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814|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享用哈萨克族美食熏马肉那仁,这风俗得知道

[复制链接]

677

主题

677

帖子

2059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059
楼主
跳转到指定楼层
发表于 2019-3-5 17:15:3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奎屯市地属北疆,离乌鲁木齐市两百四十公里,是一个非常现代、洁净、美丽的城市,也是北疆的交通枢纽。我们一行人到了该市唯一的一个乡 - 开干齐乡,这个乡只有一千多人口,大部分是哈萨克族,有三个行政村,在开干齐村品尝到了哈萨克族美食- 那仁(哈萨克语译音)。


新疆哈萨克族绝大多数居住在伊犁州(包括伊犁地区、塔城地区、阿勒泰地区),世世代代与草原、雪山、森林为伴,是草原民族,而马匹又是重要的交通工具,也是重要的肉食。在经年累月的生活中,对于马肉的吃法有自己独特的一套,进而有了熏马肉那仁这种美食。


我们进入到开干齐村村民别力扎提家,这是一个独立院落,有一个很大的院子,房子是一百多平的砖瓦房,白墙红顶,很漂亮,叫小别墅也不为过。进入到房子里面,非常温暖,烧的是暖气。家里非常整洁、舒适,茶几上已经摆满了各色哈萨克族美食,还有干果、水果等。




进入这么洁净的家里,当然是要脱鞋的哦。主人们热情的招呼我们入座,请大家吃茶几上的美食,并且奶茶也开始给每个客人倒上。看着满座的美食,还有热气腾腾的奶茶,不由得胃口大开,尤其是刚烤好的哈萨克馕,酥软的波尔扎克,酥脆的油馓子都好吃极了,还有自制的糕点也非常不错。


大家吃着美食、聊着天,主人不停地倒着奶茶。热情朴实的哈萨克族有个习惯,只要你的奶茶碗里是空的,他们就会给你加上,不停的劝你吃,劝你喝。顺着开着的厨房门望去,女主人在忙碌着,马肉的香味四溢,刺激着我们的味蕾。


熏马肉可谓是哈萨克族美食中的一绝,哈萨克语叫苏热特。马匹产自美丽的伊犁大草原,以素有天马之称的伊犁马为原料,先挑选膘肥体壮的马宰杀后,将马肉剁成块状,撒上盐,用绳子串起来,挂在一间土房的木架上,地面上堆放天山松枝,用暗火熏蒸,直到干,即成熏马肉。况且马肉中含有十几种氨基酸,蛋白质含量高,预防动脉硬化、增强人体免疫力。在制作过程中,不添加防腐剂、色素等任何化学物质,是真正意义上的绿色食品。


熏马肉那仁指的是煮好的熏马肉配上手工宽面,宽面是纯手工肉质,面非常劲道,拉成长长的宽面皮,用煮马肉的汤汁煮好,上面再撒上皮牙子(洋葱)。这样,连同煮好的熏马肉,还有煮好的宽面用大盘盛上,熏马肉那仁就可以端上桌了。


主人们将我们请到另一个房间,全部上了炕,盘腿而坐。男主人当场将大块熏马肉切成小块,他边切大家就可以边吃了,女主人在旁边又倒起了热气腾腾的奶茶。熏马肉有一股天山松油和马肉的清香,色泽艳丽,芳香四溢,慢慢咀嚼,越嚼越香,味道极美,面皮劲道又有肉的香味,再配以洋葱,增加了清爽口。这几样配在一起,真是好吃极了,是那种让你吃了永远都不会忘记的味道。


当我们肚皮都吃撑的时候,主人又上了炒菜,我们连忙说不要再上了,吃不下了,他们还是热情的相劝。这里尤其要推荐的是哈萨克土豆片,也是哈萨克族美食中赫赫有名的。切成厚片的土豆和新鲜的羊肉炒出来的,那真叫一个好吃,土豆比肉都好吃,后来,我自己在家也尝试着做过,始终做不出那个味。


哈萨克族是非常好客的,一顿晚餐要吃好几个小时,甚至通宵,会吃着、聊着,期间还会弹奏器乐、载歌载舞。熏马肉那仁和炒菜吃完后,主人又把我们让到了客厅,继续喝奶茶,吃各色小吃,那叫一个撑呀。直到你将双手将奶茶碗盖上,主人才会停止继续给你倒。


但要想在伊犁吃上这道美食,并不是天天都有的。按照传统,只有在每年 11 月到 12 月,哈萨克族冬宰节后,才会有熏马肉、熏马肠吃。现在随着经济的发展,市场需求量增大,冬季都会有这种美食。但无论怎样,只有冬季才可以吃上,也就是每年 11 月至来年的 2 月,其余时间,是无法享用这道美食的。


哈萨克族的待客都是先上小吃、干果、馕、水果等,然后再上那仁。许多第一次去哈萨克族家里做客的人,不清楚他们的待客习俗,见有这么多美食,以为这就是全部了,就大吃特吃,奶茶也一碗接一碗的喝。等到熏马肉端出来的时候,才内心大喊后悔,后悔前面吃太多吃不下了,干看着别人享用,直到很久,还会一见朋友就会追悔地唠叨起这件事。所以,当你再去哈萨克族家里做客时,前面上的小吃只是尝尝,安心等后面的熏马肉那仁大餐哦。
乐途专栏作家:青青子衿皎月 发布时间:2019.03.05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