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1785|回复: 0

特斯拉国产冲击波:陷超国民待遇质疑,入门车价格降至17万|经观汽车

[复制链接]

657

主题

657

帖子

1975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975
发表于 2019-3-4 09:30:0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我们只为您提供有价值的阅读


特斯拉落地中国的过程中,诸多地方政府都在抢夺这一明星企业,并提供了诸多超乎想象的政策优惠。
作者:贾天钰
出品:经济观察报
在企业融资难的大环境下,特斯拉这样一家来自美国的电动车公司却在中国发起数额巨大低利率的贷款,惹来不少争议。2 月 28 日,有外媒报道称,据华尔街研究机构的报告显示,特斯拉正向中资银行申请约 20 亿美元(约 130 亿元人民币)的贷款,用于在上海建设其庞大的电池和汽车工厂。预计上海浦东发展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和中国农业银行将成为其贷款提供者。
但值得注意的是,美国研究机构沃伦公司指出,中资银行对特斯拉的第一阶段融资利率可能为 3.9%,低于中国人民银行 4.35% 的基准贷款利率。这又一次瞬间点燃了业界对特斯拉是否获得 " 超国民待遇 " 的争议。事实上,早在此次申请百亿元低息贷款之前,围绕此争议,汽车界已上演多次观点交锋。特斯拉落地中国的过程中,诸多地方政府都在抢夺这一明星企业,并提供了诸多超乎想象的政策优惠。
作为业界共识,特斯拉除了以电动车横扫全球市场外,另一个重要标签就是持续多年的亏损。资金链的紧张让特斯拉的生产运营时时动荡不安。上市 8 年来,特斯拉仅有 4 个季度实现盈利。虽然去年三四季度特斯拉首次实现了连续盈利,但 2018 年总亏损仍高达 10.18 亿美元。但另一种声音认为,特斯拉的实力和前景足以匹配这样的 " 超国民待遇 "," 特斯拉将定义中国电动车的消费者认知,不管他们是否见过。" 有人如此评论。


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这些所谓的 " 超国民待遇 " 事实上也并非什么特殊的优厚。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此次特斯拉在资金上获得的支持,未必有政府因素的干预,对于特斯拉这种自带光环的企业,银行会主动进行贷款,正如去年底向银行申请千亿元授信额度的宁德时代一样,企业各凭本事获得贷款,无可非议。
但特斯拉在中国越来越大的动静对中国车企产生极大的冲击。3 月 1 日,特斯拉宣布下调 Model S、Model X 和 Model 3 共计 8 款车型的在华销售价格。其中,Model 3 降价幅度为 2.6 万 -4.4 万元、Model S 为 1.13 万 -27.75 万元、Model X 为 17.45 万 -34.11 万元。降价幅度达到史上最高。而为了实现特斯拉价格的 " 平民化 ",3 月 1 日特斯拉宣布正在全球范围内将销售方式转为线上销售,但特斯拉方面并未直接说明这一政策何时推行至中国。
大降价之后,中国车企毫无疑问将受到冲击。汽车之家创始人、车和家 CEO 李想率先拉响警报,在微博上展开了对国内电动车企业使用等速续航方式来自我宣传的批评。" 各位汽车行业的前辈和大哥们,特斯拉都已经打到家门口了,按照目前的汇率,国产 Model 3 铁定直接卖到 25-27 万起(补贴前售价),咱们就别再搞这些丢人 ( 60km/h 等速续航 ) 的宣传手段自嗨了。"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目前自主品牌电动车的售价在 10 万 -30 万之间,直接与特斯拉价格重叠,但一些汽车企业负责人仍对此表示乐观。" 我认为在 2014 年,绝大部分人低估了 Tesla(特斯拉)以智能电动汽车的身份对传统汽车带来的挑战,而在现在,大家又高估 Tesla 在中国可能的竞争力。"3 月 2 日,小鹏汽车创始人何小鹏在其微博上发表了对特斯拉的个人看法。
前途汽车董事长陆群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特斯拉的到来并不是坏事,而是一个利好。" 在长时间来看,电动车的竞争对手都是燃油车,而不是其他品牌的电动车。" 在陆群看来,特斯拉在中国带来了两个改变:第一、在特斯拉之前,没有人一个车企可以单独依靠电动车活着,并且是连续亏损的情况下;其次、在此前之前,没有人认为开一辆电动车是一件体面的事情。陆群认为,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非常巨大,细分市场非常多,不会是一家独大。
" 这是好事,特斯拉将会促进中国电动车各方面的发展。" 陆群称。而也有其他新造车企业的相关人士对此颇有微言,一些新造车企业负责人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无论是品牌还是销量,特斯拉如今确实走在前头,其作为一个特殊样本,在政策、资金、工厂建设上予以一定的 " 开放支持 " 是合理的,但也应该客观看待这只 " 鲶鱼 ",若各方面都给予 " 超国民待遇 ",未免有些过分。


中国市场已成为特斯拉在海外最大的市场。官方数据显示,2018 年特斯拉全球累计销量达 24.5 万辆,虽然其总数相当于前 15 年的销量之和,但由于去年中美贸易战对汽车进口关税的影响,特斯拉在中国区的销量、营收双双下滑。自去年中国放宽汽车行业外资股比限制后,特斯拉成为第一家独资建厂的外资企业,而上海工厂也是特斯拉在美国之外设立的首个超级工厂。
在与上海政府签约 3 个月后,去年 10 月 17 日,特斯拉以 9.73 亿元,竞得临港重装备产业区一块约 864885 平方米(合计 1297.32 亩)的工业用地,超级工厂由此正式落户上海。今年 1 月,该工厂建设正式开工,将于今年年底开始 Model 3 的生产,按照规划,两到三年后年产量将达到 50 万辆纯电动整车。
暗中观察


默默关注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每日为你推送最有价值的汽车财经报道
识别二维码
关注经观汽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