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508|回复: 0

不脱贫不脱钩的庄重承诺——南宁分行驻村扶贫工作纪实

[复制链接]

676

主题

676

帖子

2050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050
发表于 2019-2-27 21:05:3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 架龙村不脱贫 , 我们不脱钩 !" 南宁分行党委书记刘飞舟在分行扶贫工作部署会上斩钉截铁的说 ," 逆水行舟 , 一蒿不可放缓 ; 滴水穿石 , 一滴不可弃滞。当前 , 扶贫攻坚工作已进入关键阶段 , 我们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 , 抓好关键举措 , 确保扶贫点全面脱贫摘帽 "。
" 不脱贫不脱钩 " 是南宁分行党委在扶贫工作伊始就明确的指导思想。几年来 , 南宁分行主动融入扶贫攻坚大局 , 以水滴石穿之功、踏石留印之力 ,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 ,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贡献了力量。


一场春雨过后 , 天空异常澄澈 , 温暖的阳光洒在青山绿水间 , 红红火火的炮竹纸铺满了乡间小路。丰实又祥和的年景 , 让百色市田东县江城镇架龙村村民们笑逐颜开 , 其乐融融。
百色 , 革命老区 , 一块焕发红色荣光的土地 , 邓小平曾在这里创建了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如果说这个山区占地超九成的 " 城市 " 是广西最贫困的地区 , 那么四年前 , 南宁分行对口帮扶的架龙村 , 则是贫困地中的贫民窟。" 土墙草顶垒空房 , 屋外混居猪和羊 " 曾是这个散落在山坳里的小山村昔日的真实写照。在这里 , 有的村民家中连一面严格意义上的墙壁都没有 ," 家徒四壁 " 变成了一个奢侈的名词。
然而 , 经过南宁分行将近四年的努力帮扶 , 先后派驻了三位驻村第一书记 , 今天的架龙村在产业发展、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及村容村貌等方面发生了巨大变化 , 贫困发生率由原来的 48.3% 降至 2.56%。分行的真情帮扶 , 正在让 " 一方水土难养一方人 " 的架龙村 , 实现 " 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 " 的幸福转型。


要脱贫 , 下好结对这盘棋
" 招行是一家有使命感和责任感的银行 , 扶贫工作既是政治任务 , 更是社会责任。" 谈起扶贫 , 分行党委书记刘飞舟坚定的说到。几年来 , 南宁分行将定点扶贫工作当成一项神圣的政治任务。脱贫 , 不是选做题 , 而是必答题。尽快让架龙村强起来 , 村民富起来 , 是南宁分行全体干部员工的责任和牵挂。知之俞明 , 则行之俞笃。为了下好脱贫这盘棋 , 分行领导班子几次带队前往架龙村走访调研 , 到极贫户、空巢老人家中拉家常 , 详细了解家中的困难和村内亟待解决的问题 , 为村民们送上扶贫款和慰问品。分行的扶贫干部驻村先 " 驻心 ", 不下千余次的走村串户 , 深入调研 , 用脚步丈量架龙村的每一寸土地。最终 , 分行与镇里一起研究出了 " 六个一 " 计划 : 每个屯安排一名联络员 ; 帮扶干部每月与贫困户见一次面 ; 与贫困户吃一顿 " 感情饭 "; 帮贫困户落实一项扶贫政策 ; 帮贫困户解决一个实际困难 ; 每个贫困户和帮扶干部各建立一个档案袋。不仅如此 , 南宁分行还借助分行爱心基金和发动全行干部员工集中捐助 , 先后向架龙村捐赠现金和物质累计近 50 万元 , 用于新村部建设、改善村民生活环境和助学 , 为脱贫致富奠定基础。


要致富 , 做实产业走对路
扶贫 , 光靠物质上的帮扶还不够 , 坚持项目推动、产业帮扶 , 才能真真正正铲除贫穷的根源。百色市位于广西西部 , 右江河谷一代是全国四大干热河谷之一 , 属南亚热带季风气候区 , 气候条件十分适宜芒果及部分中草药的生长。可是 , 村民们嫌麻烦、怕风险 , 常常坐等扶贫 , 不愿意种植生产。"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 为了助推产业脱贫 , 分行驻村扶贫干部把免息扶贫政策 " 嚼碎咬烂 ", 一家一家做思想工作 , 一户一户带着村民申请贷款 , 领取扶贫苗木。2018 年 , 全村芒果种植累计达 2000 亩、中草药种植达 500 亩。为了帮助村民打开销路 , 树立信心 , 南宁分行又发动全行员工购买爱心芒果 , 并通过举办推荐会、搭建网络平台等方式 , 让村民实现在家门口一站式销售 , 使得这个盛产芒果的山村在广西渐渐有了名气。
贫困村要走出困境不能只依靠扶贫干部四处奔走 , 村民自身具备致富意愿和专业能力才是长久之计。既往由于扶贫政策宣传不到位、自然条件差、技术不过关等原因 , 很多村民参与养殖亏了本 , 如今即使养殖补贴十分丰厚 , 村民们也不敢再冒风险。为了帮助村民打开思路 , 育成产业 , 分行捐助了 10 万元作为启动资金入股了两个合作社 , 邀请广西大学教授、百色市技术专家、县农业专家到村入户开展肉牛养殖培训 , 指导贫困群众提升养殖技术。扶贫干部一方面挨家挨户上门动员 , 一方面自己深入钻研养殖技术 , 帮助村民消除思想包袱。2018 年 , 分行又帮助架龙村引入一家饲料企业进行加工合作 , 企业出资 500 万用于畜苗饲料和养殖基础设施建设并承诺回购。当年度 , 架龙村合作社出栏肉鹅 2500 羽、肉牛 90 头 , 存栏肉牛 300 多头 , 全村贫困户散养肉牛 200 头、肉猪 1000 头 , 鸡鸭 3000 羽 , 养殖已经成为村民脱贫致富的有效途径。
一业兴带动百家富 , 经过近四年的努力 , 架龙村逐步实现 " 一户一产 ", 村集体经济收入由 2016 年的 6000 元增加到 2018 年的 5.6 万元 , 增长近 10 倍。造血与输血结合 , 自力更生与借助外力并进 , 架龙村以产业帮扶聚人气、谋发展、促增收 , 精准扶贫工作正呈现出新的视野与格局。


要幸福 , 优化服务打基础
" 要想富 , 先修路 " 村里的孩子唱着童谣。然而这个连小孩子都懂的道理 , 对深藏在大山中的架龙村来说 , 实施起来却举步维艰。" 南宁到村里 , 需要先走两个小时的高速 , 下了高速还要再走一个多小时的山路。这条路 , 晴天 , 尘土飞扬 ; 雨天 , 满地泥泞 , 无从下脚 ", 这就是架龙村路况的真实写照。为了帮助村民修路 , 分行几任扶贫干部多方奔走 , 争取项目资金。自 2016 年以来 , 帮助村里争取项目资金近千万 , 修建公路 4.5 公里 , 完成扩建 11.5 公里 , 完成硬化 12.71 公里。短短几年的时间 , 架龙村这个昔日的穷山沟就悄然发生了美丽的蝶变——乡村道路宽敞干净 , 庄前屋后宁静整洁。" 以前过节回趟家里 , 衣服鞋子都得换两轮 , 如今时装也可以直接穿回来了。" 村民小吴脸上挂满了幸福的笑容 ," 变化可真大啊 !"
为了帮助架龙村的孩子们接受教育 , 南宁分行利用员工捐赠款在村里设立教育基金 , 先后让 100 多名孩子受益 , 为架龙村小学捐赠 5 台电脑、发动慈善机构为学校捐赠了 30 本图书、83 个学习包等价值 1.2 万元的教学设备、学习物资 , 改善学校教育环境。分行扶贫干部积极帮助村里新入学的大学生、职业教育新生申请 " 雨露计划 "。从此 , 村里再也没有出现一个因贫辍学的孩子。" 你们要好好学习 , 长大成才了到招商银行工作好不好 ?" 赴架龙村慰问的行领导亲切的嘱咐孩子们。每年 " 六一 ", 分行都会组织员工到村里的学校与孩子们联谊。" 亲戚不走不亲 , 希望你们常来 , 我们是一家人。" 学校的老师一个劲的念叨。同时 , 分行还捐赠了 5 台办公电脑和网络设备在村部搭建电教室 , 让村民足不出户就可以通过网络学习农业知识 , 了解市场信息。" 扶贫先扶智 ", 从物质脱贫到思想脱贫 , 南宁分行为架龙村作了大量的工作 , 必然会对这个小山村未来的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此外 , 扶贫干部还走村串户照顾空巢老人、留守儿童 , 助推 " 饮水工程 "、文化建设和转移就业 , 为村民办实事、办好事。几年来 , 先后为架龙村争取了百余万元用于村部篮球场、文化舞台建设及打井配套项目、饮水巩固提升工程等。为村里引入春风行动劳动力推荐会、南宁分行信用卡部招聘信息等转移就业信息 10 余次 , 并通过落实引擎计划、组织厨艺培训等培训项目 , 加大劳动力培训和转移就业力度。


青葱山林见证着岁月更迭 , 淙淙溪水吟唱着致富之歌 , 逐渐摘掉穷帽子的架龙村 , 一眼望去是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这个曾经穷苦潦倒的小山村 , 正在南宁分行的精准扶贫和村民的辛勤劳作中 , 焕发出新的生机。相信在分行全体干部员工的齐心协力下 , 在驻村干部的扎实努力下 , 架龙村一定能摘掉贫困帽子 , 实现脱贫梦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