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126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时尚教父、工作狂、大毒舌、超级猫奴,老佛爷这辈子活的太“任性&rdqu ...

[复制链接]

654

主题

654

帖子

1996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996
楼主
跳转到指定楼层
发表于 2019-2-28 21:53:3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卡尔 · 拉格斐,时尚领域的" 凯撒大帝 ",中国网友口中的" 老佛爷 "
缔造芬迪拯救香奈尔,并因此成为这个星球上最有权势的人之一。


卡尔生于德国汉堡,爸爸是商人,妈妈是内衣销售员。
妈妈的脾气不太好,对孩子也不太关心。不过她喜欢穿着考究,总带孩子去高级时装店。
因为父亲总是不在家,卡尔受妈妈影响巨大,比如时尚品位,比如肆无忌惮地表达自己的想法


卡尔成名后,曾因口无遮拦惹下无数麻烦,但他从没打算改变,宁愿输掉官司赔大钱。
以他精通四国语言的智商,当然可以把话讲得婉转些,至少不那么得罪人,或者不那么……毒。


但,从不。
他这么干绝不是因为狂妄自大,而是——那就是他的想法,他的才华不允许他说一句违心的话。
是的,卡尔 · 拉格斐是天才,无师自通,终其一生,拒绝平庸。


12 岁,卡尔决定当服装设计师,为此他每天都练习绘画和法语。
14 岁,一家人终于移居卡尔的梦幻之城,法国巴黎。
1954 年,21 岁的卡尔参加了国际羊毛局举行的时尚设计大赛,一举赢得外套组冠军,并因此被评委之一的法国设计师皮埃尔 · 巴尔曼看中,选为助手。


卡尔不仅少年得志,而且模样十分英俊,很遗憾,这样的男人常常不属于女人。


他一度与法国贵族,品位与魅力同样惊人的浪荡公子Jacques 相恋


后来却被他的好友——同样才华横溢的设计大师伊夫圣罗兰横刀夺爱


Jacques 曾吐槽卡尔太过自我、太过冷静、理智得可怕,并给他起了那个著名的绰号——凯撒大帝
而这,也许就是卡尔比伊夫圣罗兰活得更久、更有成就的原因。
比起出身于上流社会的圣罗兰,卡尔显然有着更坚强的性格更强悍的进取心
在巴尔曼干了 3 年助理后,他转投姜 · 巴度成为一名真正的设计师


这是他生平打过的最长的一份工,并获得了一定的知名度。
5 年后,卡尔选择成为自由设计师,同时为多个时装屋提供服务,找上门的品牌名气也越来越大。
1964 年,他接单法国品牌 Chlo é,开始只为其设计几个单品,后来发展到整个系列。
他为 Chlo é 设计的 1973 春夏系列更被奉为经典。


1965 年,他成为芬迪设计师,而且一干就是一辈子。


卡尔为芬迪注入了太多的创意幻想,将之一手推进一线奢侈品阵营
他强调芬迪的罗马属性趣味性,并因此设计了经典双 F Logo。


卡尔喜欢每张设计草稿都亲自绘制,仅仅在芬迪,它们的数量在 2016 年已超过七万幅。这也许是另一项世界纪录。


1983 年,卡尔受邀成为香奈尔设计师
接下来的故事,人人都知道——卡尔拯救了香奈尔,同时也登上了他个人事业的巅峰。
当时,香奈尔的创始人已去世 12 年,品牌处在崩溃的边缘,很多人认为它要完了。


没人认为这是一份有吸引力的工作,除了全世界最具挑战精神的卡尔。
他保留了一看就是香奈尔的传统元素,比如粗花呢、珍珠、山茶花……但配之时髦并得体的现代手法


新的香奈尔不仅端庄而且奔放,用卡尔的话说,"遵循传统时一定要注入新鲜又不至于颠覆的力量。"
情迷传统又憧憬未来的卡尔,使消沉多年的香奈尔再次成为上流社会女性的时尚风向标,他也因此被誉为" 当代文艺复兴的代表 "


1984 年,卡尔在为诸多品牌服务的同时,还创建了自己的同名时尚品牌。
同时做这么多完全不同的设计,会不会神经错乱?
别人可能会,但卡尔不会。
" 或许因为我没有什么个性,或许因为我有三种个性,三重人格。"


卡尔的大脑的确非同常人,他不仅能设计出多种风格迥异的服装、配饰,还能让每个品牌秀场都变成一场奇异诡谲、挥金如土的幻梦
比如2007 年芬迪这场长城大秀;


再比如2017 年香奈儿火箭秀(真能发射的)!


大脑能适应,身体也没问题吗?确实没有。
对卡尔来说,无论多么成功和富有,他最享受的都不是金钱的魅力和成功的荣耀,而是工作的乐趣。
他认为,高速而不间断的工作既能带给他灵感也能带给他健康
所以,在过去的60 多年里,卡尔就是一台不停运转的工作机器每天工作 16 小时。


每年,他光是为香奈儿设计的系列就有8 个,再加上芬迪和他的同名品牌,以及各种联名、跨界……
没错,卡尔还是广告导演、摄影师插画师


和卡尔 · 拉格斐相比,没人敢说自己工作了一辈子。
给一个工作狂打工,肯定很痛苦吧?
别人可能是,但卡尔例外。
他精心挑选合格的员工,然后付给业界最高的薪水,对她们总是和颜悦色并且妙语如珠,亦毫不吝啬他的信任赞美——


" 他们做出来的成品往往和我想像中的一模一样:我们都在同一个水平上。"
能站在这样的巨人身边,谁都会心满意足吧。
所以几十年来,卡尔团队几乎无人离职。


对一些人来说——卡尔刻薄入骨;但对另一些人来说却甜如蜜糖。
不仅如此,作为世界上最成功的艺术家之一,卡尔的一切都被人津津乐道——他本身就是一个经久不衰的名牌。


相比于他遍布世界的豪宅、定制版名车及其他奢侈品、30 万本藏书的私人图书馆,人们更谙熟的是他那身永远不变行头——


雪白的马尾、永远戴着的黑墨镜、钢挺的白色假领、至少套满八根手指的大戒指、各种手套……


还有穿了二十年Dior Homme吸血鬼风格窄身西装
为了把自己塞进这件外套,曾经 200 斤的胖子卡尔 · 拉格菲花了一年时间减掉了84 斤


为他设计减肥方案的医生因此成名,还出了一本畅销书——《卡尔 · 拉格菲尔德减肥法》。
当然,再完美的减肥计划想要成功,也需要一位极度克制、极度自律的执行者
卡尔的自律程度,同样像机器一样精准无情
他大概把所有的温情,都献给了一只猫。


这只叫Choupette缘于卡尔无数风流韵事中的一桩——


它原本是一位法国男模宠物,对方度假时请他帮忙照顾,没想到卡尔对它一见钟情拒不归还


然后,他对这只猫的感情超过了任何人类:
长久的专注鱼子酱时尚大片专属奢侈品专门的女佣,以及一本叫《Choupette:时尚地位超然宠物猫的私生活》的书。


书中的照片全部由卡尔亲自拍摄。


卡尔更曾留话:如果这只猫先他离世,他将把自己一半的骨灰与它同撒,另一半留给母亲。


不过,他最终走在了它前面。


2019 年 2 月 19 日,卡尔 · 拉格斐逝世,享年 85 岁。
有人说:可能是上帝也想穿香奈儿了吧。
也有人说:是天堂缺少一个特别有趣的人。
虽然参加葬礼的都是业界大神,但规格却如老佛爷生前如愿,非常低调。


一生被簇拥在繁华中心的卡尔,终于得到了他梦寐以求的奢侈品——一个人待着。
他多年的挚友,《Vogue》美版主编安娜 · 温图尔如此缅怀这位时尚传奇:
今天,世界失去了一位伟大的人。卡尔是最伟大、最多产的设计师,他的创作天才令人惊叹,能成为他的朋友是非凡的荣幸。卡尔是聪明的、邪恶的、有趣的,同时也是慷慨的,善良的。


将这句话简而括之:一个时代结束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