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1134|回复: 0

麻辣财经:开放,是推进改革的重要法宝!

[复制链接]

677

主题

677

帖子

2043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043
发表于 2019-3-4 22:00:4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新年伊始,中国开放的脚步坚实有力,全世界都能感觉得到。
1 月 28 日,美国标普获准进入中国信用评级市场;
2 月 1 日,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发布《境外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业务指引 ( 试行 ) 》;
2 月 28 日,明晟指数宣布大幅提升 A 股在其全球指数中的权重,逐步将纳入因子由 5% 增至 20% ……
而在去年 11 月,中国还有一个更大的举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开幕。这是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大型博览会,也是全世界唯一一个 100% 进口展品的大型博览会。
这一连串的开放举措,印证了这样一句话:中国的大门向全世界敞开,而且会越开越大。
中国的大门,为什么要向全世界敞开?因为,回顾历史,开放合作是增强国际经贸活力的重要动力;立足当今,开放合作是推动世界经济稳定复苏的现实要求;放眼未来,开放合作是促进人类社会不断进步的时代要求。
对外开放新举措,对中国经济有啥深远影响?对提振世界经济又有何作用?今天,麻辣哥走近 " 两会 " 政协经济界委员,一起来听听他们的高见。
很多改不动、打不开的领域,都是在开放中激活的
" 我国改革开放 40 年的实践证明,开放是推进改革的重要法宝。如今改革进入深水区,开放仍是推动改革的重要途径,也是最有效的方式之一。"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委员说,很多改不动、打不开的领域,都是在开放中激活的,不少制度创新也是在开放中产生的。
当年中国加入 WTO,对一些法律法规中不符合世贸组织规则和中国入世承诺的内容,坚决予以废止或修订。中央政府清理法律法规和部门规章 2300 多件,地方政府清理地方性政策法规 19 万多件,这才实现与国际接轨,营造出更加公平的竞争环境。
去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发布的《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 ( 负面清单 ) ( 2018 年版 ) 》,《市场准入负面清单 ( 2018 年版 ) 》,都备受好评。" 我认为,这就是开放带来的改革效果。" 王一鸣说。
得益于扩大开放,我国的营商环境明显改善。在世界银行《2019 年营商环境报告》中,中国在过去一年为改善营商环境实施的改革数量创纪录,全球排名从第 78 位跃升至第 46 位,进入全球经济体排名前 50。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水平开放。王一鸣认为,高质量发展,就要提高资源配置的效率、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提高产业科技水平,而这些都要靠扩大开放来创造条件。
" 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是如何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我国建立了 12 个自由贸易试验区,通过试点形成了一大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进管理经验。" 南京大学经济系主任杨德才委员认为,试点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如何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以及更好发挥政府的作用。
新一轮对外开放,将从供需两端对我国经济产生积极影响。" 南开大学金融学院常务副院长范小云委员分析,从需求侧看,外资、外企的进入会丰富产品和服务的层次,满足人们多层次消费需要。对一些垄断性较强的领域,开放竞争更有利于提升消费者福利;从供给侧看,中国经济处于转型升级阶段,开放会带来新的压力与挑战,也会为本国企业学习新技术和先进经验打开通道、创造机遇。
" 中国经济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关键引擎,近年来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率的贡献高达 30%,对全球经济增长起到了稳定器的作用。" 范小云说。
从 " 世界工厂 " 转向 " 世界市场 ",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
40 多年来,中国人民始终敞开胸襟、拥抱世界,为世界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改革开放这场中国的第二次革命,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着世界。
当前,经济全球化进入一个调整期。在这一背景下,中国旗帜鲜明地继续扩大开放,意味着将在全球经济治理中将发挥更大的建设性作用。" 王一鸣说,历史地看,以往的全球化本身存在一些不足,比如在资源配置过程中拉大了一些国家的贫富差距,我国领导人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正是要避免这些不足,倡导建设更加包容、公平的全球化。
" 中国敞开大门,欢迎全世界分享我们改革、开放和发展红利,体现了一个大国的担当。" 杨德才说,2018 年,江苏连云港的国际班列已突破 800 列,其中东行班列同比增长 57%,大量来自中亚的小麦、棉纱、铁合金货物由此进入中国。扩大对外开放,在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对世界的贡献也在持续不断地增强。
中国有完善的基础设施,健全的工业体系,优惠的外商投资与税收政策,以及逐步走向成熟的金融市场等,这些都为外商投资兴业提供了良好的市场环境。此外,中国拥有极为广阔的市场腹地和众多的消费者群体,为国际投资商带来巨大的发展空间。" 范小云说。
王一鸣说,当今世界经济最重要的就是需求,而中国是潜在的最大市场。去年,我国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38.1 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且与美国的差距进一步缩小。刚刚过去的春节黄金周,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突破 1 万亿元。春节期间我国出境游客 631.1 万人次,多个机场和口岸单日出入境人次创历史新高。" 这些都说明,中国经济的开放,将给世界经济的发展带来更多机会和信心。"
开放增强竞争力,增加老百姓消费选择空间
" 去年,当我在国外得知我国要举办首届进口博览会,我的心情倍感振奋。我们对开放抱有信心,这将有助于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天津大学国际工程管理学院院长张水波委员说,任何产业都不会在封闭保护中持续成长。我国 80 年代开放的家电产业,是西方国家当时相当发达的产业,如今 30 多年过去,中国家电反而行销世界,表明中国的企业在开放中不断成长。
今天的开放,有不少是从制造业领域转向服务业领域,不过道理还是一样的。对于那些效率不高、服务不强的领域,通过开放竞争才能不断提高服务能力。" 王一鸣分析,现在出国海淘的人那么多,既有买实物产品的,也有买保险、理财等服务的,这表明老百姓对世界各地的产品和服务需求很大。
以前是少数人出去买奢侈品,如今是更多人出去买日用品,这说明人们对日常消费和服务,也有了更多的比较和选择。对外开放不但可以增加老百姓的消费选择空间,也会倒逼国内产品和服务进一步提高质量。"
" 改革开放,就是要让发展成果惠及人民群众。近两年,中国对外开放幅度最大的领域就是服务业。" 范小云举例说,近期开放的银行、证券、汽车、通信等领域,都是市场份额集中、竞争不足,或者在产品和服务上与国际差距较大的行业。引入外企、外资进入这些市场,可以丰富产品和服务供给,让老百姓以更低价格享受更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
为进一步扩大开放,中国将促进居民收入增加、消费能力增强,培育中高端消费新增长点,持续释放国内市场潜力。同时,持续放宽市场准入,进一步精简了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减少投资限制,提升投资自由化水平,正稳步扩大金融业开放,持续推进服务业开放,深化农业、采矿业、制造业开放,加快电信、教育、医疗、文化等领域开放进程。
中国不断扩大对外开放,不仅发展了自己也造福了世界,各国人民都可以共享经济全球化和世界经济增长的 " 硕果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