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665|回复: 0

垃圾分类新时尚丨垃圾分类管理健全“五种机制”

[复制链接]

677

主题

677

帖子

2059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059
发表于 2019-3-5 03:16:3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1 月 31 日,上海人大表决通过《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强调全程分类体系管理,标志着垃圾管理进入一个新阶段,群众性的参与热情空前高涨。文明申城是我家,垃圾分类靠大家。鉴此,笔者抛砖引玉,提出 " 增強责仼机制、创新管理机制。提高分类机制、强化监督机制、完善环节机制 " 五点建言,恳请行家指正。
首先,增強责仼机制。通过加强法律宣传教育和思想意识教育的方式,提高市民的垃圾分类意识。深入社区以思想宣传教育的方式,向市民普及城市垃圾分类对于城市发展和改善市民生活环境的重要意义,使市民自觉建立和增强市民垃圾分类意识,提高市民垃圾分类能力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其次、创新管理机制。创新完善城市垃圾分类的相关管理制度。确保垃圾分类管理制度有效适应和助力城市垃圾分类处理工作的高效、有序进行。上海可以借鉴和吸收其他国家和地区成功经验,在结合各自城市发展实际情况的基础之上,做到 " 取其精华,去其糟粕 ",规避照搬照套别国经验的行为。
再次,提高分类机制。着力于提高市民的垃圾分类能力。可以通过开设垃圾分类讲堂、网络化传播垃圾分类处理方法等方式为市民提供垃圾分类处理的参考标准,使其明确如何对垃圾进行正确分类,从而在实际操作能力层面提高市民垃圾分类的能力,促进城市垃圾分类工作的进一步开展。
第四、强化监督机制。在建设上海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进程中,市容环境卫生要依照《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加强对城市垃圾分类相关法律法规实施的监督与监察,特别对相关社区、人员和公共场所垃圾分类处理工作进行必要的监督,力求能够在最大程度上确保垃圾分类法律发挥应有的作用。
最后,完善环节机制。建立科学合理的垃圾分类内在系统,确保其可操作性与可实施性。从城市垃圾收集、垃圾分拣和垃圾的分类处置这三个主要环节入手,明确规定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步骤的细化措施与具体处理方法,力求能够在最大程度上确保垃圾的收集、分拣与处置工作能够按照规定程序顺利开展。
风宜长物放眼量。我们要以迎接《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为契机,以更加严实的作风,更加务实的举措,更加扎实的步伐,稳步推进垃圾分类管理。以点带面,落实责任,从严执法,注重实效。通过挖掘一些老百姓身边的先进典型,发挥身边人身边事的带动引领作用,努力推进上海这座国际化大都市垃圾分类 " 工作常态化、机制科学化、宣传持久化、管理精细化、成绩长效化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