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775|回复: 0

朱华荣两会再提品牌向上:推动汽车智能化发展是“捷径”

[复制链接]

657

主题

657

帖子

2003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003
发表于 2019-3-4 09:30:0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3 月 3 日,2019 年全国两会在北京正式召开,中国再一次如期进入到了全世界瞩目的 " 两会时间 ",在中国汽车行业的飞速发展的当下,参加两会的各位 " 汽车人 " 所带来的提案和建议,自然受到了整个行业的关注。
作为第十二届、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在本次两会上提交了《关于促进汽车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政策建议》、《关于完善智慧交通及车联网标准的建议》、《关于助推中国汽车品牌向上的建议》、《关于促进小(微)型汽车消费及以旧换新的建议》,为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我国汽车产业发展的建言献策。
改革税费促进汽车产业健康发展
目前,汽车产业已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行业总产值超过 9 万亿元,税收超过全国税收的 10%,汽车产业直接、间接就业占全国就业 12%以上,汽车产业在 GDP 中贡献率超过 6%。不过,行业整体也面临着、技术快速迭代和政策法规滞后等问题。


对此,朱华荣建议进行汽车税收改革,降低制造业税负,将车辆购置税、消费税调整为共享税或地税。同时进一步完善双积分政策和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政策措施,进一步破除影响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地方保护政策,快速推出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后的政策支持体系等。
推行小(微)型车加快交通转型
从中短期看,我国经济仍然是稳中向好,居民存在较大的购买力提升空间。而目前我国两轮摩托车年销量在 1400 万辆左右,这部分消费者将会成为小(微)型汽车的潜在消费群。在当下国人的消费习惯中,喜欢的车越来越大,价格也越来越高,虽然在排放法规要求下,小型车销量有所提高,但总体占比仍非常少,不利于节能减排。此外,目前以旧换新主要以厂家补贴为主,国家层面对于以旧换新没有明确的支持政策,这也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小(微)型车的发展。


因此,朱华荣提出建议国家出台促进小(微)型汽车销售的相关政策法规,同时在使用政策上,对专项车型可不限购、不限行、高速通行费减免或减半、购置税减免或减半、车船税减免等。针对农村户口购买小排量汽车的给予免税及补贴政策,其中三年内不能过户,以促进农村市场的汽车消费,减少非法低速电动车带来的市场乱象。同时,降低制造业税费和资金成本,通过制造端的费用降低,来降低消费端的车辆价格,让利于民,促进消费。
在以旧换新政策方面,建议针对农村户口、微客置换乘用车、传统能源车型置换新能源乘用车型的给予适当补贴。
品牌向上已是当务之急
品牌,是企业乃至国家竞争力的综合体现。中国汽车品牌要在增量市场中需要占据一席之地,必须要加强品牌建设。汽车工业具备强大的规模产值和经济带动性,基于巨大市场,打造有影响力的品牌成为当务之急。近几年,随着中国制造在向高质量发展进程中成效的出现,但 " 廉价、低端 " 等负现象还比较突出,难以全面满足消费升级的需求。
因此,朱华荣在去年两会提案后,在今年再次提出推动品牌向上已成中国汽车产业的当务之急。


朱华荣认为,中国汽车品牌产销目前已排名全球第一,具备了足够的规模。在历经 30 多年的发展后,中国汽车品牌在品质、服务、或某些功能性能等方面均达到或超越某些合资品牌。他建议,可在各种会议、论坛等大型活动,以及中国驻外使领馆、国际援助行动中积极使用中国品牌汽车,以此来充分展现中国汽车品牌形象。重量级媒体平台,在黄金时段、黄金版面更多传播、扶持更多优良品牌形象。此外,建立完善的网络管理机制,营造一个良好文明的网络环境,做到有法可依,为汽车行业的舆情环境保驾护航。
智能化已是 " 必经之路 "
在中国汽车品牌迎来新的建设要求的同时,以智能化、网联化为代表的 " 新四化 " 正在成为汽车产业未来趋势。以自动驾驶为方向的智能网联汽车,成了 " 新四化 " 发展的重中之重。朱华荣认为,积极发展智能网联汽车,成为推动中国汽车品牌向上,实现我国由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转变的关键路径。


目前,由于我国智能化基础相对薄弱、技术积累尤显不足,发展仍然面临艰巨的挑战。因此朱华荣在本次两会上再次提除了智能化发展的相关建议。首先,现阶段应加快完善适用于智慧交通的道路设施规范,统一标准,并严格执行。建设覆盖全国的车用无线通信网络,形成标准。其次,车联网与汽车零部件的接口及标准统一,解决联结汽车、通信、IT 的共性基础问题,为车联网快速发展做好车辆基础,并在适当的放开民用高清地图接口。同时,积极引导社会资本、金融资本,加大对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发展平台等公共平台的支持力度,推动智能网联汽车基础共性核心技术研发和产业化。


2018 年,在长安汽车启动 " 第三次创新创业计划 " 后,企业便围绕向提供智能出行产品和服务的科技公司转型的战略目标,开启了 " 从传统产品向智能化 + 新能源产品 " 的转型,将智能化与新能源提升到了企业战略高度。在本次两会中推动中国汽车品牌集体向上,助力中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的提案,也可以看做是是朱华荣代表长安汽车为产业发展建言献策的心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