔的 5G 调制解调器(modem)预计要到 2020 年才能上市,如果苹果使用英特尔的调制解调器,这将实际上推断出,苹果今年的 iPhone 机型将不会支持 5G。
海外
1、美联储发布半年度货币政策报告:重申 FOMC 将在未来利率政策调整方面保持耐心;资产负债表规模将 " 明显地超过 " 危机前水平;联邦基金利率现在处于长期中性区间的下端;自 7 月份以来,金融条件不再那么具有支持作用;数据表明,美国 2018 年 GDP 增幅略微低于 3%;自 2018 年中期以来,就业市场得到强化;薪资增速反弹。
2、美联储副主席克拉里达:零利率区间意味着,通胀超过通胀目标的可能性更高。美联储正围绕政策框架启动理事会层面的评估工作。框架评估里的议题包括美债收益率曲线控制和平均通胀目标。美联储将研究调整通胀目标框架,在框架评估里,2% 的通胀目标 " 是既定的 "。如有必要,美联储将围绕宽松政策考虑新的工具。
3、美联储威廉姆斯:通胀预期近几年恶化;菲利普斯曲线依然走势良好;不能理所当然地锚定通胀预期;对通胀预期过于低迷持警惕态度;通胀偏低正在治愈美联储、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的两难困境;通胀持续低于目标将侵蚀 2% 的锚定目标。
4、美联储戴利:不相信菲利普曲线已死;对通胀的恐惧不应过度成为政策担忧点;应警惕通胀上行和下行风险。
5、美联储布拉德:FOMC 将维持利率不变,并观察经济如何发展;预计缩表将在年底前结束;今年并没有 " 降息 " 考虑,但不需要因为通胀而采取先制措施。
6、美联储哈克:美联储应当在缩表问题上保持谨慎,应当在 2019 年结束缩表。缩表仅仅存在次要影响。只有当利率处于零附近时,调整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才存在重大经济影响。既然利率已经上升,调整资产负债表仅仅存在次要影响。相比美联储全盛时期的量化宽松(QE)政策,当前的资产负债表政策的重要性并没有那么高。
7、美联储理事夸尔斯:美联储已经讨论在今年下半年结束缩表。
8、据英国卫报,英国内阁大臣们希望首相特雷莎 · 梅在 5 月份地方选举之后辞职。
9、巴西经济部:若养老金改革不能达成,巴西关键基本利率 SELIC 可能在今年升至 11% 以上。
商品
1、NYMEX 原油期货收涨 0.19% 报 57.07 美元 / 桶,本周涨 1.95%,续创三个月新高。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全球原油产量下降,使油价下跌幅度受到限制。
2、COMEX 黄金期货收涨 0.22%,报 1330.7 美元 / 盎司,创十个月新高,周涨 0.65%;COMEX 白银期货收涨 0.40%,报 15.97 美元 / 盎司,周涨 1.44%。
3、伦敦基本金属集体收涨,LME 期铜收涨 1.6%,报 6478 美元 / 吨,创 2018 年 7 月 4 日以来收盘新高,本周累涨 4.6%,创 9 月 21 日以来最大单周涨幅。LME 期铝收涨 0.4%,报 1913 美元 / 吨,创两周收盘新高。LME 期锌收涨 1.5%,报 2724 美元 / 吨。LME 期铅收涨 0.4%,报 2075 美元 / 吨。
4、国内商品期货夜盘多数上涨。焦炭、焦煤、动力煤分别收涨 1.28%、0.12%、0.17%。铁矿石收涨 2.06%。原油现涨 0.35%。沪金现跌 0.03%,沪银现涨 0.24%。
5、高盛:预计欧佩克 2019 年原油平均产量为 3110 万桶 / 日,较 2018 年欧佩克 3190 万桶 / 日的供应量有所下降。预计 2019 年及 2020 年布伦特原油均价为 60 美元至 65 美元 / 桶。将 2019 年美油供应预期增长由 120 万桶 / 日上调至 140 万桶 / 日。
6、周四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BDI)收报 630 点,较前一交易日涨 8 点或 1.29%。
债券
1、国债期货全日窄幅震荡,收盘普遍下跌,10 年期主力合约跌 0.07%,持仓量 39961 手,增仓 2018 手,10 年期主力合约本周累计跌 0.49%;5 年期主力合约跌 0.06%,2 年期主力合约收平。现券国债收益率亦窄幅波动,交投仍旧清淡。
2、财政部发布 1 月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和债务余额情况显示,1 月份,全国发行地方政府债券 4180 亿元,截至 1 月末,全国地方政府债务余额 188041 亿元。
3、据经济观察网:广东银保监局火速调研辖区机构持有、承销永续债情况。
4、在去年 11 月江苏省隐性债务化解工作推进会后,以前要靠高息才能卖出的镇江的地方债成为了 " 抢手货 "。针对化解地方隐性债务问题,江苏省镇江市正在谋划作为地方隐性债务化解试点城市
5、中诚信国际公告称,将北部湾投资集团主体信用等级由 AA+ 上调至 AAA,评级展望为稳定,同时将 "12 北部湾债 "、"14 北部湾投 MTN001"、"16 北部湾 MTN001"、"16 北部湾 MTN002" 信用等级由 AA+ 上调至 AAA。
6、【债券重大事件】中城建 "16 中城建 MTN001" 到期付息存不确定性;"16 庞大 01" 到期兑付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国购投资债券将继续停牌;中诚信国际上调北部湾投资集团及相关债项信用等级;邦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发生超过 2017 年末净资产 10% 的重大损失;北讯集团继续延期支付 "18 北讯 01" 利息。
外汇
1、在岸人民币兑美元 16:30 收盘报 6.7186,较上一交易日跌 85 个基点,本周累计上涨 616 个基点,创逾一个月最大周涨幅。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调升 69 个基点,报 6.7151,为 4 连升,本周累计调升 472 个基点。
2、外管局:1 月中国外汇市场总计成交 19.58 万亿元人民币,等值 2.88 万亿美元。1 月银行结汇 12292 亿元人民币,等值 1810 亿美元;售汇 11474 亿元人民币,等值 1690 亿美元;结售汇结束连续六个月逆差,为顺差 818 亿元人民币,等值 121 亿美元。
3、外管局新闻发言人:2019 年以来我国外汇市场运行更趋平稳,1 月份银行结售汇和涉外收付款均呈现顺差。
4、国际清算银行(BIS)数据显示,1 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指数升 0.63% 至 123.63,创七个月新高,上月修正后为升 0.87%。1 月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指数升 0.50% 至 119.79,创半年新高,上月修正后为升 0.63%。
5、美元指数跌 0.10% 报 96.5348,周跌 0.38%。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涨逾 200 点,周涨近 1%。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