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476|回复: 0

广西田阳县巴某村:乡村旅游旺发展后劲足

[复制链接]

677

主题

677

帖子

2059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059
发表于 2019-3-1 10:06:3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原标题:广西田阳县巴某村:乡村旅游旺 发展后劲足


初春时节,广西田阳县巴某村油菜花盛开。经济日报 记者 童政 摄
广西田阳县城往南 60 公里,逐渐由河谷进入大石山区,沿着蜿蜒的山路再行驶一会儿就进入了巴某村。
近几年,巴某村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村道铺上了水泥,村民盖起了新房,撂荒的土地重新焕发出生机,村容村貌变了模样,春节期间来观光旅游的汽车在村头排成了长龙,油菜花田变成了朋友圈的 " 网红 " 景点。
" 过去村里不通水泥路,去镇政府开会要走 4 个小时的山路,出去很不方便,也没有人愿意进来。" 巴某村的老党支部书记黄秀荣说,现在路通了,坐车到镇上只需 20 分钟,小山村日渐热闹起来了。
围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巴某村依托山清水秀、气候宜人的自然禀赋,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加快 "18 ℃巴某凉泉度假村 " 建设,建成既有观赏价值又有经济价值的桃李基地 500 亩,还利用桃李基地间种油菜花,发展基地周边油茶、柑橘、蜜柚种植,2019 年初油菜籽收益预计可达 25 万元。
走进巴某村加旭屯,石子路、林荫道,一栋栋崭新的楼房环湖而立,宛如一幅田园诗画的美丽画卷。
故乡换了新貌,在外务工的村民黄大气不禁多了几分 " 乡愁 "。" 在村里一样有发展,还能照顾家里。" 黄大气毅然返乡养羊,并被村民选为村委会副主任。
遇到自家房前屋后要为绿化腾地,有的村民不愿意,黄大气便带头让地,而且不只带头让地,他还把自己养羊的地块圈远了,避免污染村屯环境。在黄大气的带动下,村民们都跟着提高了环保意识,主动给村里的公共基础设施建设让路。
为了改善农村生态环境,发展特色产业,巴某村还实施了水土保持以奖代补项目,通过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特色水果种植,发挥以奖代补的经济效益。目前,巴某村 900 亩水土保持以奖代补项目已完成土地填整及地块排水边墙建设,下一步将布局柑橘种植产业。
走进村民谭志伟的家,只见他已将民居改成民宿。巴某村民宿建设采取 " 村民自愿申请,村民合作社审核,旅游部门服务建设,专业团队经营管理,年底保底分红 " 方式,引导 9 户群众参与,项目运营后将提供 30 个就业岗位,辐射带动周边群众发展民宿旅游增收。
谭志伟也是巴某村返乡创业队伍中的一员,2017 年 7 月份返乡以来,他不仅将自家改成民宿创收,而且种了 1000 多株三华李,明年便可挂果。同时,他还跟着村民合作社养鸡,奖励分红收入可观。(经济日报 记者 童政 中国县域经济报记者 陈自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